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

想到写这篇文章到现在已经很久了,原本以为埋藏于心底会是那段时光最好的怀念,前段时间再看《一代宗师》梁朝伟的一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想着用文字慢慢回忆出来或许是好的。

1

2016年7月10号,学校留校的学生一切尘埃落定,搬完宿舍的我,想着暑假回家修整几天,回来继续紧张的考研复习,一路北上来到了读中学的那座城市。一个中学四个学校有三个在这的地方,这里承担了太多那时候我刚懂事时的恐惧。讲真。在这儿是很怕逗留,不愿遇到以往的同学,不愿想及我读中学时的那段辗转反复,下车转车继续上车原本是不用想的程续而已,可事情就是这样不期而遇,令是我当年的好友,也是抢先看到我过来拥抱我的。一脸蒙逼又很快恢复的我,彼此兄弟长短地寒暄着以前现在。当然我知道,他最想问得还是她:咱们娟姐现在还联系不,现在过的怎么样了,她当年可是我们学校第一才女啊!嗯,是呀。我支支吾吾的回忆起那时的我们,时间就是这样慢慢流淌而逝,心中模糊渐渐明了,那是多么的不易。那时候没有手机号,我也没有QQ微信,离校匆忙。留下的也只有脑海中的一段段刻骨铭心。

2

那一年《超级女生》李宇春她们一路在荧屏脱颖而出,两只蝴蝶传唱大街小巷,02的第一场雪,让我们隔了两年才听到,波斯猫superstar我们总喜欢把歌词抄在一个精美的软笔记本上,课上课下时常翻阅。

或许是家里大人都说的山东教学质量高,或许是家里亲戚在这有关系,或许是父母不愿意再担心我天天蹬自行车来往交通密集的公路上,老妈雷厉风行一道旨意从河南让我去了山东,从此我中学在这发生好多事情。虽说是两省很远,其实是我家就在二省的边界线上,所以人文风情还是一样,但是教育却是天壤地别,注重开放,创新。几年后我回来读高中,这边也学改革教育,改来去开始我在初中时那边学的那一套。

对于一个刚懂事的孩子,对于陌生的世界向来恐惧,那时候想着哪怕是晚一天去接触新同学新老师也是好的。总以为要面对的和要发生的总是难以想象,而班里的同学对于我这个外省的还算友好。或许这里有许多我有个当老师的亲戚缘故1,好多学生都是他带出来的,多多谦让我一些。

记得初到教室,安排我一个特好的位置,和一个叫文昭的同桌。

现在想想有许多的事情已经不记得了,但对他的感激之心现在却不会忘记。一直以来我英语不好,单词音标不会读。坐在他旁边后拿出他的课本给我说你看看单词吧,我都会读,不会的问我就行。一句话足矣让我崇拜了许久,从那时候开始英语一路开红灯(现在还是这样)。接着他悄悄告诉我:你斜对面那位是学霸,数学什么的,多问问她,英语超好,说了很多我默默的也记了好多,一切的陌生对我而言只有点头应嗯的份儿。

3

儿时对于学霸女生原本就有些敬畏,他们总是常常出现在父母的口中,与我比起不是敌人却也没有好感。所以一般也不会随意去打扰她安静的在哪学习了,毕竟学习好是与我我无缘的。

来到这个新学校后,又开始了陌生而又平静的生活,一切都顺应的那么自然,老师同学慢慢的也就渐忘了我是插班生的事儿。而我和斜对面的这位女生却也没有说上一句话,只是学习之余想想自己要怎样开口借着问题的名义去向她开口呢。现在想想十多年前的自己,好丢脸啊。

那时候的下午第一节课总是午休的,说白了也就是自己安排,每天一到这个点好多学生都开始了进入了自己的梦乡。呼呼~我好奇的而是她没有趴在桌子上迷糊过一小会呢,心中暗暗说起无不佩服。正当我怀揣渐困之心思考之虑思绪满处飘飞时,她却轻轻拍了我一下,当时脸刷一下就红了,心想她不会是知道我满脑子的心思吧。

“唉,你在以前的学校学过这个不等式没?”她小声地说着又写在了纸上递了过来。“a²+b²≦2ab”咋一看,是数学上的完全平方和,当时这个学校还是没有学到这呢,虽说山东教育质量好些,来到后我翻翻新的数学课本(第一年课改)学的还是太浅了,而我还是学的老版本的代数。尽管这代数我是一塌糊涂呀,了这基础的本事还是知道的。心里暗喜“上天保佑上天保佑,在以前学校为的这一章的知识生生挨得老师15大板是一值了,嘿嘿,真他妈该回去感谢一下我数学老师去,也可多挨写板子好让我在这多装B一小会~”当然这些话我是不会在说了,所以说嘛,通是没还有白挨的。说不可定那天就会有了感激之心。

4

“嗯,这个我是知道的,这个是~”给她强装镇静地讲着题,心里却似横七竖八般。

“你们那边学的好快啊,那好终于不用问老师们了,看你学习那么好,以后问你就可以了。”妈呀,天可怜见我只是刚巧知道的好不好,我知道我是铁定了的渣渣。忙说:“那有,那有,刚巧我会而已,一块学习一块学习”。

听了,她莞尔一笑:“你这个学期一定进步很大”。我不解问她为何这样说,她说了句:“谦虚使人进步”。

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婚姻是一座坟墓,我也愿意拿毕生的爱情,写下一行墓志铭。 1、 念初二时,终于发现只有考出好成绩,才能得到我想要...
    柳絮飘沙阅读 607评论 0 3
  • 1、陶媛的微信聊天组 “小桃子,这才几点啊,你怎么就一个人跑了啊,也不和我说一声,你这是放我鸽子啊。”钟小白(鄙视...
    珰珰猫阅读 878评论 9 51
  • 每次路过厕所,总有一种跑去给别人送手纸的冲动,女厕所也一样。 这是小时候养成的习惯。 1 2014年春节期间,我参...
    瓯南阅读 2,772评论 11 34
  • 01 今年我二十三岁,像大多数二十多岁的女孩一样,没有一点特别。 今年我二十三岁,每天读书,上课,写字,生活在校园...
    龙冬至阅读 625评论 11 8
  • 初识NLB是在新加坡图书馆学会的年会上,当时觉得很奇怪,新加坡国家图书馆难道不应该叫National Librar...
    BabyAnt阅读 98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