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祖母绿最详尽攻略:读了它,再也不担心被忽悠

祖母绿是含铬的绿柱石,它色泽翠绿明艳,给人以生机盎然,自古就深受人们喜爱。祖母绿是五月份生辰石,寓意为“幸运、幸福、机遇”。

天然祖母绿的产地较多,优质祖母绿主要产于哥伦比亚和赞比亚。由于祖母绿的产地较多,品质参差不齐,合成祖母绿、优化祖母绿以及相似的绿色宝石在市场也较多,因此,掌握基本的鉴定特征是很有必要的。

祖母绿的特征:

祖母绿是含铬的绿柱石,化学式为Be3Al2SiO6。通常翠绿色祖母绿含氧化铬0.15%—0.30%,深翠绿色的含氧化铬0.15%—0.60%。但是,如果是由铁致色的绿色绿柱石,只能叫绿色绿柱石,而不能叫祖母绿。

祖母绿属六方晶系,晶体呈六方柱状,横断面呈六边形,柱面上可见垂直晶棱的横纹。颜色为深浅不同的翠绿色,在强光下能发荧光而使颜色显得更加鲜艳透明。玻璃光泽,硬度7.5,折射率1.56—1.59,双折射率0.005—0.009,密度2.67—2.78g/cm3。

不同产地祖母绿的主要鉴定特征如下:

1、哥伦比亚祖母绿

哥伦比亚是世界优质祖母绿第一生产大国,产出的祖母绿呈透明的翠绿色、淡翠绿色,色泽鲜艳纯正。肉眼可见宝石中含有一些反白光的愈合裂隙面和白色方解石或黑色炭质包裹体。

用20倍放大镜观察还可以见到锯齿型气-液-固三相流体包裹体。有时还可见到半透明的褐色短柱状氟碳钙锶矿包裹体。

2、赞比亚祖母绿

赞比亚是世界优质祖母绿第二生产大国,产出的祖母绿呈绿色、蓝绿色和暗绿色,颜色鲜艳,但略带灰色调纯。肉眼或10~20倍放大镜下可见宝石中含有片状黑云母或柱状角闪石质包裹体。

3、巴西产祖母绿

巴西产祖母绿呈深绿色、黄绿色,色泽较暗淡,透明度较差,属于低档祖母绿。肉眼或10~20倍放大镜下可见宝石中含有白色云朵状方解石、钠长石包裹体,黑色片状黑云母和粒状磁铁矿包裹体,以及层状展布的乳滴状气液包裹体。

4、俄罗斯乌拉尔祖母绿

俄罗斯乌拉尔产祖母绿其实就是铬透辉石,俄罗斯祖母绿只是个美称,在俄罗斯更是被称为“西伯利亚祖母绿”。

它呈黄绿色,色泽较暗淡。肉眼或10~20倍放大镜下可见宝石中含有片状黑云母和竹节状阳起石包裹体。

5、印度祖母绿

印度产祖母绿呈黄绿色,色泽较暗淡。肉眼或10~20倍放大镜下可见宝石中常含有两组相互垂直展布的鳞片状黑云母包裹体。

6、坦桑尼亚祖母绿

坦桑尼亚产祖母绿可与哥伦比亚产祖母绿相媲美,通常为微带黄或蓝色调的绿色,但粒度一般较小,可作为首饰原料的不多。

7、中国云南祖母绿

中国云南产祖母绿,色调丰富,有深绿色、绿色、蓝绿色、黄绿色、淡绿色等,透明度一般较差。由于与钨锡矿伴生,祖母绿矿体规模小,深绿色透明的优质祖母绿较少。

优质祖母绿,肉眼或放大镜下可见黑色针状电气石、片状云母、板状长石和粒状毒砂等固体包裹体,以及气液包裹体。近年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产的艳绿色优质小颗粒祖母绿,色泽美丽,很受欢迎。

合成祖母绿

合成祖母绿已有百年的历史,比较成熟的方法有助熔剂生长法和水热法两种。由于合成祖母绿的形成温压条件与天然祖母绿相似,鉴定时须认真观。

1、助熔剂生长法合成祖母绿

助熔剂生长法合成祖母绿颜色鲜艳,但不带黄色或蓝色色调。助熔剂生长法合成祖母绿的红色荧光效应比天然祖母绿明显,在暗处放在黑色底板上,用强光照射泛天然祖母绿所没有的红光。

助熔剂生长法合成祖母绿中的助熔剂残余

宝石内部包裹体较多,用肉眼可见乳白色烟雾状或羽毛状熔剂包裹体,放进水中用光线透射,这类包裹体呈褐黄色。

另外,还可见到六边形或三角形的铂金片和六方柱状硅铍石包裹体.见不到天然祖母绿中反光的愈合裂隙面。

2、水热法合成祖母绿

水热法合成的祖母绿原料

水热法合成祖母绿透明,颜色均匀,呈艳绿或微带蓝或黄的绿色。在暗处放在黑色底板上用强光照射泛红光。内部洁净,没有助熔剂生长法合成祖母绿那种烟雾状熔剂包裹体和气液包裹体。

水热法合成祖母绿的包体

用10倍放大镜可观察到在一个层面上展布的众多小点或钉状物,偶尔还能见到颜色深浅不同,但平直展布的仔晶夹层。在高倍放大镜下,可见定向平行排列的管状包裹体和由柱状硅铍石与液体构成的钉状包裹体。

3、合成祖母绿涂层的绿柱石

合成祖母绿涂层的绿柱石是将打磨成型的浅色绿柱石放进水热法合成祖母绿的溶液里,使绿柱石表面附生一层厚度约0.5mm的祖母绿外壳。这种涂层绿柱石放进水里可见棱角处颜色较深。另外,在涂层与绿柱石结合处,可见交织的网状裂纹。另外,绿柱石内部一般比较洁净,包裹体类型与天然祖母绿有所差异。

优化祖母绿

祖母绿优化前后对比

祖母绿存在较多能降低宝石清晰度的愈合裂隙面时,商家常常采用注油的方法加以弥补。宝石表面会有通向内部的裂隙。在10倍放大镜下,注油处可见彩色反光现象。将注油祖母绿放在白炽灯附近烘烤,油珠会从裂隙处渗出,用洁净的白纸擦拭会有油迹。

祖母绿与相似绿色宝石和仿制品的区别

与祖母绿类似的透明、颜色艳绿的宝石不多,具商业意义的仅有钙铝榴石、萤石、磷灰石、翡翠、铬透辉石等五种。另外还有人造钇铝榴石、熔融绿柱石玻璃也跟祖母绿容易混淆。

1、钙铝榴石

钙铝榴石一般呈黄绿色,含微量的铬和钒就会呈翠绿色,与祖母绿十分相似。但是钙铝榴石的光泽比祖母绿强,表面象涂了油脂一样明亮,宝石内部包裹体较少,比重较大。

2、萤石

绿色、淡绿色的萤石,颜色上与质量较差的祖母绿有些相似。但光泽较弱,内部洁净,用肉眼见不到任何包裹体,硬度低只有4,用玻璃即可刻动。

3、磷灰石

马达加斯加产的一种微带蓝色调浅绿色的磷灰石,颜色与祖母绿相似。但磷灰石中包裹体少,表面带油脂光泽,硬度5,用小刀可以刻划。

4、翡翠

优质翡翠的颜色呈祖母绿色,但翡翠的透明度差,即便是最透明的翡翠也可见到絮状的纤维状结构。

5、铬透辉石

俄罗斯产的一种含铬透辉石,颜色纯绿,也称为俄罗斯祖母绿。但这种透辉石的包裹体很少,且双折射率大,用放大镜从台面观察,可见底棱双影.硬度5,用小刀可以刻划。

6、人造钇铝榴石

在人造钇铝榴石中添加微量的铬就会呈现鲜艳的绿色来仿祖母绿。但其颜色呆板、光泽明亮,在暗处用手电照射泛红光.密度大,内部十分洁净。

7、熔融绿柱石玻璃

将浅色的绿柱石磨成粉末,加入微量氧化铬后加热熔融,制成化学成分与祖母绿相似但没有结晶的绿柱石玻璃。密度较小,折射率比天然祖母绿低。宝石内部缺陷少,见不到天然祖母绿中的矿物包裹体。

不可不知的祖母绿六宗“最”

1、最优质的祖母绿产地——哥伦比亚

祖母绿的分布不带有唯一性,在很多国家都有发现。世界上最早发现并开采的祖母绿矿山是埃及的Cleopatra矿床。但真正的大规模开采是1537年在南美洲哥伦比亚,其产量最高,质量最好,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0%,约200万克拉的祖母绿原料。

另外在非洲的赞比亚、津巴布韦;澳洲的澳大利亚;南美的巴西等国家和地区都有出产,但其质量都无法与哥伦比亚祖母绿相提并论。

2、影响价格最关键因素——产量稀少

虽然世界很多地方出产祖母绿,不过优质的祖母绿产量依然远远低于同等品质钻石的产量,几乎可以说每100万颗绿柱石矿物中仅有一颗是祖母绿。祖母绿生性脆,在开采过程中也很容易裂,物以稀为贵的道理让开采困难产量稀少的祖母绿成为当之无愧的珍稀宝石,是高踞美国进口有色宝石价值排名第一的冠军宝石。

3、评判祖母绿品质的最重要标准——色泽

祖母绿的绿色决定了它的价值,太浅或者太深都不是佳品,中等绿色又带有美丽光泽的才称为极品。色度浓至鲜艳,色调中至中深。透明度佳,颜色分布均匀。即使是些微的色差都会对价格有巨大影响。

一般认为哥伦比亚最著名的契沃尔(Chivor)矿区和齐娃(Chivor)矿区产出的祖母绿会略微带些蓝色,这种被视为质量最优异的祖母绿宝石,如果同时还具备净度良好等特点,那么真是极品了。

4、选择祖母绿最不必苛求的要素——100%纯净

虽说越清透越珍贵,祖母绿大都也比较通透,但其中的杂质也因此比较容易被人们看到,这可见的瑕疵却是确认“天然”宝石的一个基本依据。

天然的彩色宝石不会有100%纯净,杂质和裂隙是所有天然宝石的特点,有“十宝九裂”的说法,有色宝石主要凭其本身色彩取胜,在纯净度上的要求不能跟钻石的评判标准划等号。

5、祖母绿的最佳切割方法——“祖母绿切割”

祖母绿的主要切割方式中最常见的为“祖母绿切割”。

“祖母绿切割”过去主要用于祖母绿,以减少切割期间所形成的巨大压力,从而保护宝石,防止出现钻屑。如今现代的切割技术中这一问题也已不太重要,这一技术广泛使用于许多型号的宝石。“祖母绿切割”法切割宝石的刻面数约为50个。祖母绿切割由顶部观察就象截去了角的的长方形。随着有阶梯状的刻面,能成为具有非常美的宝石,夺目的光辉会将这些阶梯状角的光彩显示于宝石的亭部之上。

6、祖母绿最具投资潜质的基本标准——大小在“1克拉”以上

一说起贵重宝石,“钻石”的名字就会被脱口而出地叫出来。其实一粒同钻石大小相等质量上乘的祖母绿,其价格要比钻石高很多。祖母绿大多是小颗粒,普遍是1克拉以下。如果祖母绿质量精良且能达到1克拉以上甚至大于2克拉,就已经非常珍贵,售价会高得惊人。

从相爱到订婚,及此后的人生旅程,爱至关重要。芙莱尼珠宝的至上关怀亦将持续终身。我们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钻戒改款,钻石投资,设计定制,修改戒指尺寸,常规清洗以及检查戒托稳妥性等。微信:DenkerM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