孤绝者

本周讨论和共修主题:关于拯救者、受害者和孤绝者模式的觉察,大家可以围绕这个主题按下列问题来梳理!

1)在这三个模式中,自己属于那种情况?你如何看待这三个模式?

我以前属于受害者,一切都归罪于别人。随着学习,知道情绪不能乱倒,成长需要自己接纳自己,允许情绪在自己身体里流动,不知不觉中,我感觉自己孤绝了!现在能感觉到是头脑学了一个概念,让自己更加隔离。本来通过受害还可以怨天怨地怨父母,自己的情绪还能有理由发泄和倾倒,但现在学习了,知道不能随便说,可自己也不是没有情绪呀!面对关系中的他人,还是不敢直接表达自己的感受,还有很多的担心和恐惧,所以就这样知道做不到,干脆假装能做到,或者用一个理由掩盖自己做不到,就成为了孤绝状态。内心的感受无法流动,自己活的又有点像机器的感觉,用来麻痹自己,这样可以回避感受和情绪。所以,老师说我需要疗愈课了,我觉得确实是需要梳理一下情绪了。

这三个模式相互联系着,不同的阶段相互转化。我从最初的受害者,因为没有得到爱,觉得谁都靠不上,变成了孤绝者。在孤绝中,为了回避自己的阴影面,或者对抗自己受害的部分,还有一段假拯救的过程,通过满足别人需求来炫耀自己。但拯救到一定阶段,毕竟是假的,自己又陷入受害,受害到底时,还想加害。感觉是在一个恶性循环里转圈,没有临在,只要在二元对立里,根本无法走出来,永远是一条死路。这是我对三种模式的认知。

2)你的这个模式是怎么形成的?你背后的信念和伤痛是什么?

最初的模式是受害,源于认同妈妈的观念,她就是一个资深的受害者,每天抱怨爸爸,抱怨领导,在我面前总是委屈,不情愿,但又不敢表达真实的想法,我很心疼妈妈。但我记得小时候的一天,当她还在抱怨时,我心里出来一个声音,我绝对不能活成她这样的受气包。找老公得听我的,在外面的世界,我得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所以,随着我的年龄长大,我开始慢慢孤绝,而我也知道我内在有很多情绪和声音,我不让她出来,外面也不允许她出来,我就这样撑着,当然也拿到了一点外在成绩,更加巩固了这个模式,直到某一天倒下,不得不去体验受害,这个很熟悉,但很不舒服。当在老师的课后慢慢轻松了时,我能觉察到模式窃取了这份体验,没有穿越震惊点,又回到了孤绝,甚至于觉得这种感觉还挺好。好的感受,努力抓取。不好的感受,通过成长的盖子,去隔离分析,还没有彻底走出来

3)你的模式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运转的?这个模式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和问题是什么?

孤绝着的模式可以在生活中撑着工作和生活,看起来正常,其实自己觉察的话,知道少了感受。现在写到这儿还挺感谢受害那一段,每天感受很多,也根本控制不了。就这样看似一天天在过,但感觉自己的生命成长的很满,甚至于停滞。这个模式的好处是能做事,还能拿到结果,对现实会有很多好处,看起来像个正常人。但问题是我自己不开心,自己的感受没有流动,自己比较怠惰,增加了很多负向情绪,从而影响健康,人际关系等。

4)走出自己这个模式的关键是什么?你已经面对了什么?还有什么没有面对的?

走出模式的关键是去面对恐惧,百分百的面对。现在先从副型起,自己现在更愿意安静了,这是面对的部分。还没有面对和他人分离一个人的恐惧,也没有面对那种被抛弃的恐惧,当朋友被他人的事优先于对我的选择时,我发现在我不重要的念头下面还有一个更深的信念,我是终将被抛弃的,因为那个人好,你选择了他,我就是不重要的,会被抛弃的。这会令我非常的害怕,这所带来的恐惧还没有穿越。

5)你走出模式的愿力是多少(0-10)?你会如何去做?

走出模式的愿力为10分

现在每天临在一个小时,晚上去黑的地方感受恐惧,参加疗愈课和李尔纳课程,和他人交往时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这四点坚持做到,为自己的自由的人生添砖加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拯救者、受害者和孤绝者模式的觉察和讨论 1)在这三个模式中,自己属于那种情况?你如何看待这三个模式? 我属于孤...
    Changshujing_9阅读 24评论 0 0
  •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孤绝是孤绝者的墓志铭! 这世界人来人往,却又荒芜一片。我只是旷野中一个孤苦伶仃的行者。世界与...
    山秋实阅读 708评论 1 15
  • 一我还记得自己出生那天的事。身体裹着血淋淋的胎盘,眼前一个陌生的男人五官奇怪地扭曲在一起,当时的我无法理解那个表情...
    风起云长阅读 333评论 1 1
  • 黄景仁《失题》三首:来时陌上杨柳青,去时黄叶飘寒汀 黄景仁是清朝中叶的诗人,家境贫寒,努力奋斗,但是在看似繁盛的康...
    初衣胜雪诗词解读阅读 283评论 0 2
  • 我觉得你没听明白我说的话。 其实背后可以是,我确实没明白。而且我也不想听。 还有一种是,隐藏在漫长其后的勾缠,根本...
    独赴阅读 185评论 1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