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大的本事,就能走多远的天涯

我看见朋友圈里都晒起了家乡三月的大雪,我自己游走在街上,感受着异乡的阳光明媚。我仿佛能听见,远在故乡的城市里,雪花飘落撞到羽绒服的声音。

当你选择在一个城市生活,这个城市就会变成你未来生命的一部分,或者有一种类似于故乡的感情。虽然你可能住的再久,也不会在这里扎根,但是它却会是你生命中所经历过的最熟悉的地方之一。离开之后你开始怀念,怀念曾经在那个城市里发生的每一个与你相关的故事,怀念在这个城市里与你有过交集的人,渐渐地它也变成了你心里的另一个远方。

曾经在大学的时候,在一家户外店做兼职,每天早上到了店里打开宣传视频,响起来的是许巍的那首《旅行》,想象着晚风吹动着松涛,看着视频里一波又一波旅友户外活动的照片合集。

以前的自己因为没怎么见过高山,所以对各种山峰有一种莫名的崇拜。志趣相投的旅友们会在每隔几个月的时候去当时离我们最近的五台山朝拜,因为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相传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并且相对高差很大,海拔最低处600多米,最高处却达到了3061米,被称为是“山西屋脊”。我听他们聊着佛光寺,显通寺,也聊着青庙和黄庙,我想五台山是那个时候离我最近的远方。我想象着每一次难过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去看一看大海,攀上仰慕的高山。

总以为远方就是所谓的世外桃源,是自己的天上人间,总认为渺小的故乡安放不住自己遥远的梦想。第一次对西藏那么向往,也是听他们诉说青山藏在白云间,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盛开的晚霞,归西的群鸟,随处可见的经幡,世界的中心,无量的幸福。

我看到他们在冈仁波齐峰山脚下的意气风发,周围飞扬着的经幡,高处的云雾缭绕,山头的白雪皑皑。西藏的冈仁波齐峰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等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印度的印度河恒河的上游都在此发源,印度人称这座山为Mt.Kailash,所以在冈仁波齐峰可以见到大批的印度朝圣者。冈仁波齐峰一直是朝圣者和探险家心目中的神往之地,但是还没有人能够登上这座神山,或者说还没有人胆敢触犯这座世界的中心,光是抵达在山脚下就已经感觉异常的神圣。我想只有你暂时途径的时候会觉得无比的向往和神秘,但是当你的心态回归到生活,应该又会是别样的滋味吧。

当时店里有个年轻人,27左右的年龄,身材不算健壮,甚至有点清瘦。他去到店里要买装备,说要去攀珠穆朗玛峰,珠峰海拔8844.43米,是喜马拉雅山的主峰。安全绳、安全锁、冰镐、冰爪、排汗衣物、保暖衣物、帐篷睡袋防潮垫我不知道他带了多少东西,这一系列的东西下来,我甚至觉得有点震撼。听着有多少人因为攀珠峰缺氧,或是高反,来不及抢救的就已经很多,意外的降临就不敢再多说,所以当时他光是一份勇气就把我迷得七荤八素的,在我心中那是一份英雄的梦想。

当高晓松老师写《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这首歌之后,“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这句歌词理所当然的火了。有不少人说他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他家境好,学霸出身,高知家庭,有浪的资本,可是家境好的人多了去了,有多少人活成了高晓松。但是家庭的支持自然是功不可没的,因为家庭的教育给了他不一样的眼界和思维方式,他告诉大家这话是他妈说的,你要觉得眼前这点苟且就是你的人生,那你这一生就完蛋了。

而现在的我们,每一步都是为了能够让未来的生活走上正轨,房子,车子,存款,婚姻,孩子,老人。我们忙着活成别人眼中的生人赢家,似乎我们的心里都只有一个标准答案,活的快不快乐已经不重要了,所谓的理想都在生存面前不堪一击,走在最繁华的街头确是无尽的慌张,找不到自己未来要去的方向。我们沉溺在物质生活里,失去了心灵的多元化,生活有没有意思,都是按卡里的余额来计算的,我们没有真正的安全感,只有物质的远方,丧失了精神的维度,走在远方却依旧在漂泊。上班的时候觉得上班就是所谓的眼前的苟且,但是当赋闲在家,不能谋生的时候,远方也一样是苟且。就会一瞬间明白了,那句我养你的情话在心里确是分外的沉重。

以前我认为远方就是走出自己的生活圈,去到一个未知的地方,只要够远就是你的远方。而他之所以被赞誉为行为艺术,是因为他的内心有自己要实现的理想,活的有意思,而不是一般人的正轨。我们常在理想和欲望之间欲罢不能,以为自己的欲望就是自己的理想。可是真正的理想,当你想起的时候,你是分外快乐的,而欲望想起的时候,则会让你痛苦。可是不管是欲望还是理想,生活总不会无牵无挂,只为自己而活。有人说父母尚在苟且,我们如何谈诗和远方。无疑,不为家里所牵绊的洒脱是幸运的,但是为了家庭奋斗未尝不是另一种幸福。用自己的努力为父母挑选的新衣,每逢过节请男女朋友享用的大餐,热爱生活为家里添置的藤蔓盆栽,忙里偷闲听几首情歌亦或民谣,这也可以是我们每个人心里的远方。

人生最美好的事情,无非是有人陪,有事做,有所期待。可能忙碌,可能丰盈,未曾面朝大海,也会春暖花开。不如大雪之后,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生活正是因为有了眼前的苟且,远方才显得格外的可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妻子的收入和职位都比丈夫高时,妻子要怎么做才能经营好婚姻,才能获得长久的美满幸福呢? 聪明的女人一定是人前给丈夫...
    珍珠相思阅读 378评论 4 1
  • 大雨倾盆悍然出门伞花聚顶内力精纯 霪泿水痕无处置臀激疾车轮溅我失魂 举目无月俯身水浑猫狗瑟瑟天地不仁 腹大腰沉踏砖...
    bbpnb阅读 123评论 0 3
  • 从《野草》《呐喊》,《彷徨》,《闰土》,到散文《朝花夕拾》,浪漫主义的《故事新编》,我们一点一点地接触大文豪鲁迅。...
    豌豆小姐要早睡阅读 305评论 0 0
  • 表示一下对原作者的崇敬之情 YYWebImage是大神郭的框架,专门用来做图片下载的...相对于每次都要SDWeb...
    philiha阅读 1,275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