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学历程序员该如何破局?如何能让自己的天花板变得更高?

最近有个 HR 称考不上本科是智商问题引发众怒,对话如下:

学历歧视是职场的普遍问题了,脉脉上也出现过很多类似的讨论。

现在很多大厂在招聘时,都会要求候选人的学历在本科及以上,虽然有些不会明面写在JD上,但在筛选简历时通常会参考这条标准。

有脉脉用户举例:公司只招 5 个人,却收到了 1000 份简历,其中有 100 位求职者是 211/985 高校毕业的,如果只从这 100 个人当中就能招到合适的人,企业为什么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成本,一个一个去面试呢?

这个逻辑确实没啥问题,对于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来说,通过学历来筛选候选人,能提高效率。尤其是大厂,因为平台吸引力大,加之 IT 行业越来越内卷,所以大公司在招人时基本都会采用这条筛选规则。

现状已然这样,基本很难改变。今天聊点实际的:对于低学历的同学,到底该如何破局?如何能让自己的天花板变得更高呢?

先说 3 个真实的案例,都是正面且可参考的,由于涉及个人隐私,人名我就用代号了。说完案例后,我再谈谈自己的建议。

1

A 君,专科学历,是我在上家公司遇到的,他是来应聘我们团队的候选人。

当时我们公司还属于创业早期,不卡学历(后面融了两轮资后,也开始卡了)。

这个候选人,学历没优势,也没大厂背景,不过经历确实很不错,工作 8 年左右,已经连续在好几个小公司做过技术负责人了,技术栈很全面,项目亮点也不少。

跟他聊完后,确实技术宽度和深度都很好,简历上所写的内容完全属实。

最终我们 offer 了他,我还特意加了他的微信,希望把他吸引进来。两周后,他拒绝了我们公司,去了正处于上升期的滴滴。

2

B 君,高中学历,自考本科,是我上家公司的下属,他是我们公司首席架构师 C 君(一位京东出来的大佬)带过来的。

B 君最开始做的架构开发,除了技术能力不错以外,沟通协调能力很强,很擅长跟业务部门和稀泥。

后来 B 君 Transfer 到我下面做业务,比较顺利地晋升成了技术经理,带一个小团队。

前年 B 君也从我上家公司离职了,经过前面提到的大佬 C 君介绍,又认识了行业内的技术大佬 D 君。

现在一直跟着 D 君在头部创业公司做技术管理,据说待遇相当不错。

3

E 君,专科学历,前阵子我面基的一个读者,在二线大厂做基础架构研发。

据 E 君说,很早期就进入了这家公司,现在已经干了 7 年多,之前做业务开发,现在做架构,属于多面手了。

他待的这家公司前几年上市了,E 君表现不错同时加入早,拿到了一些期权,现在也差不多套现完成了,整体来看待遇应该不差。

E 君问我:后续他往深度发展好还是往广度发展好?我给 E 君的建议是:如果想进大厂,选择深度。

理由很简单,因为他现在的职级对标业界来看,差不多 P6 水平,技术上还有上升空间,大厂 P7 及以下更重视的是垂直方向的深度。

E 君学历上没优势,但目前这段经历不错。如果他能在目前这个技术方向继续深挖,打出个人特色,比他泛泛涉猎其他方向会更有优势。

4

上面这 3 个同学都属于学历不行,但是职场发展还不错的 Case,都是我身边活生生的案例。

这篇文章也是希望能给学历不好的同学带来些正能量。最后,再整理几点掏心的建议:

1、如果能看准一家上升期的公司,在它变成大厂前入局,是最好的选择,上面的 A 君和 E 君都属于这种情况,比较考验个人眼光。

2、跟对人也是一种选择,上面的 B 君借力前 boss 的关系链,打进了大佬圈,职场发展也算不错,需要有点情商。

3、我说的 3 个案例,都离不开一个前提:这 3 个人的技术能力都不错,背后他们都有超出常人的付出和成长速度。

4、学历很多时候决定的是起点,起点一般,意味着你要比高学历的同学付出更多,而不是空想和抱怨。

5、一定要谨慎地对待每一次跳槽,确保你的履历是在一步一步变好的,这样才能冲淡你学历上的劣势。来回在小公司蹦跶,做得事情也没突破,越到后期翻身的机会越小。

6、最最重要的,如果你拥有了一段很亮眼的工作经历,或者在某个领域做出了个人 IP,很多大厂是有绿色通道的,学历不会成为限制。

学历只代表过去,未来在自己手里!逆袭从未停止过,有目标又有执行,何必在乎别人怎么看!

最后的话,我自己作为一名Android开发者,想给大家分享一套Android方面的技术进阶学习方法给大家,希望能帮助到想在技术方面得到提升的朋友。

  • 架构师筑基必备技能

目前Android APP开发主流语言就是Java语言,Java语言最大的特性就是提高了软件的交互可能性,可以说安卓手机几乎所有应用程序都是利用Java语言来进行编写的。

知识要点:
1、深入理解Java泛型
2、注解深入浅出
3、并发编程
4、数据传输与序列化
5、Java虚拟机原理
6、高效IO

架构师筑基必备技能
  • 设计思想解读开源框架

随着互联网企业的不断发展,产品项目中的模块越来越多,用户体验要求也越来越高,想实现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目的越来越难,插件化技术应用而生。如果没有插件化技术,美团、淘宝这些集成了大量“app”的应用,可能会有几个g那么大。

所以,当今的Android移动开发,不会热修复、插件化、组件化,80%以上的面试都过不了。

知识要点:
1、热修复设计
2、插件化框架设计
3、组件化框架设计
4、图片加载框架
5、网络访问框架设计
6、RXJava响应式编程框架设计

设计思想解读开源框架
  • 360°全方位性能调优

在不同层次的开发工程师手里,因为技术水平的参差不齐,即使很多手机在跑分软件性能非常高,打开应用依然存在卡顿现象。

另外,随着产品内容迭代,功能越来越复杂,UI页面也越来越丰富,也成为流畅运行的一种阻碍。综上所述,对APP进行性能优化已成为开发者该有的一种综合素质,也是开发者能够完成高质量应用程序作品的保证。

1、设计思想与代码质量优化

2、程序性能优化

  • 启动速度与执行效率优化
  • 布局检测与优化
  • 内存优化
  • 耗电优化
  • 网络传输与数据储存优化
  • APK大小优化

3、开发效率优化

  •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Git
  • 自动化构建系统Gradle

4、项目实战

  • 启动速度
  • 流畅度
  • 抖音在APK包大小资源优化的实践
  • 优酷响应式布局技术全解析
  • 网络优化
  • 手机淘宝双十一性能优化项目揭秘
  • 高德APP全链路源码依赖分析
  • 彻底干掉OOM的实战经验分享
  • 微信Android终端内存优化实践
360°全方位性能调优
  • Android框架体系架构

Android框架体系架构(高级UI+FrameWork源码) 这块知识是现今使用者最多的,我们称之Android2013~2016年的技术。

Android开发者也往往因为网上Copy代码习惯了而导致对这块经常“使用”的代码熟悉而又陌生:熟悉的是几乎天天在和它们打交道, 天天在复制这些代码 ;陌生的是虽然天天和这些代码打交道,但是并没有深入研究过这些代码的原理,代码深处的内涵。

本篇知识要点:
1、高级UI晋升
2、Android内核组件
3、大型项目必备IPC
4、数据持久与序列化
5、Framework内核解析

Android框架体系架构
  • NDK模块开发(音视频系列)

NDK(Native Development Kit缩写)一种基于原生程序接口的软件开发工具包,可以让您在 Android 应用中利用 C 和 C++ 代码的工具。通过此工具开发的程序直接在本地运行,而不是虚拟机。

在Android中,NDK是一系列工具的集合,主要用于扩展Android SDK。NDK提供了一系列的工具可以帮助开发者快速的开发C或C++的动态库,并能自动将so和Java应用一起打包成apk。

本篇知识要点:
1、NDK开发之C/C++入门
2、JNI模块开发
3、Linux编程
4、底层图片处理
5、音视频开发
6、机器学习

NDK模块开发
  • Flutter学习进阶

2020 年无疑是 Flutter 技术如火如荼发展的一年。

每一个移动开发者都在为 Flutter 带来的“快速开发、富有表现力和灵活的 UI、原生性能”的特色和理念而痴狂,从超级 App 到独立应用,从纯 Flutter 到混合栈,开发者们在不同的场景下乐此不疲的探索和应用着 Flutter 技术,也在面临着各种各样不同的挑战。

本篇知识要点:
1、Flutter跨平台开发概述
2、Windows中Flutter开发环境搭建
3、编写你的第一个Flutter APP
4、Flutter Dart语言系统入门

......

Flutter学习
  • 微信小程序开发

微信小程序作为现在比较火的编程开发应用场景之一,深受市场的青睐,这让不少开发者眼馋不已。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就完全摸不着头脑了,不知道微信小程序开发制作需要学习那些知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本篇。

本篇知识要点:
1、小程序概述及入门
2、小程序UI开发
3、API操作
4、购物商场项目实战

微信小程序开发
  • Android相关源码解读
    只要是程序员,不管是Java还是Android,如果不去阅读源码,只看API文档,那就只是停留于皮毛,这对我们知识体系的建立和完备以及实战技术的提升都是不利的。
Android相关源码解读

Android相关源码解读部分内容

需要以上完整学习笔记pdf的朋友,烦请顺手 点赞+评论 支持下我,然后点击这里免费自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