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钱吗?

齐磊直到现在走在成功的路上了,他才敢大言不惭发表人生感言,不管你什么出身,如果你把钱看的很重,放在第一位,那你什么也做不成。

这句话他反复推敲过,反复论证过,尤其用在他第一段创业经历上,那是他第一次创业,开了个彩票店,第一次创业上天总是垂怜的,只要你初心不太差,老天爷都不会让你亏本的。对于一个创业新手,能不赔钱就谢天谢地了,所以,他那时候每天热情待客之余,就是算自己今天赔钱没,如果没赔还有小赚,那晚上回家路上都哼着小歌,想着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开第二分店,然后雇个人,自己当甩手掌柜,开车四处游玩,实现小财富自由。

想的可真美,连王石雷军赚了那么多钱都不敢提前退休,你开个流水十来万的店就敢做甩手掌柜了,穷人在真正的挑战面前总是盲目乐观,分不清主次。

也就业绩刚达到一个峰值,第二个月他就雇了人,自己不怎么去店了,从那时候起业绩开始下滑,一开始的下滑是看不出来的,因为有底子撑着,但是你敷衍生意,生意就敷衍你,第三个月保本都难,等他意识到想要改变,自己每天去盯店,生意已经回天乏力,那是一种气场能量的改变,一旦不在了,生意说黄就黄。

关了后,他也经常反思,到底是什么原因,好好的雇了个人就不行了,后面他努力挽回了,怎么也不好使了,他怎么也想不通。

这件事放到他现在,他才终于明白,农村出身,从小没见过什么大钱,扣扣搜搜,格局限制,他太爱财了,也是小生意人的本性,算小账唯利是图,那时候每做成一笔大单,他等顾客走后都要扒拉计算器算下自己刚才挣了多少钱,然后沾沾自喜,那时候业务员让他上高利润的产品,当然成本风险也大,他几经犹豫下不了决定,最后放弃了,还安慰自己万一砸手里麻烦了。

在他上货的记忆里,他没上过高档产品,都是低档便宜货,既然赔了也没多少,包括在员工方面,他也是能省则省,大学四年白上了,明知道千金易得,人才难找,就随便找一个小姑娘看店,图人家踏实,好一个踏实,踏实的反义词是本分,她只能做好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开门关门。还有最重要的一个点,就是当老板的魄力,明明第一个月就看出问题了,还接着留用,给她洗脑给予希望能改观,更重要的是她更便宜,时刻都是钱在掣肘。

他曾经也一度恨这个员工,都是她把自己店搞黄了,现在想来,自己就是个感性老板,分不清主要矛盾,说到底就是算小账,不停的算小账,关心每天的电费多少,员工有没有偷懒,宽带费怎么交更省钱。

齐磊现在很庆幸那时候的结果,不然就算这个店没关,他要一辈子困在这个店里,做一个守财奴。

再后面几次做生意,他也经常拎不清,开过火锅店,烟酒店,有的赔钱,有的保本,都没什么大意思,计较员工的社保,得失每天的营业额,困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

直到他后来开了医药公司,好像一瞬间打通任督二脉一样,对钱一下子没了感觉,因为这是个完全靠人脉和资源的行业,有钱你都怕花不出去,更何况那些医疗器械一投入就是几十万,还要多多囤货,这对过去的他简直不敢想象,那时候让他囤一百斤牛排,他都慌的每天琢磨打折的事情,当你对钱完全没感觉后你发现一切事物都顺着你来,上善若水任方圆,高薪雇能力强的员工,也不在意得失,你要走我也不留,我再高薪请人就是,在这个世界,钱能解决最重要的问题。

他唯一一次开除一个能力非常强的员工,那是他意识到为什么有的人走的更快,那次一个员工做成了一个医院一百二十万的医疗指标,他请员工吃饭,饭桌上他高傲的说,下个月你的提成比他们高两个点,那个员工说,齐总,那个提点无所谓的,那笔提成我都可以不要,我只想跟你学东西。

他当时觉得是员工在客套,说钱是好东西,干什么不要。

也没当回事,谁知道到了发工资那天,财务说,小刘说,那笔钱说跟老板打过招呼了。

他当时觉得心头一喜,又是为了多挣这十来万块钱,等他过几天冷静下来后,他让财务把那笔钱打给了小刘,借口去外地出差,回来就把小刘开了。

这个世界上只有野心更大的人才不爱财,而小刘就是其中一个,不知道他是什么家底,如果是大城市人,那更了不得,二十多岁就有如此见识,他到快四十岁了才悟透这个道理,从起点开始你就比别人晚了十年,要是跟自己再学一个一年半载,就可以出去另立山头了,对于跟自己能力相当的人总是容不下的。

从那时候起,他更视金钱如粪土,凡是有行为举动真的暗示他这个人办了你的事却不要你的钱,那他一定万分警惕,宁可这个人不用,宁可让别人欠着自己。

这招对女人来说也同样好使,四十岁之前他没想过成家,因为有家就有了牵绊,不能放开手脚,所以都是露水情缘,他尽可能的给女方东西,毫不手软的送,大多数都是你送我收,大家同床一场,第二天各自欢喜,挺好的。

他最怕的是那种什么都不要的女人,还一个劲对他好,俗话说,英雄难过美人关,用不了多久他就会沦陷,搭上整副身家,好在这个段位的女孩还没出现。

有时候也不是上床那点事,女方需要应个急借点钱,他都愿意当冤大头,有的女孩有借有还,他没要过,有的女孩借完就把他拉黑了,下回需要借再加回来,他也照借不误,时间久了,他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女朋友,这些女的对他真是死心塌地,一个电话随时出现,陪饭局陪睡,只要不是太过分,都帮他撑场面,他当然也不会亏待这些女孩,别人尊称他一句齐哥义气。

最后我问了一个问题,我说这是农村孩子没见过什么钱的原因吗?齐哥说,这不是农村人的问题,这就是格局问题,我见过在大城市的生活更优渥的人出来创业,他们不行,他们从小被蜷缩在楼房里,吃不了苦,格局也许有,也有试错机会成本,但是都都被驯化成机关单位公司里上班的人了,只有像我这样野蛮生长的人,最后也许能有半点成功。

临走前,齐哥问我,你想成功吗?

我说,当然。

齐哥说,那么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辞掉工作,断了你的社保公积金,你敢吗?

我不敢,我交了十年了,汽车摇号一直摇不上,房买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