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 字符串的处理方式2

8.1.2 字符串的处理方式2

     在C语言中字符串是作为字节数组处理的。在Java语言中字符串是作为对象处理的。而php则把字符串作为基本数据类型来处理。通常对字符串的处理涉及字符串的格式化。字符串的分割和连接、字符串的比较、以及字符串的查找、匹配和替换。

字符串类型的特点

<?php   
    echo substr( "1234567", 2, 4 );  //将字串用函数substr()处理,输出子字符串 345
    echo substr( 123456, 2, 4 );     //将整型用字串函数处理,输出同样是字符串 345
    echo hello;                      //会先找hello常量,找不到就会将常名看作是字符串使用 
   
    $str = "lamp";          //声明一个字符串$str,值为lamp
    echo $str."<br>";       //将字符串看作是一个连续的实体,一起输出 lamp
    //以下将字符串看作字符集合,按数组方式一个个字符输出
    echo $str{0};                   //输出字符串$str中第一个字符 l
    echo $str[1];                   //输出字符串$str中第二个字符 a,[ ] 也可以,不过已过时
    echo $str{2};                   //输出字符串$str中第三个字符 m
    echo $str{3};                   //输出字符串$str中第四个字符 p
    echo $str{0}.$str{1};           //输出字符串$str中前两个字符 la
    
    $last = $str{strlen($str)-1};   //获取字符串$str中最后一个字符 p
    $str{strlen($str)-1} = 'e';     //修改字符串$str中最后一个字符串,字符串为lame
    
    $str{1} = "nginx";   //使用一个字串去修改另一字串中的第2个字符,结果:lnmp;

双引号中变量解析总结

<?php
    //声明一个关联数组,数组名为$lamp, 成员有4个
    $lamp = array( 'os'=>'Linux', 'webserver' =>'Apache', 'db'=>'MySQL', 'language'=>'php' );
    
    //可以解析,双引号中对于数组索引,右方括号(])标志着索引的结束,
    //但是注意:不要在[]中使用引号,否则会在引号处结束
    echo "A OS is $lamp[os].";
    
    //不能解析,如果在对关联数组下标使用引号就必须使用花括号,否则将出错
    echo "A OS is $lamp['os'].";
    
    //可以解析,如果在对关联数组下标使用引号就必须使用花括号,否则将出错
    echo "A OS is {$lamp['os']}.";
    
    //可以解析,注意PHP将数组下标看作常量名,并且常不存在时将常量名称转为了字中,效率低
    echo "A OS is {$lamp[os]}.";
    
    echo "This square is $square->width meters broad."; //可以解析,对象中的成员也可以解析
    echo "This square is $square->width00 centimeters broad."; //不能解析,可以使用花括号解决
    
    echo "This square is {$square->width}00 centimeters broad."; //可以解析, 使用花括号解决

1.php

<?php
/*
 *  字符串的声明 (数据类型)
 *
 *   1. 可以使用双引号, 也可以使用单引号
 *
 *      双引号中可以解析变量, 双引号中可以使用所有的转义字符
 *
 *   2.  <<< 
 *
 *   分割, 匹配, 查找, 替换
 *
 *
 *  特点:如果是其它类型的数据,也可以使用字符串处理函数。 先将其它类型自动转成了自符串后再处理的
 *
 *
 *  字符串可以像数组一样,通过下标,来访问到每个字符。 但不是数组(数组也可以通过{}下标访问成员)
 *
 *   除了有英文字符, 还有中文
 */
    
//  echo count("abc");


    $str = "hello";

    $str[2]="world";

    var_dump($str);

test.php

<?php
/*
 *  字符串的声明 (数据类型)
 *
 *   1. 可以使用双引号, 也可以使用单引号
 *
 *      双引号中可以解析变量, 双引号中可以使用所有的转义字符
 *
 *   2.  <<< 
 *
 *   分割, 匹配, 查找, 替换
 *
 *
 *  特点:如果是其它类型的数据,也可以使用字符串处理函数。 先将其它类型自动转成了自符串后再处理的
 *
 *
 *  字符串可以像数组一样,通过下标,来访问到每个字符。 但不是数组(数组也可以通过{}下标访问成员)
 *
 *   除了有英文字符, 还有中文
 */
//  echo count("abc");
    define("one", "two");
    $int = array("one"=>100, "two"=>200);
    class Demo {
        var $one=100;
    }

    $d = new Demo;
    echo "aaaaaaaaaaaa{$d->one}aaaaaaaaaaaaaa<br>";
    echo "aaaaaaaaaaaa{$int["one"]}aaaaaaaaaaaaaa<b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php可以做什么 php是一种可以在服务器端运行的编程语言,可以运行在Web服务器端。 php是一门后台编程语...
    空谷悠阅读 3,016评论 4 97
  • 个人学习批处理的初衷来源于实际工作;在某个迭代版本有个BS(安卓手游模拟器)大需求,从而在测试过程中就重复涉及到...
    Luckykailiu阅读 4,527评论 0 11
  • 老爷爷不是我阅读 297评论 0 1
  • 下班回家,路过一家水果店。 见到一小伙子正打算扫码共享单车。 “等一下,请等一下,这辆车还没锁呢?”正在挑水果的女...
    望望雪炳阅读 155评论 0 0
  • 如果你有一个梦想,那就去捍卫它.如果你有一个目标,那就去争取它。当别人做不到什么的时候。他们就想要告诉你,你也不能...
    CNBLUEone阅读 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