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你好,我是你的生辰石祖母绿

五月,夏日的序曲,当万物都变得成熟而显得有些老成的时候,它带着狂热,扫过每个角落。初夏的时光,深邃而明亮,郁郁葱葱,在夏天的温度还没有完全到来的时候,显出沁人心脾的清凉。

那么,在五月的开端,我们就来说说五月生辰石祖母绿的一些历史趣闻以及它的六宗‘最’

祖母绿作为五月生辰石,被称为绿宝石之王,象征幸福之石,代表幸运与机会,它也是结婚五十五周年纪念石。

祖母绿是很古老的宝石,根据考证,在四千多年前红海西岸的埃及就已经有祖母绿的开采,埃及艳后克莉佩卓最喜欢的宝石就是祖母绿,她不仅将一座祖母绿的矿山以自己的名字克莉佩卓为名,还用这里所产的上等祖母绿犒赏群臣。拜埃及艳后所赐,祖母绿因此成为当时地位最崇高的宝石。

在英国有个动人的“爱江山更爱美人” 的故事。故事的女主角,辛普森夫人就有一个硕大无比的祖母绿戒指。这个戒指正是来自为她放弃王位的前国王爱德华八世,后来的温莎公爵的定情信物。

据说,这个祖母绿原来属于一位蒙古王爷的珍藏,品质绝佳。经历了无数皇宫贵族之手,最终到了纽约一个珠宝商手中。由于原宝石体积过大, 当时没人买得起。于是珠宝商决定将那祖母绿一分为二,其中一个被爱德华八世买走了。1987年4月2日,在日内瓦苏富比拍卖会上,温莎公爵夫人捐出遗物中,这枚戒指以210万美元的价格被卖出,所得巨款捐给了法国的一家医学研究中心。

西方的珠宝文化史上,祖母绿被人们视为爱和生命的象征,代表着盎然的生机。传说中它也是爱神维纳斯所喜爱的宝石,所以,祖母绿又有成功和保障爱情的内涵,它能够给予佩带者诚实、美好的回忆;而它所闪烁的那种神秘的光辉使它成为最珍贵的宝石之一。

祖母绿自被人类发现以来,便被视为具有驱鬼避邪的神奇力量,人们将祖母绿用作护身 符、避邪物或宗教饰物,相信佩带它可以抵御毒蛇猛兽的侵袭。中世纪,各种有关珠宝的记载中,祖母绿都是一种治疗力量很强的宝石,它具有解毒退 热的功效,无论是欧洲人还是亚洲人,都认为它治疗痢疾有特效。此外,它对肝脏也有 良好的保护作用,可以解除眼睛的疲劳。

传说,祖母绿还有使暴风平静的功效,因此它又可以治疗忧郁和发狂;拥有祖母绿的女性,可保持良好的婚姻生活;将祖母绿含在舌下,可使修行者具有预言能力,持有者在受骗时,祖母绿的颜色会改变,发出危险的信号。

历史早已是历史,但它却作为一种精神沉淀在了祖母绿之中。有些关于祖母绿的传说早已不可考,但这不妨碍我们继续了解祖母绿。接下来就让我们真正学习一下祖母绿宝石的特征和在购买祖母绿时不可以不知道的六宗‘最’。

首先先来了解一下祖母绿本身是怎样的一种宝石矿物。

祖母绿,其实就是含铬的绿柱石,化学式为Be3Al2SiO6。通常翠绿色祖母绿含氧化铬0.15%—0.30%,深翠绿色的含氧化铬0.15%—0.60%。

但是,如果是由铁致色的绿色绿柱石,只能叫绿色绿柱石,而不能叫祖母绿。

祖母绿属六方晶系,晶体呈六方柱状,横断面呈六边形,柱面上可见垂直晶棱的横纹。颜色为深浅不同的翠绿色,在强光下能发荧光而使颜色显得更加鲜艳透明。玻璃光泽,硬度7.5,折射率1.56—1.59,双折射率0.005—0.009,密度2.67—2.78g/cm3。

不可不知的祖母绿六宗“最”1最优质的祖母绿产地——哥伦比亚

祖母绿的分布不带有唯一性,在很多国家都有发现。世界上最早发现并开采的祖母绿矿山是埃及的Cleopatra矿床。但真正的大规模开采是1537年在南美洲哥伦比亚,其产量最高,质量最好,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0%,约200万克拉的祖母绿原料。

另外在非洲的赞比亚、津巴布韦;澳洲的澳大利亚;南美的巴西等国家和地区都有出产,但其质量都无法与哥伦比亚祖母绿相提并论。

2影响价格最关键因素——产量稀少

虽然世界很多地方出产祖母绿,不过优质的祖母绿产量依然远远低于同等品质钻石的产量,几乎可以说每100万颗绿柱石矿物中仅有一颗是祖母绿。祖母绿生性脆,在开采过程中也很容易裂,物以稀为贵的道理让开采困难产量稀少的祖母绿成为当之无愧的珍稀宝石,是高踞美国进口有色宝石价值排名第一的冠军宝石。

3选择祖母绿最不必苛求的要素——100%纯净

虽说越清透越珍贵,祖母绿大都也比较通透,但其中的杂质也因此比较容易被人们看到,这可见的瑕疵却是确认“天然”宝石的一个基本依据。

天然的彩色宝石不会有100%纯净,杂质和裂隙是所有天然宝石的特点,有“十宝九裂”的说法,有色宝石主要凭其本身色彩取胜,在纯净度上的要求不能跟钻石的评判标准划等号。

4祖母绿的最佳切割方法——“祖母绿琢型”

祖母绿的主要切割方式中最常见的也是最佳的就是“祖母绿琢型”。

“祖母绿琢型”过去主要用于祖母绿,以减少切割期间所形成的巨大压力,从而保护宝石,防止出现钻屑。如今现代的切割技术中这一问题也已不太重要,这一技术广泛使用于许多型号的宝石。

“祖母绿琢型”宝石的刻面数约为50个。祖母绿切割由顶部观察就象截去了角的的长方形。随着有阶梯状的刻面,能成为具有非常美的宝石,夺目的光辉会将这些阶梯状角的光彩显示于宝石的亭部之上。

5祖母绿最具投资潜质的基本标准——大小在“1克拉”以上

一说起贵重宝石,“钻石”的名字就会被脱口而出地叫出来。其实一粒同钻石大小相等质量上乘的祖母绿,其价格要比钻石高很多。祖母绿大多是小颗粒,普遍是1克拉以下。如果祖母绿质量精良且能达到1克拉以上甚至大于2克拉,就已经非常珍贵,售价会高得惊人。

6评判祖母绿品质的最重要标准——色泽

祖母绿的绿色决定了它的价值,太浅或者太深都不是佳品,中等绿色又带有美丽光泽的才称为极品。色度浓至鲜艳,色调中至中深。透明度佳,颜色分布均匀。即使是些微的色差都会对价格有巨大影响。

一般认为哥伦比亚最著名的契沃尔(Chivor)矿区和齐娃(Chivor)矿区产出的祖母绿会略微带些蓝色,这种被视为质量最优异的祖母绿宝石,如果同时还具备净度良好等特点,那么真是极品了。

五月,一年中新三分之一的开端。愿你的五月就如同祖母绿所代表的的含义一样,拥有期盼,拥有幸运。无论生活是否日复一日的疲惫,不明所以的繁琐,依然能够为所爱的人创造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