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考研一志愿(微电子)复试&选导师的感想

20200918 更新

现在已经博二,进课题组已经三年了,有一群可爱的师兄师姐和师弟(没有师妹),深感幸运。

大家不要纠结于选哪个导师。确实,好的导师还会让你的研究生生涯更加平坦顺利,但是任何事情的发生都具有偶然性。我在读大学的时候没有想到我会考到中科院,复试的时候没想到我会进哪个组,一切都是偶然。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只有合适与不合适。并不是说找个不怎么push学生老师,你的学业就会顺利多少,该面对的终究是要面对的,想通过不努力或者少努力就能拿到学位的思想还是要杜绝。

所以各位学弟学妹们,在选导师的时候,提前做好功课是应该的,至于后面怎么样,还是要有平常心去看待,合适与不合适,都是对自己的一种历练。

(如果看了本文,有幸来到我们课题组,最后觉得被坑的,这个锅我不背啊!这里没有提及任何老师的名字😂)


复试前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考研初试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总分380,不算高,但是肯定可以进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复试了。
之所以选择一个研究所,其实是走投无路。一些名校,竞争太激烈,我的本科是电子科学与技术,电路设计方向,而在这个领域比较厉害的有
复旦、清华、东南等,历年分数线也不低,而且复旦的专业课有点吓人,思前想后,报考了中科院,一来竞争小点,二来导师很多,也都很厉害,
资源多,学术环境好。现在看来,如果考那些名校,380还凑合,不过都是后话,选择了就不能后悔。

在焦急的等待后,复试通知终于在官网发布,我总分排名第八,还是有很多人比我高的。
复试的准备我不是很用心,因为觉得以我的分数,过复试没问题,而且所里面也有几个做电路设计的导师,我也比较有把握选到他们。
在个人简历的自我介绍里面,我介绍的所学课程重点列了电路相关的,比如《模电》、《数电》、《cmos集成电路设计》等等,毕竟我是要选电路方向的,
而且导师在面试提问的时候,会根据你介绍的科目进行提问,我这么写相当于一种引导吧。当然,我还写了《半导体物理》,防止导师们觉得我“太偏”,
毕竟微系统所,最厉害的是MEMS,电路设计不是专项。

复试分为专业面试还有英语听力,在复试之前,从交流群里面了解到很多电路方向的导师都不带学生了,这就使得仅剩的还带电路的老师很抢手,
所以我在复试之前还特意看了一下半导体的笔记,考虑到电路方向导师很少,那么面试我的导师大部分都是传感器、器件还有材料方向,
势必会“炮轰”我的半导体物理。

参加复试

20号复试当天,上午是体检还有学校的介绍。学生待遇很不错,不仅免学费,还会有补助和奖学金;还听了各个研究室的介绍,都挺不错,
听完感觉每个研究室都想去,都有大牛,都很厉害。

下午一点开始专业面试,微电子分两组同时进行,因为微电子考生人多。我排小组第二,有点紧张,坐在门外的长凳上,把自我介绍在心里背了一遍又一遍,
这个时候也没心思在脑子里想可能提问的专业课了,能把自我介绍流利平和的说出来就不错了。面试之前,解老师还好意的和我们说不要背英语自我介绍了,
因为面试比预计时间开始的晚,而且晚上有英语听力的考核,所以她和导师们说不要求我们进行英文介绍,这使我紧张的心情有所舒缓,不过还是有点不过瘾,
因为我英文介绍背的最溜,溜到中文介绍都忘了。

第一位同学出来后,我敲门进去,关好门,鞠躬,向老师们问好。一共五位老师负责面试,我坐在他们长桌的前面的凳子上,端正坐姿。
导师让我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就按之前准备的开始背诵,也不是很紧张,就平常语速,偶尔也会停顿想一下,但不影响整体效果。
差不多两三分钟,我的自我介绍结束了,导师开始提问。

导师先问了我为什么报考微系统所,谈谈我对微所的看法。这个我当时回答的有点乱,尽量往学术环境,氛围,以及国家地位上面靠。
接着另一位导师指着我的成绩单,说我的本科方向比较偏向电路,我说明原因后,导师又看了看我的成绩单,说我的半导体物理成绩还不错,
接着就开始“炮轰”半导体了,和我预想的一样。第一位问我:请谈一谈直接带隙半导体和间接带隙半导体。我听完就懵了,记得笔记里面没这个玩意儿,
应该没学过,于是我摇摇头,说不是很了解,配个笑脸。这时,一开始让我自我介绍的老师问我:你知道硅吗?我脱口而出,硅是半导体材料!
这时,刚刚问我问题的老师马上说:那硅是直接带隙半导体还是间接带隙半导体?我内心一万个***,怎么老揪着这个不放啦?我随便猜了一个:直接带隙半导体!
那老师看看我,然后点一下头,在纸上写了什么。后来才知道硅是间接带隙半导体,砷化镓这类化合物半导体才是直接带隙半导体。

这时,导师又问我,知不知道迁移率?这个我当然知道,笔记本上有!他让我简单介绍一下。
我开始从半导体物理的结构框架说起,半导体物理研究材料的半导性能,即其导电性。而半导体导电性分别由载流子数量和载流子运动速率共同影响。
在描述载流子的运动速率这一块,主要就是用迁移率,通常空穴的迁移率小于电子的迁移率。

接着,问我带隙半导体的那个老师又问我:迁移率有哪些影响因素?又把我搞紧张了,我想了一会,回答说:主要是温度吧,有时候掺杂浓度也可能有影响。
(不过我觉得这个回答太准确)此导师接着问,在外加电场时,迁移率会有什么变化?这时我脑子是空白的,是好用电子在电场中的运动来类比解释,说:
要看载流子的运动方向和电场方向的关系…………(巴拉巴拉说了一堆)

之后,另一个女老师说,你可以谈一下np结吗?哎呀,这下我高兴了,虽然半导体物理面第六章pn结没讲,但是在模电还有半导体器件里面,
对pn结的理解还是比较透彻的。说到:pn结在工艺上目前分为两种,大部分还是以掺杂扩散,在同一块硅片上形成pn结为主,这种pn结的杂质浓度随着pn结的长度
是呈现缓慢变化的关系,又称缓变结;另一种是通过高温键合,这样形成的pn结成为突变结。同时,我们通常意义上的pn结实际上是动态平衡pn结,其内部载流子在不断运动,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

讲的过程中,老师们都看好了我,我自喜,难道我说的还不错?

接着,让我自我介绍的老师问我:你英语怎么样?英文自我介绍准备了吗?我说:就是把中文翻译一下。他点点头,说:来过上海没?我说来过!
然后他说:那你用英语介绍一下上海!!! 我内心一百个大写的***,早知道说没来过了!!!
于是,我憋了半天憋出三四句话,导师转向别的问题。

这时,刚刚问我pn结的老师又问我:你可以详细描述一下动态平衡pn结的形成过程吗?
我巴拉巴拉说了一堆,反正过程是清晰的,核心就是最后扩散运动和漂移运动平衡了。

最后,导师问我比较想去哪个研究室,或者有没有中意的导师,问我让我学传感器学不学?
我笑着说,有电路方向最好,没有的话,一室传感器,二室,八室超导都可以的。学传感器也可以,不过在器件这一块的要好好深入学习。

然后导师说可以结束了,我起身鞠躬,向老师们道谢,然后出门。

专业面试算是结束了,总体感觉,还可以。

然后就是在门外和其他没有面试的同学交流了,我是第二个,后面还有许多同学在等待面试。


晚上的英语听力,都是常规题型,不过听力只放一遍!!三种题型:听写(有单词有短语、20空)、短对话(15空)、长对话(15空),
但是都只读一遍,不像平常考试里面,听写会读三遍。

整个过程1小时,结束后,我们回宾馆或者回找到所,今天就算结束了,等待明天的结果。

出结果

第二天,9点出结果,我们八点多就在会议室静静等待老师。

结果出来了,老师先把每个组每个人的复试分数(初试-50%,专业面试-40%,英语听力-10%),按排名报。

先报的材料组,材料组人不多。报到小伙伴的名字时,我还高兴一下,以为报道名字就是通过的,谁知分数没过60,兴奋瞬间就化为泡影,
有点悲伤,不知道如何是好,也给我的成绩一点不安。材料组报完,报微电子组,还好,我是第三,心里松了口气。这时隐约听到小伙伴吸鼻涕的声音,
看来是哭了,我有点不知所措。尽量安慰一下,感觉还是很残酷的,今年刷的人比去年多多了,自己心里也难过,感觉很可惜。

选导师

安慰了一下小伙伴,但小伙伴示意我赶紧去找导师,别浪费时间,好好加油。

我拿上表格,上面有每个导师的方向,名额数,办公室地点。朝着心仪的几个导师那边本去。


程老师

第一个去的程老师那边,她做的大功率器件方向,电路设计方向的导师已经没有了。敲门进去,和程老师问好,说明来意。
程老师看了一下我的简历和成绩单,说到:“常州工学院?说实话,你的学校我没听过!”
我知道我的本科学校不是特别好,双非,我只好陪个笑脸,说是二本院校。

程老师:“你们本科大部分课程都是电路设计一块,而且看你的课程设计还有做过的项目,数字的偏多!我这边大部分是模拟的,数字很少。”

我解释道:“模拟和数字我们都学的,只是在实践方面,数字做的比较多。”

程老师:“mos的结构熟悉吗?”

我:“比较熟悉,主要是在衬底上面通过掺杂,构造出源极和漏极,然后我们在栅源之间加电压,当电压大于阈值电压,就会形成导电沟道,
但此时还没有电流,我们再在漏源之间加电压,此时就会有电流;同时,控制漏源电压的大小,还能影响导电沟道,使器件工作在线性区或者饱和区。”

程老师又问:“你能说一下欧姆接触和肖特基接触吗?”

说实话,有点懵,这个学过,在大功率器件这门课里讲过,但是是大四的课程,专心考研没怎么听。我笑着摇摇头,哎。

老师说:“你刚刚说的掺杂就是欧姆接触!”

我表示明白的点点头。

她看看我做过的实践经历,看到我做过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大赛,问我“你做过用于SOC的低功耗带隙基准源”,那我问你“什么是带隙?”

我又懵了,记得之前就这个问题专门查过资料,但现在就是想不起来,只好自愧的摇摇头。

她又问:“那你知道,我们通常怎么实现一个恒流源吗?”

我的第一反应是MOS的栅源加恒定电压,其特性就趋向于恒流源,不过程老师的回答是“你这是另一个问题!”

接着说:“我这边的方向,重点还是在模拟,我已经有一个学生做电路设计方向了,我还是建议你好好考虑一下!”

意思就是婉拒我了!哎,好吧,没学好,没办法。

我还是笑着和程老师道谢,礼貌的鞠躬,走出来,找下一位导师。


李老师

出来后,心里还是比较难受的,被怼的太惨了,怼学校,怼基础,哎,没办法,这种滋味只好自己承受。

接着,看看名单上面,有个李老师,做太赫兹,是电路方向,还有一个名额。我赶紧跑去他的办公室,发现已经有一个学生在和他交流,
我礼貌的向老师问好,交上我的简历还有成绩单,他看了看,直接和我说:“不好意思,我这边已经有两个学生再等了!”

我礼貌的回答:“好的,谢谢老师!!” 他的意思就是不要我咯!哎

我接过成绩单和简历,走出门,找下一位导师。


于老师

接下来,我就把方向指向超导这边,在老师介绍的时候,也说超导会是一个很热的方向,出国机会也很多。

第一个找的是于老师,可惜于老师不在,要下午一点才回来。和我交流的是另一个老师,说于老师现在主要是研究石墨烯材料,
和超导关系不是很大,而且我的本科偏电路方向,让我好好考虑。然后还和老师交流了读博的问题,他指出,做超导这块,必须读博,
不然出不了什么成果,对老师本人来说,也是名额的浪费。

简短交流之后,留了电话号码,说于老师回来后联系我。


任laoshi

下一个拜访的是任老师,她的方向是超导数字电路,属于超导应用,而且和数字电路有关。

见到任老师,简单说明来意,交上我的成绩单还有个人简历,她仔细的看了一下。

“国家奖学金是什么呀?”“你会跳水?哦,不是,是做跳水比赛志愿者。”……

问我:“你做电路仿真用的是什么软件?”

这时她的电脑屏幕上正好有Cadence的界面,我就指着电脑说:“就是这个,我用的是Cadence IC”

她又说:“你还参加过集成电路比赛,那你说一下电路设计的基本流程是什么?”

我开始遮遮唔唔,因为这个比赛毕竟没拿奖,我都坦白了。

接着,任老师说:“四大力学你学过多少?”

我说:“没太多了解”

她说:“我已经有一个负责电路设计这一块的学生了,我想找一个有器件功底的学生,你看你量子力学以及固体物理这些最基础的你都没学。”

这样吧,我把你的简历拍一下,我再看看其他同学,最后觉得你合适的话我就联系你。


就这样,我灰溜溜的出来了,有点沮丧,想不通,为什么我初试第八,复试第三,却没老师要我!我有这么差吗?

还是我高分低能?就因为我学校不好,基础也不好?好吧,看来导师更注重基础,在他们眼里只在乎你是不是对他们将来的研究工作有帮助。

接下来基本就是到处游荡,碰到同学不管认不认识都打个招呼,交流一下他们面试的老师,把没名额的在表格上划去。


谢老师

最后,看名单上谢老师还有两个名额,他的方向是超导量子器件与应用。于是就和一个同样没找到导师的同学一起去找谢老师。

找他不容易,表格上标的办公室并不是他的办公地点,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他的办公室。

我们很有礼貌的跟老师问好,说明来意,奉上简历还有成绩单。谢老师打电话找了另一个老师,说他的团队都在实验室,他要招学生,一定要得到团队同意,
所以找一个实验室的老师来一起面试。

过了一会,老师没来,谢老师怕浪费我们的时间,让我们先去别的老师那边看看。

于是我们又出来游荡了一会,遇到别的同学继续问问情况,删掉一些没有名额的老师。

最后还是返回谢老师办公室,他又打了个电话,最后老师终于来了。

由于接近午饭时间,老师简单的看了我们的成绩单和简历,让我们四人一起吃饭。

饭桌上,大家就超导的相关问题做了交流。然后,谢老师吃完先走了,说去办公室等我们。

这时,实验室的王老师坦白和我们说,我们两个人里面他会更偏向于选我,因为我的数理基础更好,但是他也说,如果谢老师说不行,那也没办法!

回到办公室,两位老师坐下,开始正式面试,还是之前复试那一套,我先自我介绍,问了我一些问题。

问我导体和绝缘体还有半导体,接着问我能带的形成,还问我准粒子,我回答的不是很好。

最后谢老师说我们都不行,我量子力学固体物理什么都没学过!基础很差。这时王老师打圆场,说我们讲的比较简单。

最后,我们留下号码,谢老师说要和王老师讨论一下,会很快给我们答复。


我估计没什么戏,哎,和同伴一起出来,在外面没有希望的游荡。他去之前联系的导师那边,发现之前的导师也没名额了,哎。

在超导实验室那栋楼带了一会,电话响了,是王老师,说要见我一下。

到约定地点后,王老师坦白说谢老师对我不是很满意,但是他决定要我,他说也不管我是常州工学院什么的,只有两个要求:

  1. PhD必须读
  2. 把缺的知识补回来

还问我身体怎么样,我一下子反应过来,以后要熬夜!!
我当然说身体好了,看来以后要多加锻炼,进一步增强体质了。

后来,王老师和我说了很多,成功的人不是那些聪明的,恰恰是那些执着的人!他看我每门课成绩都还不错,觉得我比较细心,
最后他给谢老师发消息说决定要我,其实谢老师不是很看好我,王老师让我好好努力。


总的来说,能签到老师就很不错了,有人愿意要我已经是很幸运的事情了。非常感谢王老师的收留,
今后一定好好努力,走之前王老师交代了任务,回来背书,背四本书: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学、半导体物理与器件、超导物理

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疯狂的事情,背书,不过还是答应了,这可能是王老师一贯训练学生的做法吧。要听话!!

现在想来,好的导师,是很注重学生的基础的,他们考虑的是学生对他们今后研究是否有价值。
现在,学校基本上什么热门上什么课,学生学的多,但什么也学不到,不伦不类,这一点,学校要好好反思!
很庆幸,我选到了导师,虽然是上科大名额,与上海科技大学联陪,但是有老师收留我就很好了,但是,以后的学弟学妹,是不是还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就很难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这100个知识点,模电其实也不难 2016-03-18 21ic电子网 模电想必是电子专业的学生头疼的一门课程...
    岳坛阅读 2,632评论 1 16
  • 激光技术出现于60年代,真正投入实际应用始于70年代初期。最早的激光发射器是充有氦-氖(He-Ne)气体的电子激...
    我是嘻哈大哥阅读 2,699评论 1 6
  • 我想逃离,从来没有一次,像现在这样迫切的想要离开,离开这里的人和事。
    叮当猫_0cec阅读 259评论 0 0
  • 这个人啊没有吃不了的苦,只有想不了的福。 我听完这句话感觉是刚刚的,不过这不是文章的主题,我只是想聊一聊被嘲讽啥感...
    竟只有黑暗阅读 753评论 0 1
  • from PyQt5 import QtCore, QtWidgets, QtSqlimport sysapp =...
    用电热毯烤猪阅读 2,552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