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是别离的笙箫,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淤泥不染青莲质,蓓若含玉不争艳。

肆风历尽千层浪,稚子花开笑嫣然。

沉默是安静似水,娇憨是萌呆可爱。任风浪过尽,浮华过后,却依旧是怀揣着那颗稚子之心、绚烂如一。这就是我心中的赵默笙,莞尔一笑,目目嫣然。

品质高洁,芙蓉美玉,吾家有女,名赵默笙。人世间就是有这样一种女子,时而安静似水,时而迎风追逐。再悲怆也要骄傲的拭去眼底的沉闷和忧郁,用微笑支撑起单薄的臂膀。任尔东西南北风,不曾以泪洗面,不曾哀怨愤俗,就算流泪也不吵不闹,暗自流泪。然,无论前路如何,都始终坚信那一缕阳光终将回到心房。这样的女孩儿,值得被爱,被深爱,被等待。

为之称道的是她和何以琛的不将就之爱,关于“守护和等待”的爱情。如果我愿意等,七年又如何?这是何以琛的真实写照。相比明亮活泼的默笙,以琛要深沉不语的多了,可就是这种组合产生了最奇妙的化学反应。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我

热烈是赵默笙爱情内涵之一。

因拍照邂逅何以琛,就主动追问他的姓名,系别,一直就送照片,送饮料,学何以琛学的课程,参加辩论社,送药,寒假到宜市街头一天天溜达以期遇着何以琛,总之是纠缠着粘着,何以琛那座冰山也在慢慢被化开。但因没有心机而显得美好。最美好的一个片段就是赵默笙听到室友说大家都在传自己是何以琛的女朋友了,她竟一阵慌乱生怕何以琛以为谣言是自己传的,一路奔跑去找何以琛说明。热烈与单纯合在一起,就进入了一种美好境界了。所以,她能为了与何以琛多点机会在一起,一次次甘心忍受许影的刁难;她能为了使自己还能继续认为自己和何以琛还在一起,还没有发生不愉快,将父亲给自己的巨额金钱匿名捐给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她能为了有朝一日别人也可能资助留学的何以琛的意念去资助应晖;她能为了找回何以琛放弃在美国良好的事业来到何以琛生活的城市;她能为了守护内心对何以琛的刻骨铭心的爱而不接受风光无限的应晖。

从美国回来的赵默笙,笑容淡淡,头低低,在超市邂逅何以琛也不招呼,不缠人不粘人了。当超市保安将何以琛钱包给她让其转交给何以琛,她不认为这是个见面的好机会好借口,仍然想避而不见,先是拒绝保安,接受后也是在咖啡馆观察何以琛离开才将钱包送到袁向何律师事务所何以琛同事手里。当何以琛发现钱夹里面照片没有了,找赵默笙索要照片时,赵默笙先也是拒绝,然后同样是避而不见,只是送给何以琛同事转交。当何以琛遇见赵默笙居然去相亲而痛苦喝醉强吻赵默笙时,赵默笙只是说“你喝醉了”。这一切看来,似乎赵默笙一点儿不热烈了。其实,这种隐忍的背后是一种更高质的热烈。她的逻辑大概就是,我这样可能是打扰,况且我已结过婚,哪怕是假婚,对何以琛都是一种伤害,没有何以琛的热烈对应,我的热烈就是罪。所以她不缠人不粘人不热烈了,她太在乎何以琛的感受,所以在何以琛面前变得淡淡的忧忧的被动了。

幸福就是可以从你笑的眼睛里看到我的倒影

即使换上校服,我们也会很搭的

安静是赵默笙爱情内涵之二。

按何以琛的说法就是“听话”,我的解读却是安静。这是很多女孩不容易做到的。当辩论赛结束后,何以琛与对手一个优秀女选手单独相谈,赵默笙只是远远站着,说竞争也需要个名分的,要讲究个先来后到。“我们再也不见面。希望我从来没有认识你”,赵默笙就真的消失了,而且一消失就是7年。何以琛索要夹在钱包里的照片,赵默笙也真的归还。得到何以琛的示意就自己换了窗帘。何以琛要她带齐所有证件,她就带齐所有证件。何以琛说要打结婚证就领结婚证。何以琛要她自己搬过来,就真的自己搬过来了。搬来的东西怎么放,也打电话询问何以琛。不小心睡着在何以琛大床上,醒来赶快把床整理,希望何以琛不发现,因为何以琛并没有明示她能睡到这张大床上。何以琛不宣布已结婚,她也不说。何以琛要她刷他的卡,就刷他的卡。何以琛说他睡客房,她就让他睡客房。何以琛说去度蜜月,就去度蜜月。何以琛不想听她的过去,她就不说。何以琛想听她的故事,她就说。心不设防,很安静。但我们还是可以看到赵默笙的“不安静”,“不听话”。

何以琛没有安排赵默笙买厨房的用品,更没有让她买百合花。那为什么不听话呢?其实,她还是听话的,她听的是何以琛的内心话,所以,冰冷的何以琛回到家,还是小小感动了一下。

这个女孩是怀着对爱的绝对信仰才能安静地听话的,一颗心全方位向心爱的人开放,整个人就像一块透明的薄玻璃。多么合适何以琛,何以琛工作压力大,处处要提防陷阱,一场场谈判,一次次法庭申辩,很累了,如果在爱情中还要再琢磨来琢磨去,那工作与生活就没有区别,这么个简单单纯听话的赵默笙让何以琛安心地感到别有趣味。

有你的地方我才会很安心

只要你在身边,我会很享受

活泼有趣是赵默笙爱情内涵之三。

大学时的赵默笙勇敢活泼,明明是对何以琛一见钟情,偷拍了何以琛,还强说自己是拍风景;明明是跟着何以琛跑大学食堂,硬要说是追着“糖醋排骨”而去;总之,何以琛总能在任何地方能碰着她。在毛里求斯“度蜜月”时,因感冒,何以琛不准她到外面吹风,何以琛也在加班工作,赵默笙没有抱怨,竟用写纸条的方式与何以琛沟通,讨价还价换来两个小时的在外游玩时间。就是在婚礼上也是活泼有余,“老公说得对”,语调上扬活泼。至于关于自己长出来的头发算婚后共有资产的说法,何以琛为她吹头发就是为共有财产的获得而付出的应有劳动,叫人忍俊不禁。所以,赵默笙穿的是T恤,休闲为主,脚踏的是板鞋。就连拍结婚证件照,赵默笙穿的都是一件休闲衣。

当然,不得不说,这个“活泼有趣”因子也是适合并吸引何以琛的。何以琛读到的是赵默笙的尴尬笨拙和为爱的甘心情愿。并不崇高。但两颗心却走到了一起,大概这就是“纯粹的爱”吧。默笙是以琛的“不将就”;以琛是默笙的人生信条,即使闭上眼睛,也不会走丢。没有理由的爱总是迷人的。

you are my sunshing

记得有这句话,在爱情的路上,最大的过错就是错过。何以琛的不将就和赵默笙的一往情深使他们没有错过。即使浪费了七年的时光,我想他们应该会用余下一生来完善过程。

如果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是将就,而我不愿将就

“Waiting is not about time but about habits.It only growing,and there was no way for him to fightit.”

                                             - -致何以琛

如果我们走散了,你找不到我,那我会站在最显眼的地方,让你找到我。

                                               --致赵默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