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拥有专一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知识爆炸的今天,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面临三个问题: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这三个问题可以概括我们平时在学习中的大部分问题。

如果让你给这三个问题排个序,你会认为哪个才是核心问题?

通常我们会将学什么排在前面。因为你看,学计算机的就是比教书的赚的多,所以选择学什么很重要嘛。

可是,在知识爆炸的今天,学校学的那些东西已经不够用了,当你进入职场的那一天开始,你就会发现自己需要学很多:PPT,沟通,写作,演讲,专业知识,项目管理等等。这么多要学的,那里有时间啊?

就算你有时间去学习,你会发现学起来很难坚持下去,就算学会了,也很难在工作中去应用。学习可以保持一时的热情,但是却很难坚持一年甚至更久。

所以,学什么,怎么学都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真正的问题就是你为什么要学习。在市面上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学习班,训练营,也有很多教人如何去快速学习的,但是唯独为什么去学习真的是太少了。因为这是学习中最难得一个问题,也是最为核心的一个问题。

可能你会说:从小到大我都知道为什么学习啊,为了考大学、找份好工作,多赚钱等等,可是这个目标真的能激起你的学习欲望吗?如果是真的,那为什么进入职场的你从离开学校的那天起,就几乎没有主动学习过?

考大学、找工作这些目标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外部强加给我们的目标,不是我们自己发自内心真正想要的。

因此,当我们开始自学的那一天开始,就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而学习。

在我看来,学习就是为了生活本身,我们就是为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的。当我们解决了生活中的问题,我们就会获得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就会激励我们继续学习,从而形成正向的反馈,给与我们继续学习的动力。

我们生活中存在很多这样的目标,但是这些目标很多都难以达成。这种无法达成的目标不是真正的目标,只是幻想而已。真正的目标应该是基于你的生活本身提出来的,而且你有能力去达成。

总之我们来总结一下,学习中最终要的问题就是要有目标,这个目标是基于你的生活本身提出来的,可以达成的。

当你有了这种目标,那你就拥有了专一的力量,不会再为学什么、怎么学去发愁了。

那怎样找到这样的目标,然后去达成呢?今天我给大家提供一个一二三的方法:一个笔记本、两个问题和三个模型。

我们在生活中自己也会发现一些问题,比如自己老是拖延学习计划,认为就是因为自己很懒惰。这种单因果的思考模式太简单了,你发现的原因可能只是一个表象而已。

在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用到5个WHY的思考模型,通过连续追问WHY来挖掘深层次的原因。

比如我在第一次应用这个思考模型的时候,是这样用的:

1、   WHY,我为什么老是拖延?因为我懒。

2、   WHY,我为什么懒惰?因为我觉得学习起来没有效果?

3、   WHY,哪些地方没有效果?我总是赚不到钱。

4、   WHY,你为什么要赚钱?你的工资不够花吗?

到了这里,我就回答不出来了,因为我平时没有记账的习惯,就是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我真的不知道我平时都买了什么。

所以为了真正弄清楚我的财务状况,我就拿出笔记本,开始记录我的消费情况。为了让我能够坚持下去,我又用到了一个模型,帮助我制定目标计划,那就是PORT管理模型。

P:Purpose,目的

O:gOal,目标

R:Result,结果

T:Task,任务

这个模型是永澄老师在他的《一个单词让您从执行者成为管理者》这篇文章中提出来的,你可以在简书中找到这篇文章。

第一,目的就是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第二,  目标就是你做这件事的标准是低点,还是高点。

第三,  结果就是基于上边两个问题,你要达成的结果是什么。

第四,  任务就是要达成目标,具体任务是什么。

比如说我为了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我在笔记本中这样写道:

目的,我要查找自己财务出了什么问题。

目标,第一个月只要大致了解基本的收支情况。

结果,月底我要看到最少25天的收支情况。

任务,从明天开始,在笔记本中记录自己的收支情况,花一分钱也要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了这个模型之后,我就知道我要干什么,具体怎么干了。在这一个月中,我没有按照自己的预定完成计划,所以在月底的时候,我都会用复盘的模型来进行验收、总结。

复盘的模型主要分为四步:

第一,回顾目标,要回忆当初的目标是怎样制定的,因为目标决定路径。

第二,评估过程,在计划执行当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简单记录过程,可以更加真实的还原事情的经过。

第三,分析原因,有没有达成目标?有,什么原因?没有,什么原因?我们制定计划最终的目的不是为了达成目的,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达成过程中,锻炼自己的能力。所以每一次原因的分析都尤为重要。

第四,总结经验,将自己的经验教训总结出来,指导自己下一次的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复盘,我在这里是简单介绍了一下,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我的这篇文章《不复盘,无成长》,也可以看看柳传志写的《复盘》这本书。市面上还有一本《复盘+》,是邱昭良的,我更加推荐这本,因为这本书逻辑比柳传志写的清楚,便于理解。

在执行计划中,总是会有多个任务会撞车,让我们难以抉择。这时候我就会问自己两个问题:

第一,这个任务和目标有关系吗?

第二,这几个任务哪个是核心?

一般简单的任务经过这两个问题的排查就可以挑选出最重要的任务,我们只要坚持做最重要的任务就好,不重要的任务要学会取舍,或者安排别人帮自己完成。

综上所述,我将这种模式称其为123模式:一个笔记本、两个问题和三个思维模型。

经过将近两个月的实践,现在我遇到很多自己想报的课程的时候,都会用上边这个模式来帮助自己排查,以及达成目标。

基本上不会再心急火燎随大流报名了,在充满诱惑的宣传文案面前有了很大的自制力。

最重要的是,这两个月我学了很少的东西,但是却解决了自己纠结了七年的两个问题。所以我将自己的这个方法介绍给大家,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如果你也有同样的问题,随时找我聊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经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史(三):互联网时代 • 上篇http://www.infoq.com/cn/arti...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51,033评论 10 20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我一边思索着稿子的内容,一边振振有词的念叨着,急匆匆的赶往地铁。 北京的地铁永远是人山人海,我紧紧地抱住文件包,费...
    张心灵阅读 351评论 1 1
  • 郭相麟 心醉的感觉 灵魂如一条鱼 在音乐里畅游 忘却了现实的烦恼 不是夕阳醉了 而是自我陶醉着 跟着音乐节奏 扭转...
    郭相麟阅读 312评论 0 2
  • 现在是晚上8点,开车到家半个小时,绝对来得及了,我很自信。 韩茹说她要11点才能到家,呵呵,9点半肯定就到了,我才...
    幽里阅读 31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