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游』匡庐笔记④ 青莲川与三叠泉


7月20日下午,多云


01


庐山第一天,最后一站行程是三叠泉。

其实到三叠泉车站的时间不过下午一点半,李导故技重施,再次给我们规定了上车的时间。她说,她住山下,因而要留出下山的时间,当然,她下山还要拉上下山的游客,那也是她生计的一部分。

我问李导,三叠泉这里可有其它周旋的车子,她说有许多,我说那就不用等我了,我不想再套上时间的锁链,像狗一样在景区中,赶车子奔跑了。如此没负担地下了车,感觉自己轻松了许多,同车的游客都赶去了去往三叠泉的轨道车站,唯我一根筋地走进了山谷,反正我有的是时间。

那条山谷叫青莲谷,名字听着很稀松平常,莫非这里长着青莲?当然,如果你碰巧想起诗仙李白的别号为青莲居士,或许就会立马瞪大了眼睛,这里边一定有故事呀。

诗仙李太白上过庐山,这或许是全国上过三年小学的人民,都应知道的事情。但大多数人,或许不会知道李白一生曾五上庐山,他赞美庐山,“予行天下所游览山水甚富,俊伟诡特,鲜有能过之者,真天下之壮观也”。

而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那首《望庐山瀑布》,是李白26岁第一次上庐山时写的,也在那一次,他还写了首《望庐山五老峰》就没那么高的知名度了,其中说五老峰是“青天削出金芙蓉”,或许就是从青莲谷这个方向,望向五老峰的,而李白与庐山的缘分也多半就结在五老峰山阴之下的这条山谷里。

唐天宝年间,那位口蜜腹剑的宗室宰相李林甫的女儿李腾空,曾在庐山五老峰后的屏风叠修行。四十多岁的李白入了道籍后,送自己的妻子宗氏拜李腾空为师,其后李白数上庐山,也都与道教修行有关。安史之乱后,李白还曾在庐山隐居半年,而他隐居的处所,就在五老峰下的这条山谷里。

当然,那时这条山谷还不叫青莲谷,青莲谷之名最早见于明末清初的《庐山通志》。而明末清初之时,一批不愿意依附清廷的明朝遗民来到庐山,其中不乏方以智、黄宗羲、钱澄之这样的文化大家。

不知这些遗民在山河破碎之后,是否也找到了当年的青莲居士隐居庐山的无奈心境,总之,这里由此便叫做了青莲谷。



02


从日照庵到一叠泉,是将近四里的路程,这段路途就在青莲谷中。这段路其实还算好走,石板小路在山谷中蜿蜒,一侧是青山翠岭,一侧是小溪潺潺,人行其间是应多有一份难得的惬意的。

如果你再能想见,李太白也曾在这里漫步过,或许脚下还能踩出些诗意来了。这山谷的北侧是大月山,南侧就是我刚刚爬上去的五老峰,从山谷里来看,竟也是让人头疼的高耸。

李白说那五老峰的五峰联排是“青天削出金芙蓉”,这我得好好想想芙蓉花的样子,应该不像。好在古人也称莲花为水芙蓉,如果把那五峰比作莲花的五个莲瓣吗?确是有些莲花剪影的味道的。

这条小路的路旁还傍着那条小火车的铁轨, 比起小火车舒舒服服地一闪而过,我终归还可以和轻灵喧闹的溪水纠缠,走得累了,可以蹲到溪边,掬起一捧清澈的溪水,撩到脸上清凉一下。在或是在溪上乱石间择个干燥地方,独坐,少歇,看着那朵金芙蓉,想想李太白的诗,苏东坡的词,再点上一只烟,向隆隆而过的小火车招招手,也便是自得的一份额外的闲情了。

李导劝下三叠泉的人们去坐轨道列车,说是用5分钟机站着换40分钟徒步。我走了那条徒步线路,用不了30分钟,我不坐小火车,省钱是一方面,官宣理由是陪李白先生多呆一会。

当然,李太白先生其实是不能陪着我走到尽头的,他诗意的脚步就停留在了还算好走的那段路上。他尽管望过“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庐山瀑布,但却没见过与青莲谷近在咫尺的三叠泉瀑布,因为,越往青莲谷的尽头铁壁峰,路就越发地难行了,估计在唐代,这里就不会有道了。

路愈难行,路畔的溪流却愈发的跃跃欲试了,它们在积攒着力量,一场宏大的演出即将开始。



03


铁壁峰下,轨道小火车也到了尽头,因而这里人流激增,喧嚣异常。

过了售票口,就进入到了铁壁峰与五老峰夹持的山谷,那是幽深陡峭的九叠谷。一条漫长而艰险的石路,就在这九叠谷一侧的峭壁上凿出。那石路,走得却是辛苦,堪称是段“魔鬼旅程”,咬牙走到谷底时,人已经腿软筋麻,大汗淋漓,呼哧带喘了。想想,同样的路程,还要爬着上去,头皮都会发麻。

从售票口下到三叠泉观景台,大概要半个小时的时间,当然这半个小时,是在炼狱中度过的半个小时。去三叠泉,没有不说累的,它的累就在于,人们要从庐山上基本算是下到了庐山的底部。

如果有经验者,从三叠泉上庐山是非常合适的。而像我这样没有经验的游客,以为自己偷懒坐车上了庐山,但却要在三叠泉经历下山和上山之苦。而到了庐山似乎又不能不去三叠泉,因为人家已经有言在先,“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对,李白不算庐山客,甚至写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苏东坡也不算。

三叠泉瀑布,是在南宋绍熙年间,才被一位樵夫意外发现的,固有“一朝何事失扃钥,樵者得之人共传”的盛况。当时在庐山下白鹿洞书院教书育人的朱熹,已经年事已高,上不了山,他就叫看过三叠泉瀑布的友人,将瀑布景象画出来,给他看。

而当你付出半个小时的下山辛劳之后,那瀑布就如画一般,展现在亲历者的面前。



04


当我转过最后一道石壁,进入那个逼仄的山谷时,藏在山谷深处的三叠泉瀑布,便轰鸣着跃然进了我的视野。那是何等震撼人心的一幕,我在猛然间见到那一幕时,张开的嘴,竟久久的没能闭上——真是太壮观了。

正如其名,三叠泉瀑布是从三级高台上,奔腾而下的,三级落差共计是209米。其中每一级上,瀑布都有着各自的姿态,我这里就借介绍中的短评说与大家吧。

一级“缀者如旒,挂者如帘”。

二级“飘者如雪,断者如雾”。

三级“玉龙走潭,洪流倾泻”。

于龙潭上细细品味,这些精短的评价,确是劲道。

在那大瀑布下,我索性脱掉鞋子,将走得滚热的双脚探进水潭中,而后摸索到潭边巨石间挤出的一道湍流前,将头猛得扎了进去,任凭清凉欢悦的溪水,带着蓬勃的力量,满是激情地冲打在头上、脸上、身子上,那一刻,疲惫麻木的身心似就将被溶化掉了。

冲够了清凉,甩去头上的水花,正看到一个如我一样冲清凉的小伙子,大家相互会心一笑。而后坐在一起,我递他一根利群,算是认定了这份缘分。小伙子来自南京,我说,我听不大懂南京话的,而你怎么没有口音,他说他曾在北京朝阳区生活过一段时间,才回到南京,如今在九江出差。

我说怎么这么巧,原来打头也还是做过邻居的,这算不算是洗头的缘分呢,他说算是,来,再尝尝南京的一品梅。他就是从九江过来,从山下上到三叠泉的,他跟我说再往下走,就能出山去到海会镇了,那里紧挨着鄱阳湖。

当然,我不敢有此尝试,我还是要回到庐山上去的。

所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大致说得便是如此吧?不到此一游,又怎就能寻到,飞瀑、清泉……暖阳、和风……与如此会心的欢笑呢!


传说中的,云子洗头处
图片来自网络,完美展现三叠瀑布,怀疑是无人机拍的。




《匡庐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匡庐笔记① 庐山,夜奔

『云 . 游』匡庐笔记② 望庐山瀑布


《岱岳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岱岳笔记① 爬上,南天门


《嵩岳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嵩岳笔记⑧ 攀登,峻极峰


《恒岳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恒岳笔记⑤ 爬上,天峰岭


《岳衡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岳衡笔记⑦ 爬上,南天门


《一个人的黄山》推荐阅读:

『云 . 游』黄山⑤ 大美之境的魔鬼路


《峨眉山纪行》推荐阅读:

『云 . 游』峨眉山纪行② 登上,万佛顶


《望京小记》推荐阅读:

『云 . 游』望京小记⑤ 北灵笔记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