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读书笔记

      《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作者是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在本书中,作者提到了心流、最优体验和精神熵的概念,讲述了进入心流状态的方法。

      心流是一个人完全沉浸在某种活动当中,无视其他事物存在的状态。这种体验本身带来莫大的喜悦,使人愿意付出巨大的代价,这种体验被作者称为最优体验。每天我们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资讯,每当资讯对意识的目标构成威胁,就会发生内在失序的现象,作者把这称之为“精神熵”。

      我们每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应该都有过心流体验,只是每个人感受到这种体验时,所做的事情不尽相同,而且不同的人,产生这种体验的频次不同。

      构成心流体验有八个要素:首先,这种体验出现在具挑战性的活动中;其次,我们必须能够全神贯注于这件事情;第三和第四,这项任务有明确的目标和即时的反馈;第五,我们能深入而毫不牵强地投入到行动之中;第六,充满乐趣的体验使人觉得能自由控制自己的行动;第七,进入“忘我”状态,但心流体验告一段落后,自我感觉又会变得强烈;第八,时间感会改变。

      别人对我们的看法或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跟生活品质并没有直接关系——真正重要的是我们对自我和所遭遇的事情做何种阐释。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学着去控制自己的身体,充分利用我们的感觉潜能,去体验视觉、声音和美食之乐;学着去体验心智的运作,感受思维之乐。

      我们在工作中,从两个方面去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一方面,培养自得其乐的性格,从工作中发现被别人忽略的契机,全神贯注于手边的活动,磨砺自己的技巧,让自己深深沉浸于互动之中,使自我变得更强大,借由使工作更充实而找到乐趣;另一方面,改变工作本身,使工作条件更适合传导心流,让工作像游戏,有变化、适度而有弹性的挑战,目标明确,有立即的回馈。

      我们要学会从独处中找到乐趣,以需要注意力、能改进技巧,并且带动自我发展的活动应对自己的独处时光;还要学会让家庭生活充满乐趣,让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保持沟通渠道顺畅,为生活增添新的挑战;如果,还能拥有能带来高度的乐趣与成长的朋友关系就是再好不过的了。

      当我们面对挫折时,不要逃避,要相信苦难是人生的契机,把苦难从精神熵的来源,转变为内在秩序的开端。化危机为转机的三个步骤包括:第一,不自觉地自我肯定,深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但又不以自我为中心,能量不用于控制环境,而是致力于寻求一种与环境和谐共存的途径;第二,注意力集中于外界,注意焦点仍由个人的目标决定,但保持开放,随时注意外界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尽管这些变化不见得跟想要实现的目标直接相关;第三,找寻新出路,注意力集中于整个状况,包括自己在内,探讨有没有其他更合适的目标,寻求不同的解决之道。

      如果我们只能在一种活动中达到心流,并不能保证在人生其他方面的表现也会有相同的水准。我们需要化整个生命为统一的心流体验,我们需要培养方向感,在生活中为每天所做的事情找到统一的方向——一个像磁铁一般,能吸引他们的精神能量,并整合所有次要目标的标杆。下定决心,挑出最基本的目标,把无关紧要的枝节目标剔除,并为保留的目标排定先后次序,行动与反省相辅相成。

      在本书中,作者提到,能控制意识、体验心流是可以习得的能力,有助于产生最优体验的家庭环境具有五个特点:第一是“清晰”,青少年知道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在家人互动关系中,目标与回馈都毫不含糊。第二是“重视”,孩子觉得父母对他们目前所做的事、他们具体的感受与体验都有浓厚的兴趣,而不是一味巴望他们将来念一所好大学,或找一份高薪的工作。第三是“选择”,孩子觉得自己有很多选择,包括不听父母的话——只是他们得准备好自己承担后果。第四是“投入”,亦即让孩子有足够的信心,放开自卫的护盾和自我意识,全心全意去做他感兴趣的事。最后是“挑战”,也就是由父母为孩子安排复杂渐进的行动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