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扇门等着你独自去叩

独自叩门,才是阅读的正确姿势

一个日本学者在他的著作《阅读的力量》中,说他要求他的学生,每学年和导师的面谈,一定要独自前往。为什么呢?

因为众人一起、有了同伴,在心理上就会彼此依赖、降低自己的责任感。试想一个学生,面对自己敬畏的老师,需要很大的勇气才能独自叩开老师办公室的门,和老师面谈。和老师一对一的面谈,学生紧张的聆听,老师的教导是给你一个人的,这个过程是一种训练。

其实,我们的阅读也是如此。即使大家同读一个专业,我们面对书籍本身,也是一对一的主动领会与思考。读书时有了独自叩门的勇气,才可能克服惰性,有深入思考的意愿与能力。

只有深入其中,才可能有那么一瞬,你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刻骨铭心的感受。那么你从同样的书中得到的,才可能比别人更深,你的学习能力才会比别人更强。

独自叩门的勇气和能力,不是成年后一蹴而就的。它的训练,起源于幼年,有乐于和书亲近的情怀,还要有在书中探索和发现的能力。

为什么对于有些人来说,看书是一种自然的行为,不需要克服惰性,不需要团体支持,就是拿了书,旁人看来很深奥的理论,他也读得自得其乐?

为什么有些人,从买来书开始读,那么兴师动众,写计划,参加共读团体,还要准备好笔记写反思,最后折腾一通,最后把书束之高阁?

这两种人差的就是从小独自叩门的训练,当这勇气和能力成为一种习惯,读书,深入地读,有效地读,就不再成为困扰你的问题了。


童书,是成年之前最好的训练

目前,无论是对家长还是孩子来说,读书最可怕的“敌人”就是电子产品。

美国技术专家尼古拉斯·卡尔在《网络也有黑暗的一面》中这样写:

“我的思考方式和过去相比已经截然不同,当我阅读时,最为强烈地感觉到这一点,持久地读一本书或者一篇长文,曾经易如反掌,我曾经数小时徜徉在长长的文字里,我的大脑能够抓住叙述的演进或论点的转折,从而进行思考。如今不再如此,往往读两三页后,我的注意力就开始漂移了……”

读长篇的文章或书籍,需要主动“深入”的能力;而电子产品,音频视频是让受众被动接受;微博、微信,虽然也是文字,但只需要阅读者跳读与选择。

用电子产品,“专注”的特征根本没有得到训练,甚至成人都会因此退化。更不要说难以摒弃电子产品的孩子了,可能因为家长的疏忽在成长的最初就没有得到“专注”的训练。

不输在起跑线上,成为当今家长的座右铭,提到“训练”这个词语,让所有家长心头一紧,准备好以奋斗的决心和方式投入对孩子的读书训练。

其实真的不用这样紧张。在孩子的眼里,特别是婴幼儿的眼里,书不是用来学习的,书和玩具一样,是用来玩的。引导孩子接近书,不是从一开始就让小不点正襟危坐,好好读书;而是让孩子觉得书是“好玩”的,有意思的,可以接近的。

把一本书拿到一岁左右的孩子眼前,他恐怕开始的是“全武行”呢。抓、捏、扣、咬、尝、拉、踢,这就是孩子探索世界的方式。可是你该说,这是书呢,怎能这样?

所以啊,家长这个时候的作用是重要的,可以把孩子抱在腿上,温柔地制止宝宝的“暴力行为”,拿起书,翻开,指着书里的图画,讲给孩子听。

有样学样,是孩子的本性,父母这样的示范,就是在告诉孩子,书是用来读的,书要这样来读。有过几次“训练”,孩子自然明白了书的用途。喜欢和书做朋友,接受书的最早熏陶,就是从“小不点”开始的。

如果等到孩子上幼儿园,需要“学点什么”,再把书拿到孩子眼前,那就晚了太多。因为在孩子的印象里,书就成了“高大上”的东西,和“学习”联系起来,恐怕让很多孩子对书这个本该成为终身好伙伴的家伙,即爱又恨,有了一定心理距离。

所以说呢,“读书”从娃娃开始,让孩子亲近书,喜欢书,觉得书里的内容有趣,多早都不为过。


你不可不知的儿童思维发展

“童书”顾名思义,就是给孩子看的书呗。有的家长说,从小没少给孩子看书,光看画看热闹了,长大还是不爱念书啊。

我们先从儿童读书的能力发展规律开始说说。

最初,孩子是把每一个图片孤立来看,只是看图说话,有什么,是什么;

然后,孩子开始意识到,图片之间是有联系的,是一个整个的故事;

多读几次,还能记背出来个别的字句,甚至背诵出整个故事;

最后,由看图变成渴望自己认识文字,认识了一些汉字,还喜欢从别的地方,如其他书籍、包装、广告等地方,找到这些字

这些过程,有些会穿插进行,总的来说,这个过程中,孩子主动阅读的能力和意识就逐渐增,听说读写的能力都得到了发展。你可以检视一下,自己的孩子处于哪个阶段。

当他最开始拿着书又拽又拉的时候,你有没有不再把书给他?

当他拿着一本讲过多遍的书来找你的时候,你有没有厌烦地拒绝?

当他能背出一些字句的时候,你有没有说,“都知道了你自己去看”?

当他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你有没有鼓励他把故事讲给你听?

上面列举的都是些家长“陪读”童书时,容易犯的“错误”。无论是孩子的哪个年龄阶段,都需要家长的陪同和有意识的引导,决不能图省事放任自己去“看书”。

下面我们逐一分析一下这些小问题。

一个小孩子,拿了自己感兴趣的书,翻开一页,是西瓜,他或许就指指嘴,意思示意是可以吃的;也许干脆拿书直接放到脸上,又闻又舔,想要试试和真的西瓜是不是一样。

这些看着好笑的举动,其实都是孩子自己“思考”的体现。他在用自己有限的“知识”分辨这是什么,我要怎样对待它。童书,给了孩子丰富的资料,有探索想象的空间。

孩子喜欢重复的故事,而且常常能从中找到不一样的乐趣。如果一个故事不能再带给他乐趣,那么他自然寻找新的故事。所以即使你很厌烦这个故事,也不要生硬的拒绝。可以在讲过之后,引导他去看类似的故事。

孩子能自己背出一些字句,他已经能够明白文字的意义:说的故事,原来与字是一个意思,而且也能够认识简单的字句。这时他的重复与您的鼓励,都让孩子更加自信,强化“文字”的概念,让孩子有意识做“读”的训练。

讲过故事,把情节顺利梳理出来,不仅会让孩子有时间的先后概念,更是训练他组织能力的好机会,这样的思维训练,聪明的父母怎么会放弃呢?

总之,孩子的思维发展,是从已知推到未知;他有了更多已知的东西,自然会提出更多问题。

观察你家宝宝看书时的反应,关注他幼稚的语言提出的问题,千万不要阻止他发问,更不要呵斥他提出的“怪”问题,这是他对书的内容产生了深入的兴趣。这个时候,你适当的鼓励和引导,会让宝宝更独立自信地思考,对书有更多的探索兴趣噢。

陪伴孩子读书,就好像是拉了孩子的手,走到一扇知识宝库大门之前,孩子叩门的勇气和力量,都是之前在你的帮助下获得的。所以,不要轻视了“童书”的力量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1评论 9 209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本文转载于公众号TeachPlus---MYSQL数据库绪论 MYSQL数据库绪论 数据库的概述 数据库(Dat...
    安想创新教育阅读 312评论 0 0
  • 文/素心说 一位不知自己身份的烧伤患者,一位战时护士,一位卷入欧洲战争的拆弹印度工兵,再加上一位在战时被利用而凸显...
    素心说阅读 366评论 0 0
  • 每天如此的匆忙,忙到没有生活,没有老公,没有孩子。时间都去哪了?恨不得只争朝夕,却没有喘息的机会。。
    carazhao2013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