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观王君老师报告会(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国学离我们有多远?

由于孩子们年龄小,又坐在地势较低的前排,为了让孩子们不那么压抑,整堂课,君姐常常弯着腰给孩子们讲课,和孩子们对话。孩子们离场后休息了几分钟,报告会开始了,君姐终于可以舒展地站着讲话了。

(一)国学让我们诗意栖居

君姐以王思聪和张馨予、范冰冰的网络对战引出今天的话题。

王思聪:毯星某冰某予,除了根本无作品和不会演戏的硬伤,火起来主要靠绯闻水军话题和炒作。

张馨予:你管得真宽!

范冰冰:你找你的爸,我干我的活,我们都算自强不息。

谁的文化素养高,高下立判。

厕所文化,于细微处见素养;汪峰与周杰伦的歌词,古典文学增韵味;《红海行动》诠释内涵美;儿子说我胖“横看成桶侧成箱”,令人捧腹……

一个学国学的人,从小就在国学的香气中浸泡,他长大后的言语特质是不一样的,精神气度是不一样的。国学让我们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国学让我们活得通透

从经典文本中汲取生命的智慧,告诉自己要怎么活着。

例如,读《木兰诗》“爷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人到中年,身为游子终于读懂这两句话,打拼多年有了点成就,可惜妈妈早逝,再也没有机会见到爷娘相互搀扶着迎接自己的画面了。爷娘还在,我们得珍惜啊,他们伴我们的时间会越来越短。

“阿姊闻妹来,当户理红妆。”和李清照中老年“日晚倦梳头”的生命状态对比,女子是否爱美,是衡量女子的幸福感的重要标准。一个家庭中,女人的生命被保护下来了,女人的美丽被保护下来了,女人的生命状态美好。姐姐已经到中老年还这么爱美,可见生活幸福,那是木兰多年征战的成果之一。

最动人的是“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如果能调动我们的五官,通过视觉可以想象他长大了,虎虎有生气;通过听觉、嗅觉、触觉可以想象“霍霍向猪羊”杀鸡宰羊的气氛如在耳前,热气腾腾的汤的香味如在鼻前,汤的热气扑在你的脸上都能感受到。诗歌的语言精练,十几个字,幸福家庭的形象就呈现在我们面前了。而这些都是木兰征战十二年所换来的,没有像木兰这样的女子、男子们在外边打仗哪有安宁的家园?

一般的文学作品如果出现了一些语言信息在不该重复时重复了,往往就是高潮部分。“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 “我”出现了四次。人到中年就觉得这个地方有意思。中国女人有什么我呀?中国所有的名著中,中国女人敢称为我吗?清朝皇后这样最高贵的女人也得称自己贱妾。一般女人则称自己为贱内。中国文学作品有没有真实的女性形象?几乎没有。都是符号的、概念化的。最好的女性形象在《诗经》中,还是以女人的形象存在的,但是这些女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离不开男人。不是在追求男人,就是在被男人追求,或者就是被男人抛弃,或者就是被男人抛弃后在思念男人。《诗经》中痴妇、弃妇、怨妇特别多。都已经算好的了,之后的文学作品中,女人就不像女人了。例如中国四大名著只有一部在国际上得到的评价和在国内一样高,那就是《红楼梦》,其它几部都极具争议性。如关于女性形象,《西游记》中有女人吗?妖精、观音,都不是人。《三国演义》中少数的几个也完全是政治的、权谋的牺牲品。《水浒传》好不容易有个潘金莲还像个女的,但是永远被钉在了道德的耻辱柱上。读文学作品最重要的是你把自己放进去。70后、60后若被政治那一套的阶级斗争的思想洗过脑,看文本永远是阶级斗争的思想,想挣脱没法挣脱。所以我现在花好多的力气让自己变成一个人,以人的眼光来看一个人的遭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有《红楼梦》,曹雪芹在那个时代借着贾宝玉的嘴说出来了:“女儿都是水做的骨肉”,女人是应该被尊重的,人与人之间是应该平等的。就这个观点,几百年之后,从中国到世界范围内都没有能够完全解决。如看电影《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会发现还有好多国家对女性的歧视和仇视在何种地步。在这个大的背景之下,我们再来看这个一两千年的《木兰诗》,这个花木兰一出来就是四个“我”,她代父从军十二年你可以想象那得多难啊,就让你军训一周,你试试看那是啥日子?可她经历了那么艰难的十二年,回来以后她还是那么欢乐呀!还是那么开心呀!还是那么美呀!没有把她变成一个女汉子呀!《木兰诗》的美好在于花木兰征战十二年,还是没被男性社会同化,回来还是美娇娘!和花木兰一比,你我的境界就出来了。我们都是非常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在学校为学生卖命工作我们多么温柔,多么有耐心。回到家中,我们把最难看的脸色,把最坏的语气语调,把最臭的脾气给了我们的家人。我们一边付出、奉献,一边发牢骚。木兰经历千难万险,损失多大呀,却不抱怨,欢欢喜喜回复女儿身。这才是了不起的女人。

“木兰不用尚书郎”就说明她不爱功名利禄吗?她最可贵之处在于她知道自己喜欢以什么状态活着。生命有限,懂得权衡自己适合走什么路。木兰知道功名利禄与回归家园的自由轻松的生活哪样更能带给人幸福感,她选择了家园。我们也得权衡自己是哪种人,适合过哪种生活,走不通的路趁早撤下来。人的生命实在有限,不能够耗在无意义的事情上。不是活给别人看的。

国学的经典中有我们为人处世最精华的东西,就看你怎么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如,处理亲子关系。有个阶段交流是非常困难的,读诸葛亮。比较《出师表》和《诫子书》,做个同类信息聚合,你就知道给孩子做工作,要考虑孩子的资质、心理,换位思考,才能有效。

再如,读《孙权劝学》,在孙权的朋友圈学习有效沟通。

2016年《泰晤士报》评十大奢侈品为阳光、空气、笑容、心态等。就是《庄子》告诉我们的“无用之用”。国学让我们活得通透圆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国学让我们的学业卓尔不群

国学学好了会让我们的生命表达的状态产生质的改变。国学学得好的孩子是怎样的?

如,君姐班级每日微信播报,得益于读《千字文》后语言气质的改变。

清华附小孩子写保安“故京小院柳依依,童子笑嬉时。冷雨落下,寒风刮过,目望保安室。稚子一散难相觅,何人在拾衣?唯忆院景,幽默大叔,仍似少年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如写诗词赞老师:

菩萨蛮.赞胡雷老师

作者:周亚琪

平常总是慈祥面,

台前一立威风显。

两鬓华发生,

童颠微显丰。

徐行趋忽止,

声缓铿锵至。

一室静无音,

语惊梁上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念奴娇.赞张日月老师

作者:罗得之

五环东去,车流中,当代风流人物,

圆明北边,人道是,清华附中书院。

前踢后踢,鸭步蛙跳,惊起千只雀。

操场如锅,一时多少熊娃。

正值小明盛年,油菜初种了,雄姿英发,

T恤跑鞋,谈笑间,大球小球飞过。

全体列队,苦练到初夏,念儿毕业。

岁月如歌,一樽来敬日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解语花.赞王君老师

作者:韩佳杉

青春语文,美名远扬,课堂如大江。

春燕啁啾。

初入室,满室闪霞光。

闻声朗朗。

临风王,君缨气昂。

古今往,风骚犹望,一蹴就文章。

腹有诗书墨香。

莹窗书万卷,文气自芳。

三尺台旁。

爱生活,激情永远不逝。

教导以方。

望天下,桃李芬芳。

报师恩,慨当以慷。德惠萦心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有清华附中小六创新一班王晔崎写的《圆明书院赋》文质兼美,重庆一外冉雪立写的《美酒封坛》纵横辟阖,北京人大附中初一七班苏致雅参加全国创新作文大赛,现场创作的《五古:老娘赋》情深意长,令与会师生无不赞叹不已!

腹有诗书气自华,学好国学,可以改变我们的生命状态和看世界的方式,让我们活得更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摘录部分与会老师的感言

一堂国学课,一个90后的思考——孩子是弱小需要保护的个体?还是更强大的感受体?

今天参与宣讲会的大多成员都为人师表,同时也为人父母。来听宣讲会的目的一半为了教别人的孩子,一半是为了教自己的孩子。 当我看到20多个孩子在王君老师的带领下从最简单的押韵感受国学的魅力,并展现出丰富的想象力回答问题时,其实孩子们的每一句创作都给我们无限的惊喜和感慨,惊喜我怎么想不到这么打动人心的表达,感慨我们带给孩子的教育的确局限又匮乏。 当一篇篇诗词歌赋从孩子们的笔下洋洋洒洒流淌在成年人的面前,我们已然被这些更强大的感受体所教育,被这些孩子所表达的更加细腻柔软、美好的感情打动。罗振宇说过,要做一个敏锐的人。 孩子就是这个世界上最敏锐,最具感受力的个体。 作为我们,油腻的成年人,是不是该放下自己的自以为是,保护孩子们的灵敏,让孩子们在最能体察细微情感的时候,给他们最值得感受的经典。 这是我,作为曾经的孩子,而今的成年人,觉得这堂国学课最大的意义所在。 (李玲 拙园书院)

正是山城好风景、花开时节又逢君,今日有幸聆听全国语文特级名师王君的精彩沙龙《腹有诗书气自华——国学与语文素养》,150分钟的时间,被魅力若诗、气质如兰的王君老师演绎得行云流水、妙趣横生。前面《对韵歌》的学生课堂充满童趣,让人捧腹;后面《国学离我们有多远?》的文化沙龙感悟人生,尽显生活智慧。君提到学习国学的三重意境:一、国学让我们诗意栖居、二、国学让我们活得通透圆满、三、国学让我们的学业卓尔不群!

正所谓,语文没有速成,人文需要浸润,阅读、书写、朗诵、歌咏,国学经典正是让你从小熟读,终生感悟的精神底蕴和生命哲学!岁月愈久、回味更浓!祝热爱国学经典的美人们,年龄成谜,身材无敌,笑颜如花,最美芳华!(阿朱)

今天,王君老师非常打动我的一个细节是,上课伊始,当场外的小妹妹递给她麦克风时,她竟是双手接过,并深深弯腰致谢。我想,一个人,只有将国学的营养真正内化于心,才能将国学的魅力发之于外,成为她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成为她的一种生命存在!(陈秋兰  长寿中学)

初见王君老师,跟人交谈时一直保持微笑,和蔼可亲,我从远处看,感觉老师很年轻,留着短发,很有精气神。老师给我们讲解国学与生活的联系,我们发现,生活中让人惊喜的话语,处处离不开国学,国学是有魅力的学问,腹有诗书气自华,国学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需要去多阅读经典的书,积累学问,热爱生活,保持青春的心态,面对学生,面对人生。(王萌 兴龙湖中学)

换一种眼光,谨慎、独立、智慧地看待每一本经典。古为今用,智慧地用,谢谢分享!(张玲 龙湖巴蜀中学)

珍藏内化思悟,感谢主办方!感谢王君老师的倾情奉献!(杨真 巴蜀小学)

国学:具有中国精神的学问,中华民族的精神是国学的灵魂。

体现在四个方面:

天人合一的宇宙观

协和万邦的世界观

自强不息的人生观

忠孝节义的价值观

人生每时每刻都是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里转换,时间、空间一变,角色就转变。在人生不断转变角色的过程中,如果每个角色都能做好,人生就很幸福。

学习国学的意义、价值体现在四个方面:道德、知识、智慧、境界。

德行的学习使人成为能彰显人性光辉真正意义上的人。

知识的学习使其成为被中国文化所化的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人。

智慧的学习使其能辨别事物的差异,“自知者智,知人者明”。

人生境界的学习提升是自己获得最终的解放。在任何境遇下精神境界都能安身立命。

自由解放永远不是别人给的,只有自己给自己才是永恒的,任何时候从容自得。

学习国学任何年龄都可以学,修养健全人格,开大智慧,学习“天地之道、阴阳之道、乾坤之道。”(程东升 明德书院)

记录者简介:

肖燕,重庆市潼南区大佛中学教师。采撷缕缕书香,砥砺教育智慧;亲近美好自然,悦享美丽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