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游』匡庐笔记② 望庐山瀑布


7月20日上午,晴


含鄱口,是位于庐山九奇峰与五老峰之间的,一个巨大的垭口。

站在这里,面向东方,眼前再无阻碍,原是可以直接俯瞰鄱阳湖的。司马迁在《史记.河渠书》中写到“余南登庐山,观禹疏九江”,太史公之笔太过春秋,因而今人估计也难以确定太史公到底看到的是哪九条江。不过有如碰瓷,今天庐山脚下的那座城市就叫九江,九江身边的那座浩瀚的鄱阳湖,却也就像是具有九江汇聚的体魄。而登上庐山瞭望鄱阳,含鄱口自然是最佳选址了,只是不知我是否能有幸,与太史公站在同一高度的庐山,俯视同一视角的九江。

只我来的时候天气不好,即便与太史公具有同一视角,也是观看不到“禹疏”的“九江”的,因为山下云蒸霞蔚的,鄱阳湖已被它自己蒸腾出的巨大水汽团包裹得严严实实。这或许就是庐山的云海了,但在含鄱口,这样的云海竟让人感到些许的遗憾。

含鄱口侧有索道,可以下到太乙村。我是独行,所以就搭着一家四口,结伴坐了缆车。那一家人从广东来,到庐山已是第二天了。男主人不爱说话,只坐在我身边不住地擦汗,女主说她恐高,但依旧话说个不停。她坐在我对面,身边一边一个像是双胞胎一样的小男孩,那对也就小学一二年级的小男孩,或真就是双胞胎,尽管被妈妈隔着,但依旧保持着,相同的调皮进度,不停地以发问的形式向妈妈发起进攻。



而妈妈紧张地前探着身子,不安地坐在座凳的前缘,或者都不能说她那是坐着,仅是臀部意思意思地沾了沾坐凳,而她只想尽量地远离身后的玻璃壳子。她似乎做好了,一触即发的逃离准备,只是就这么大点地方,我不知道她打算逃离到哪里。但不管逃离到哪里,她都要第一时间带上她的两个宝贝,因而她的两手一直都死死地抓住,他身边两个小孩的一只手。

那两个孩子没有因为被紧紧抓住而放弃吵闹,他们一边努力甩开母亲的手,一边依旧不停地发问争吵。如果说这样高空运行的缆车有危险的话,我甚至都担心这玻璃壳子的缆车,会不会在这两个孩子的争吵中,爆炸了。

那位妈妈在高度紧张之余,依旧不停地在那两个孩子间调停着种种纠纷,并因孩子的吵闹,向我报以歉意和无奈的一笑。她向我坦言,她现在最担心的是,缆车会不会掉下去,显然她对在两个孩子间,斡旋出世界和平是充满信心的。

后来,缆车中途减慢了速度,这使得她本就紧张的那根弦又绷得更紧了,“坏了坏了,老公,是不是出故障了”。她老公依旧在忙着擦汗,两个孩子因为妈妈嘴中的故障,而暂时放弃了争吵,这个世界终于清净了些。那两个孩子,像两只不安分的小猴子般,忽而向前,忽而向后不停地扭动身体,寻找故障的蛛丝马迹,来印证他们母亲的担心。以至于我觉得,我有必要为缆车公司的安全性,出来做个担保。于是就安慰她们说,“不用担心,这是缆车管理员看车票太贵,所以给我们开得慢点,让我们多看看风景”。

大女主尽管很紧张,但依旧不失礼貌地,配合着我的笑点,僵硬地挤出一丝笑意。她依旧紧抓着那两只“小猴子”的手和我说,可千万别出事,她说,她都担心了一路了。

她说他们今天下午就要离开庐山了,她说他们的下一站是景德镇。我说,那一定要去婺源,她说他们就是要去婺源。她已经开始担心起婺源的交通与住宿了,她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自由行。我说,婺源无需担心,那里到处都是可住宿的村子。

她问我婺源哪里好玩?我想都没想,就说了,理坑。



太乙村,位于太乙峰下,这里被一片茂密青翠的竹林包裹着。这里不像含鄱口那样的热闹成一锅粥,经过一道缆车的遴选,这里却也滤出了几分清静。

相传,太乙真人就是在这里修炼,而后羽化成仙的。这位太乙真人是何方神圣我没什么印象,但他教化出的徒弟却是大大有名的,便是那位能生出三头六臂的哪吒。说老实话,一提到哪吒我就想到了缆车上的那两个小朋友,而那紧抓着两个小朋友不撒手的妈妈,或就该有资格去竞选太乙真人了吧,总之,这个世界上的清净,原就是来之不易的。

太乙村,便毫无保留地,向我们分享了,能修炼真人的同款清静。于这清静中,你能听到清风吹过竹林,所发出细碎连绵的沙沙声;你能听到,林间叫不出名字的鸟儿不时的,的的,的的的啼鸣;当然这个时节里,蝉声的鼓噪自也是不可少的,它是热闹的一份子,时刻提醒着人们这还是盛夏的季节,哪怕是在这能成仙的地方。

太乙村所曾有的辉煌历史,并不都在那位真人身上。上个世纪初,包括蒋委员长、蔡廷锴、陈诚、阎锡山在内的,一大批国民党中高级将领,都曾在此求田问舍。他们先后建立了18栋别墅,以至聚居成落,而取名太乙。如今在竹林深处,还能觅得几处,那些房屋多半是石头建造的,多半是高不过竹林的两层,也多半寂寞地落着锁。后来知道,就是这些顶着赫赫威名的楼舍,多半也是后来才恢复的,老的,曾经主人居住过的房屋,早就在抗日烽火的洗礼下成为了残垣断壁。

问寻这样的遗迹,让大家掩不住地失落。就比如在含鄱亭前,碰到的“蒋委员长”,孜孜以求地拉着人们与他一道合影。我笑着打趣他,您是在推销庐山过去的历史吗?您不怕真的委员长在地底下骂你“娘西屁”吗?其实,我是真的盼着委员长能阳刚地说上一句,“娘西屁……拉出去,毙了”。

但那位“委员长”似乎听惯了冷言冷语,依旧的儒雅淡定,让我甚至感觉得,这庐山,有些虚伪。



含鄱亭侧,有路可以上到太乙峰。李导指着那峰上的路说,可以从那里走到那里,再到那里就可以登顶了。

我笑说,看来跟着您,我们只有用想象来爬山了。我当然喜欢爬山,这是我来庐山的目的,但在那一时刻,我开始后悔跟个什么旅行团了。李导安慰我,说一会有五老峰给你爬,我说,“我要爬到最高的地方,你要等我”,她说,“一定等你”。我话说得任性,但我也知道,她话中也定有水分,但又能怎样,已经交钱上船了。

太乙村下行,有石板的盘山道,走上一里地的样子,能听到水声激越地轰鸣。转过一弯,在一处观景台,便能望到巍巍高耸的含鄱岭。岭下是陡峭如劈的岩壁,岩壁上远远地能看到,一条瀑布垂空而落,喷雪奔雷,飞流直下,那便是寨口瀑布了,如今它有着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叫做七彩瀑。

云海、绝壁、瀑布,是庐山三绝。其中的瀑布,更是深深地烙在了我们儿时的记忆中,让它与庐山再不能分离。


日照香炉升紫烟,遥望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忽然好奇,想去问李导,李白先生所看到的那条瀑布到底在哪里?

这时,几个小孩子欢快地跑来,面对大瀑布,先是一阵子兴奋地蹦跳与尖叫。正待我要离开时,他们竟异口同声地背诵起那首流传千古的七言绝句来。

听着他们稚嫩但却整齐如一的声音,我想,还需要在庐山,去费心地寻找那个标准的答案吗?


庐山瀑布在旁边




  《匡庐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匡庐笔记① 庐山,夜奔

『云 . 游』匡庐笔记④ 青莲川与三叠泉


《岳衡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岳衡笔记④ 衡山脚下

『云 . 游』岳衡笔记⑥ 渺若梵音,忠烈千古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