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男女平等和女性独立

花艳人娇

春天是花开的季节,是自然万物充分彰显美的季节。似乎,要把一个冬天的蕴藏,在这温暖的日子里,全力释放出来。那来自于内在,沉淀过后,和缓而出的绝美气质。

很多人爱极了春天,有着无法抗拒的奔向大自然的冲动,贪婪地要将一切美好拥入怀中!

总是有人将女性比作花,这个花开的季节,是最能够与女性相得益彰的,就连独属于女性的节日“3.8”也在春天。

几天前,一个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联系我。

掐指一算,失去联系大概有5、6年了。

当然,我说的这个失去联系,不是因为找不到,而是慢慢的就不联系了,就是自然而然地中断。

原因是,她因为孩子回归家庭,做了全职妈妈。

此次之所以联系我,一是因为孩子慢慢大了,二是很需要跟一个旧友聊聊天。

我约她出来坐坐,她说没法见人,等她准备好了再说。

她说的没法见人,大概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自己的状态,第二个是个人形象。

无论我怎么劝都没有用,只有尊重她的选择,等她慢慢准备起来。

曾经,她在职场也是叱咤风云的人,雷厉风行和骨子里透着的自信,令我印象深刻。

几年全职妈妈的生活,让她的自信一时间丢掉,成了扬在风中的沙。

我告诉她,回到社会中来,过一段时间,曾经熟悉的一切都会回来的。

突然想起前段时间的一个事件,安徽的一位年轻母亲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从24楼跳下来。

她带着孩子,一起告别了所有。

无论这个事件在社会中引起多大的轰动,可以看到的是,男性的角度和女性的角度永远不同。

女性大多数看到的是这位妈妈的绝望和无助,男性大多看到的是这个妈妈的残忍,说她不应该带走孩子。

换句话,是不是可以解读为,想死你自己去死,把孩子留下。

突然想到了一句话:在这个世间,从来就不会有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

当然,有一部分人关注这个事件的延续,看到了当事人写给妹妹的留言。

窥一斑而知全豹,大概能够想像这个年轻的母亲生前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

在我们的教育体系里,没有一门功课是教给女性如何成为一个母亲。

但是她们因为生育这件事情,被强制要求快速成为一个完美母亲,就像小时候面对那些看谁算得又快又好的数学题。

完美的标准,就是看她的孩子。

小时候看长的好不好看,健不健康,长大后要看心理是否健全,学习成绩是不是足够优秀。

一个孩子,就像与自己捆绑的作品一样,被整个家族甚至社会关系,全方位无死角的跟所谓的优秀团体对比。

这让一个女性,身为母亲后的价值,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能通过孩子来体现的。

当一位母亲疲惫不堪,被重重压力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会有人云淡风轻的说一句“伟大的母亲”。

我不知道在当下这个社会,有多少女性会因为听到这句话,内心获得满足。

更多的时候,它像一句调侃,云淡风轻到麻木。

因为这句话,会让一位有母亲身份的女性所承受的一切,变得理所当然。也让其他置身事外的人,把不作为变成理所当然。

如果让时光倒退,回到社会没有那么开放的那个传统的时代。

对于已婚女性的要求,就是相夫教子。

并不要求社会身份,也不要求个人成就。

基本上是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格局。

整个社会的主流,就是这个样子。

男女平等这个口号提了几十年,也有人用很多的段子来调侃当前女性地位的提高。

但是认真的想一想,男女真的平等了吗?有可能真正的平等吗?有没有想过,所谓的男女平等,就是一个谎言呢?

也许,口号喊了这么多年的结果,最大的平等就是女性拥有了外出工作的权利。但是关于家庭的所有责任,并没有从女性的身上点滴剥离。

也就是说,原本只要做好一个身份就好,现在至少要做好两件事。

当然,在经济生活和物质生活逐步丰裕之后,当养家不再变成必须的事,这些年有一部分女性选择回归家庭。

一种主流潜在思想,会觉得回归家庭的女性,生活一定是轻松自在的。

不就是做做家务吗?不就是照顾照顾孩子吗?这样的思想里,至少缺乏对于全职妈妈这个身份最起码的尊重。

至今,全职妈妈这个职业,也不能算作一个可以堂而皇之的职业,写进自己的工作履历。如果写了,也一定不是加分项。

一个被要求因为孩子的成长,回归家庭的女性,什么时候可以再回到社会中来呢?

除了某某的妻子,某某的妈妈,这些个身份之外,她自己,在什么时候又可以找回来呢?

属于她自己生命中独特的那个部分,独属于自己的闪闪发光的东西,什么时候能回来呢?

一个做了几年全职妈妈的女性,重新回到社会中的阻力和困难,会大到难以想象。

去应付已经中断了几年的社会变化,已经应接不暇,更何况还无法做到走出家门就真正地成为自由身,哪怕家里只有一个孩子,都会有着无穷无尽的牵挂,和一屋子鸡毛蒜皮油盐酱醋的等待。

如果一直呆在家里,那么她的全世界,就只剩下,家这么大的地方。

她的社会关系,就剩下了家里面的这几个人,以个位数居多。

在社会大变迁之前的家庭模式,是以大家庭而存在的。而现在,都变成了小单元。这就意味着,全职妈妈的社交关系,变得更加单一。过往搭把手的家庭模式,变成一肩扛起,辛苦至极,却连个观众都没有。少有的听众,靠着自己的认知去脑补,却往往回应得隔靴骚痒,词不达意。

全职妈妈的不容易,只有全职妈妈能懂。

她往往会面临几个困难:

1,经济(以丈夫为主)

2,社交(同上)

3,自我价值(模糊)

综合这些,她们成为一个极易产生抑郁的群体。

所以,在社会当中看到一种现象,如果有一些类似心灵成长的大师授课,追随者绝大多数,是以孩子为主的身为母亲身份的女性。

现在这个时代当中的女性所遇到的问题,在过去的几千年都不曾遇到过。

没有历史可以参考,只有自我探索,去解自己心中的惑。

选择作一个纯粹的职场女性,内心不安。

做一个纯粹的家庭主妇,内心不安。

所以,很多女性就在回归家庭和自我独立的全方位责任里的兼顾里,身心疲惫,进退两难。在这里,所说的独立,倾向于经济独立。

张泉灵在接受一次采访时,被问到:你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她反问:你为什么要问我这个问题?假如,现在你面对的是任正非,会这样问他吗?

主持人一时极其尴尬,甚至一瞬间都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因为,他所有认知的积累,都不会给出不妥当的判断。当然,还因为,他是男人。

张泉灵认为,主持人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他觉得女人在职场,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是必须的事。也就是说,他们默认,女性是必须做到两全的。而男人则不必,只需要做好职场的事,就是一个成功的男人。

这里有平等吗?这时候,男女平等这几个字,苍白无力。

再假设一个场景,如果夫妻双方共同在家里陪伴孩子,此时,如果电话打来,都接受到了邀请,有应酬,或者 要加班。

能够做到丢下孩子,毅然决然推门而出的,绝大多数是孩子的爸爸。这时候,平等又在哪里?

抛开生存生活的鸡毛蒜皮,再来说一说自我身份确认。

曾经有一段时间,总是有一些新闻爆出来,说一个孩子出生以后,孩子的父母双方家庭,在因为孩子跟谁姓这个问题上争执不下,甚至闹得不可开交。

这件事情有实质意义吗?

如果一个孩子跟了母亲的姓,就意味着男女平等了吗?

我们来假设一个问题:如果一个孩子的妈妈不是独生女,让孩子跟了自己的姓,这孩子能入自己家的族谱吗?孩子的姥姥姥姥爷舅舅舅妈同意吗?

一个简单的问题,答案让人语噎。

这是在一次饭局上说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我抛出来的问题,当时现场没有一个人说话。大家在默然感受某种事实,却又不知如何恰当表达。沉默的背后,藏着几千年传统观念的根系。

所以,没有真正的男女平等,这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男女就不可能真正平等。而恰恰是因为没有,才需要经常出来喊一喊。就像男人不会证明自己是男人,女人不会证明自己是女人,而变性人总是要说一说,是同样的道理。缺啥哟喝啥。

当然,不平等,不意味着一直是男高女低,社会分工不同,身份不同,各自的责任不同。

我们这个社会需要不断的进步,进步到每一个生命都能够回归到自己恰当的位置,恰当,不是要求绝对平等,更不是整齐划一。

尊重每一个生命的独特性,无论男女。

传统里,对于女性固化的责任,比如说家庭,孩子,可以分离一部分出去,共同承担。对于女性的成长来说,就是福祉。

我一直认为,当下表面上看起来女性地位的提高,是因为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带来的。用一句不太恰当的比喻,以稀为贵。

而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原因,是因为计划生育带来的选择性生育。它的背后,恰恰是重男轻女。

我一直对一些刚入职的年轻女孩说一句话:趁着你大学毕业到生孩子之前的这段黄金时间,在职场上去累积独特的价值,和不可替代性。

这有助于,有一天不得不回归家庭,再次返回职场的时候,给你足够的底气。

因为,每一个女性,去掉社会关系附加身份之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身份,那就是:自己。

女性,是这个社会群体重要的组成部分。往往有着更重的承担,骨子里有隐忍,有坚持,有包容,当然也有困惑。

愿我们的大环境越来越好,小环境也越来越好,能够关注到女性的内在需求和自我成长。

那么,所有的女性都会生活自在,饱饮雨露,如花一样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