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指路——拆《跃迁》的四篇序言

昨天的第一拆,伙伴的点评,让自己确实很受启发!本来是准备随机拆书中话题,可是思考了一天也没找到下手点,还是对书不熟悉,那就再认真的读一遍,从头拆起。

本书有太多大咖推荐,除了作者的自序外,还有三位老师的推荐序。下面我就不摘抄全文,只列出题目和主要文字。

R1.《用自己的步伐丈量这个时代》俞敏洪

让自己从容而又持续的成长,要做三个重要的事。

第一个重要的事,就是先慢下来,而是想清楚再去做……;

第二个重要的事,就是我们一定要阅读……;

第三个重要的事,用一种投资的心态来看待人生……。

有条不紊的奋斗前行,舒展从容的悦静人生

2.罗振宇的《推荐跃迁的七个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万维钢《 鸟类学家告诉鸟类的话》

一、主动创造,才算是真正学到;

二、成绩=事业×方法;

三、践行。

4.古典《高手的三个境界》

电影《一代宗师》里,把高手之路分成了三个阶段:见自己、见世界和见众生。

第一个阶段是“见自己”:你得理解自己的优势和局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受不了什

么,持续地走出舒适区,扩大自己的能力。

第二个阶段是“见世界”:带着这些对自己的理解上路,你会碰得头破血流,你开始理解

时代的趋势、社会的规则,看到各种人生的可能。

这部分就是这本书主要谈到的话题。看到趋势、理解规律、升级心智、自我跃迁——不

仅要有高手的认知,还要有成为高手的技术。

但高手之后还有第三阶段,就是“见众生”:高手当久了,胜胜负负,你终于理解,要把

自己学到的、理解的、坚持的传播出去,帮助更多人,这样才能从高手变为一代宗师。

I.俞敏洪作为古典的老东家亲历了他的思想历程,同时又是中国教育行业的领军人物。推荐跃迁的角度是前辈总结和提醒,提出了年轻人去丈量这个世界时,要有有条不紊的奋进,有恬静从容的人生。作为一个中国最杰出的教育家,他对每个渴望跃迁的人提出要有平静从容的心态,不要浮躁,先找到时代的节奏,自己的定位再去前行。他还给出了方法,要读书,把整个人生就像一次投资似的去经营!

原来,大师的高度是从整个人生来看如何从容度过,这是他认为的跃迁之后的结果,和我们人生的经营之道!

第二篇推荐序是罗振宇的文章。罗振宇是中国知识变现的领军人物,他的得到APP订阅栏目中,就有古典的《超级个体》。他对知识体系建设和中国最优质的知识在哪里很有发言权。

所以作者非常智慧给了他一个定向的问卷,很直接问他寻求一个推荐的理由,结果那是让人惊喜,罗振宇竟然给出了七个理由。简单直接,你我所有人在这七个理由面前都没有辩论的余地。既然别无选择,那就接受这个结论:

看跃迁节省你的学习成长时间,你可以精进;而精进过程被证明一定是非线性的,你要认识到这就是所谓跃迁;认识到要跃迁,你的认知才能提升,认知决定了选择,选择更是决定了你成功的大小。

成功就是要学会如何选择头部,得到就是会选择头部才成功的(随时随地再打广告),那什么是头部,要学会向自己提问题,找到自己的局限性和优势。这样你就会更优秀,而让自己更优秀的方式就是互联优秀的人和平台。而古典是他认为中国最聪明的人之一。

3.万维钢的序《鸟类学家告诉鸟类的话》

万维钢是得到的首席科学传授家,说话很绕圈,但是他特别会用已知的知识和理论,给你讲明白一个晦涩难懂的问题。

他解释的跃迁。我认为最好理解也最实用。他说跃迁的理论特别好,但他怕人们不会学不会用,所以举了鸟类学家给鸟讲如何飞的例子,寓意给我们跃迁不是让我们看懂跃迁的道理(鸟类学家),而是让我们自己通过实践,通过找到一个大的事业,通过方法的学习和事业的成功来证明自己的实践效果(鸟他自己会飞),所以说,能学到了不是古典或其他人讲的知识,而是要主动的在其基础上创造。感觉反着说不顺!

最后是古典自己的序《高手的三个境界》

古典通过见自己,见别人,见众生三个层次。解释人生高手的发展路径。起先,要能如何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局限,敢于走出去见世界,才能成长为高手,不然永远是井底之蛙。再高级一层,要让自己在与别人和外界的交流中碰的头破血流,才能让自己不断的调整去学习新的方法并实践,跃迁其实就是方法,能成为高手还需要不断实践。最后,高手的境界就是,把自己的方法传递出去,帮助众生都学会才是最大的成就。其实不正是四大高手正在做的事吗,推荐跃迁,告诉你跃迁的核心价值。

A1认知旧知

四个老师讲的都很庞大,虽然角度不一样,但是对我这个特别希望人生有所精进的人来说,可以说是振聋发聩!

俞老师说人生其实追求的就是从容恬静,而这一切首先要慢下来。自己从小接受的就是快、勤能补拙,笨鸟先飞的理念,学习成绩拉下来后,那种失落无法言语。要多书,可自己就是读不进去,原来是不会读,比如不会RIA拆书法,要像投资一样经营人生。而自己随遇而安,没有计划性。其实,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慢下来思考人生的终极目标是什么,为了生存而奔波,反倒无法进步,陷入了停滞区,平时不读书,更没有人生就是投资的长期运营计划,更谈不上实施了!

罗老师,很直接说的七大理由,人生需要精进,精进是不可跨越,但是可以加速,而跃迁就是加速之法。以前自己总认为自己不可能行的,回想自己这几年的经历,上海北京的来回漂,不正是自己进步最大的时期吗,不就是因为自己学习的多嘛!

罗胖,还通过自己公司的例子,占领头部,互联最优秀的大脑。回想自己服务的企业,不都是想找到自己给对手的差异,在市场上超过对手,这不就是占领头部,但是如何互联优秀大脑,反倒很谨慎,要么固步自封,要么闭关锁国。!自己进步快的时期,其实就是那每天晚上8点开始的魔鬼训练,和同事天天的复盘和专业学习。

万老师的鸟类学家说,其实是跃迁最有意义的地方。让自己找个大事业去践行去自主创造,利用跃迁的方法和事业结合,你就会不断成就自己。我非常认可这个,书中提到的现实中太多例子。而自己不就是在哪些成长型的公式学习进步最大吗,而一些行业正处在下坡或自身发展不好的企业,不正是自己最不如意的时候吗。

作者自己的高手三层论,是更大的哲学体现。作者号召一起去践行。这个也正是自己心中所想。

A2应用新知

1人生就是投资,需要运营,我现阶段最迫切的就是职业的突破。是重新找行业的头部,还是做先把能看到的头部?这个我需要先慢下来思考,多读书,会读书。所以最新一个月我主要的精力要放在思考所在公司项目的头部如何建立上。而解决之道就是通过拆书群学习,学会RIA、黄金圈法则等方法,学习《跃迁》等书籍的方法,投入工作和生活实践,让自己的工作有土坡,比如签订一个和高校软件服务项目。

2.和最好的大脑互联,拆书群的伙伴在拆书中得到认知提升,能力也不断提升,我要参与到其中,一个月没不间断,头一个星期七天不间断,以后保持每周3拆。尽可能多的点评他人,互联大脑。这样最节省期间,也可以让认知不断升级,这样才能选择正确,才能离成功最近。

3.我现在从事的装配式建筑教学产品销售工作,是一个新兴行业,能否让它成为自己的事业,我需要讲学到的方法去工作中验证,把自己变成鸟,飞得更高!这个期限不能太长,最多三两个月的时间,必须更明朗!

4.我也渴望成为高手,学习跃迁的方法去实践,是一个途径,如果有进步和正反馈。我一定更多的去传递,那么一个月内报名参加头马,就变得重要起来,上海的头马英语为多,多是外企员工和年轻人,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和心理设限,可能是必须的啦!

综合来说,四位老师的序,给了自己很多启发和激励,如何利用RIA拆书,提高认知,通过提高认知让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提高选择判断的能力,找到组织多和优质大脑互联,找到适合的平台,放大自己的影响力。加速自己的成长,达到一定积累,实现非线性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