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高效读书

有人说,我读过的书都是读了就忘,怎么办?好吧,我现在有十个方法助你高效阅读,干货来啦!^_^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通读法:培养思考框架

从《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中学习思考方式,不断反思,总结培养思考框架。

点击参考:学会提问

2、树读法:去做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就是先圈定一个感兴趣的领域,然后搜集这个领域可以找到的图书、论文、网文进行阅读。

做起来其实挺简单,就是你准备了解哪个领域,就先写一个大纲,就像你自己要写这个领域的图书一样,然后开始大量买这个领域的图书。

先看一本经典的,对照你的大纲,梳理充实完成后,开始读其他的图书,大部分内容相同的,跳过,然后看到不同的想法,自己思考一下,认同的,可以整合的,就列入你的大纲。很快,你就完成一个领域的主题阅读,并有了对这个领域的系统认识。

这个方法可以让一个人在很短时间内深入研究一个领域,所以你要做大的研究,都可以用的这种读书方法。

3、图读法:啃硬书的方法

所谓的硬书是指口碑好、内容多、思想含金量高的书,作者在其专业领域名声在外,但是要读懂作者原著或者译著,相当困难。

像《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虽然名气很大,但是内容庞杂,结构不清,作者也是想起一节就写一节,要把他的脉络理清楚是很难的,至少按他的目录去整理框架非常辛苦。

好在小学时我们都学过一个笨办法,先把作者每一段、每一节、每一章的中心思想概括出来,或者摘录出来,然后一段段把作者的大纲拼出来。

现在有一个工具叫思维导图,所以,这个阶段我就会努力把作者的思维画成导图,这就是所谓的图读法。

用这样的方法去读硬书,就比较容易跟得上作者思路,思维导图这样的工具又能很快帮助我们把思路图形化表达出来,是事半功倍的方法。

图读法可以参考本文的10个读书方法思维导图。

《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笔记可参考:如何阅读一本书

4、框读法:读经管书的方法

框读是对于有一定难度的书采取的阅读方法。

你掌握的框架越多,读书的角度也可以越多,比如试试心理学的框架、历史学的框架、管理学的框架、社会学的框架,乐趣无穷。

还可以尝试利用一些读书框架速读一本陌生领域的书籍。有两个经验想和大家分享下。

第一个经验是,你阅读一本书的动机越明确越强烈,最终能化为己用的知识就越多。

第二个经验是,梳理出全书的框架再去读书收获更快。

5、炼读法:读畅销书的方法

如果你工作越来越忙,暂时很难有时间做系统阅读、主题阅读,那么你可以采取碎片化阅读模式。

所谓炼读,就是把一本书读薄的过程,但是不能仅仅满足于此,还得看出作者的思维逻辑才是成功。

当然如果作者水平高,我们也许炼读到最后,也未必全部理解正确,但是这样的努力会大大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

6、逆读法:读“传道书”的方法

“传道书”就是作者貌似“大牛”,或者观点很有名但其实有偏颇的书。这样的书有很多观点你不同意,或者认为在某种条件下是不成立的,你可以故意反着读。

一些没趣儿的书你也可以这样读,好像自己在秒杀作者,颇有乐趣。哈哈。

不过逆读的话最好还是学一点儿批判性思维的方法,这样你就比较容易看出哪些问题是有隐含价值观冲突,哪些是隐含不同的假设,哪些是有逻辑错误,哪些是论据不可靠。

没有这些积累,就容易变成为了抬杠去抬杠,就不是学习心态了。

7、抄读法:读“大牛书”的方法

如果作者比你牛逼很多,你就别抬杆了,接受观点即可。

抄读就是摘录加上认同的点评。

在摘录的时候,适当写写自己的感受或者感悟,会更有互动感。

8、仿读法:读工具书的方法

有些书介绍一些方法,如果你也不知道是否有效,不管它,先读起来,然后照着做。

9、诵读法:读文艺书的方法

要读懂好诗真的是需要生活阅历支撑的。

文艺书要写读后感最好的方法是对比阅读,两边一对比,差距马上就出来了。

下面是我从秋叶大神文章中挖掘的写诗评的方法。

一、交代背景。

二、交代基本信息。

三、表达感受。

四、陈述支撑你观点的依据(这个部分就是很主观的感受了)。

五、进行客观对比。

六、友情分享。

七、模仿学习。

10、闲读法:读快餐书的方法

闲读法就是不为收获知识,只为放松大脑的读书方式。

以上种种读书方法,是我从秋叶的《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感谢秋叶作者的分享。

实际读书时很难分得那么清楚,有时候需要交叉使用。大家熟悉这些方法,活学活用就好。

E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蓉er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记得关注、点赞、评论。

同时,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和群聊。

感谢您的阅读!

我的其他文章阅读:

蓉er的所有文章都在这里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读书常见问题 1、如何安排读书的时间? • 时间管理,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来阅读。 • 做喜欢的事情,你就会付出...
    Little青橘阅读 992评论 4 8
  • 本文采用的读书笔记模板来自文章《不做笔记的读书都是耍流氓》,知道有的小伙伴还是完美地跳过第一篇,先点开这篇了,那我...
    Milly大王阅读 509评论 0 2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都说泸沽湖很美,今天终于可以一探究竟。下了车,沿着林间小路走过去,泸沽湖映在眼前… 只一眼,便被那片美的令人惊艳的...
    记忆本阅读 258评论 2 2
  • 宝贝前段时间会叫妈妈了,而且能分清谁是妈妈谁是爸爸,平时不太叫,但是饿了想吃奶或者想睡觉的时候就一直叫妈妈妈妈,有...
    Candy萍阅读 3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