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分析与电子线路课程

1、课程简介

本课程结合电路和模电,96个学时,从2016开始课程改革,冯班大二上的必修课。学分6分,算比较高的。

以下是教务系统上的课程介绍:

本课程包括电路分析原理和电子线路基础,是电子信息类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旨在建立模拟电子系统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主要内容包括:电路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定律、电子元器件的电路模型、直流稳态电路及电路分析的基本方法、正弦交流稳态电路、电路瞬态特性分析、双端口网络、分离元件放大电路基础、集成放大电路及其应用、信号产生与整形电路、逻辑门电路基础、直流稳压电源、数字与模拟信号转换电路等。

2、我眼中的教学情况

因为是第一次课程改革,教科书还没有编纂完成,所以上课的话基本是跟着老师的课件。教我们的是殷瑞祥教授,百度一下就知道这老师有多厉害。前几节课老师会推荐几本参考书,教科书的话,我们班大多数同学都用邱关源的电路,童诗白的模电,还有殷老师自己编写的《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不过此书受篇幅限制,很多内容没有讲述,建议还是以老师的ppt为准。老师的讲课速度较快,很难在课上搞明白全部内容,课下需要多花时间看ppt和老师推荐的书,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去找网课学习

2.1、教学方法

虽说是将电路模电结合起来一起上,但是上课的时候还是先学电路基础,后学模电内容,所用课时各半,可能因为期中后的金工实习,模电学的时间会较少一点。

以下是笔者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感受:

  • 先慢后赶

刚开学的时候老师会花比较多的时间帮助同学们打基础,印象中大约花了两周的时间学电路书的前四章。后来不少同学反映,这样可能影响进度,所以老师会不会做出调整仍是未知数。建议 一开始打好基础 ,否则到后边会很吃力。

  • 知识点多

emm第一次课改的考试,是没有重点的,考试结果可谓惨烈。好消息是16届起,老师特别仁慈,最后一节课详细地划出了部分课后题目和每个ppt的重点,以供同学们复习。)

2.2、课程考核

  • 平时成绩

15届情况:可能是第一次开设这种课程,老师一开始并没有讲明考核方法。让我们交了一两次作业后,决定用小测验的形式作为平时成绩的考核,取消作业。差不多接近期中的时候,小考就开始,共六次,电路和模电各占三次。小考题量多,难度接近期末考题,而且里面有期末考的同类型题目。认真对待小考,期末的时候会感谢自己曾经努力的时光。

16届情况:平时成绩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老师布置的作业题,作业题难度较大,题量较多,建议大家买一本参考答案用来写作业;另一部分是老师要求我们对每个ppt写一个一面纸总结,建议大家认真写总结,一来和平时成绩有关,二来也相当于一次复习。

  • 考勤

殷老师对考勤很重视,学生迟到、旷课都会惹他不高兴,缺课人数过多,老师的脸色会很难看。老师多让学委或者班长登记考勤,他自己动真格全班点名的情况不多,但是如果被点到一次,影响可能就很大了。理论上说没有把考勤列入成绩考核中,但我觉得或多或少会有影响。

  • 考试

如前面所提到的,没重点,但是如果认真参加过小考,多少能有自己的判断。笔者这一届首遇课改,以后的变数还不好说,在此只是简单陈述2015届冯班此课程的情况。

本人的班级最后考试的结果很“惨烈”啊,挂科的人补考都没过,希望师弟师妹们认真对待这门课。

来自小师弟的补充:16届的考试由十道问答题和九道计算题组成,题量很大,计算量也很大,考试的时候做题速度要快。问答题全部来自老师的ppt,老师在最后一节课对每个ppt都划了重点,把这些记熟练就没问题了。计算题都是我们平时做过的题,考前建议把平时做过的题认真做两遍。虽然都是做过的题,但是想要拿高分也是不容易的。

3、课件资源

电子分析课件 密码: f2k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