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爱,请深爱我们的天使____郑州研讨会学习心得

      两天的郑州学习,我被李镇西老师的爱心教育深深地打动了,一次次的热泪盈眶;我被郭文红老师爱孩子更要理性的爱,幽默风趣的讲解深深地折服;我为蒋长玲老师“一间教室一个家””蒋妈妈”式的班级管理理念所倾倒;更为秦望老师的生涯教育拍手叫好。四位专家老师深入浅出的讲座让我感动、兴奋。但当我反观自己,又感觉我是一个肤浅、无知、教学能力欠缺,班级管理落后的一个不称职的老师。两天的学习更让我深深的体会到学习、读书、勤奋的重要。还好,学习我一直在路上。两天五场的讲座,泪流满面的激动之余我更有深深的愧疚。四位专家的精彩分享又让我收获满满,给我鞭策,助我成长。

        以下我谈一谈我的学习心得:

      我觉得作为一个教育者,一个老师,是孩子一生的引路人,是点亮孩子人生之路的掌灯人。那么培养孩子既得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又要尊重人性。既要让孩子快乐,又要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沐浴知识的光辉。确实是当代老师面临的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如何达到这种教育的境界,四位专家老师给我们做了榜样,立了标杆。李镇西老师说过,“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作为老师,如何让每一朵花都绽放它的芬芳,让他们在万花丛中争奇斗艳。我觉得四位专家老师的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获益匪浅,更让我悟出了很多教育的真谛。

      首先是秦望老师的“生涯教育:一生幸福的图景”。我觉得正如秦老师所讲:从小学就应该给孩子做好生涯教育,对于我们初中阶段的孩子来说尤为重要。为什么有的孩子到八年级还不知道他的理想是什么,他的短期目标是什么,长期目标是什么,更谈不上将来他靠什么吃饭、养活自己、养活一家人,肩上也不会有责任、担当。因此学起来就没有动力,就没有那种你追我赶的竞争意识,更没有激情,状态是应付、敷衍,效率不高。因此我觉得刚入校七年级的学生注重生涯教育课尤为重要,把学生在七年级入校就培养成为一个目标明确,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人,能够创造有价值人生的一个起点进行生涯规划。确立发展目标,并向着目标而努力拼搏,让初中三年始终都有方向,老师就作为一个引领者、组织者,点亮每一个孩子的心灵,让不同层次的孩子都有一个不一样的初中阶段。

        孩子们有了目标,有了方向,就需要一个引领者__老师,老师如何用一间间教室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温馨的港湾,让孩子既能感受到这个家的温度,更能体验到家长对孩子的态度,就需要老师各显神通。蒋长玲老师的做法我认为可取之处很多。“一间教室,一个家”。蒋老师用一个智慧妈妈的身份缔造完美教室,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沐浴知识的光辉健康成长。在小小的教室里,蒋老师是这样说的的:“把教室打扫出来,把符号系统设计出来,把班级特色装点出来,把班级课程开发出来”。他这样说的,她也是这样做的,我非常赞成她说的:“脏、乱、差的教室是不能培养真善美的孩子”。因此,打造完美教室,第一步就是把卫生抓好、抓彻底,借此培养孩子热爱劳动意识,保护公共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培养学生从点滴小事做起,让学生意识到一片(一床)不扫,何以扫天下。既清新了环境,又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习惯,何乐而不为呢?

      教室文化建设更是重中之重,更能体现你培养人的目标,也是对孩子人生理想价值观的一种熏陶。让他们每天坐在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环境中,这样,一种力量催生着一种力量,那前途一定不可限量。在浓厚的班级文化氛围中,就要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个的初生牛犊,有朝气、活泼、敢说敢做。怎样做呢?蒋老师的开发班级活动课程做的太好了,每一次活动都是对孩子一种能力的提升;每一次活动都是对孩子一种知识的渗透;每一次活动都是对孩子生活的一种历练;每一次活动都是对孩子学习的一种检测……

      一间教室就成成就一万种可能,就是一个又一个奇迹。一个家的“飞黄腾达”靠的是一个家长的“运筹帷幄”;一个个孩子的展翅高飞就是助力者给予的力量。一间教室就是班主任老师的一个家,需要老师去经营管理,用爱心去呵护,更需要和孩子的爸爸、妈妈沟通、合作,形成合力,给孩子的奔跑助力加油。尤其是我们面对的家长,他们不知道如何去管孩子,有时候交给他们,还会起反作用。这就需要我们不仅要教学生,还要教家长如何配合我们来教育孩子。教学生难,教学生的家长更是难上加难,这就需要班主任老师们多学习,找方法,找委婉的方法,让我们的家长愿意学,乐于配合。郭文红老师就做到了“合理引导,提高认识,言传身教,榜样示范,搭建平台,自觉成长”。跟家长建立多种沟通方式,如:家长写孩子成长日记,让家长和孩子共成长,这样家校工作就好做多了,家校统一战线,还有什么事完成不了呢?育人这一宏大蓝图,就不是老师一人在单打独斗了,身后有强大的家长方队,何愁而不成功呢?

        一个入学就怀有有远大目标的孩子坐在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教室里,有丰富多彩的读书、学习、生活活动,又有强大的家长方队,再碰到李镇西老师式的好老师、好的教育,很可能一个孩子想不成才都难。

      李镇西老师说:“好的校园就是好的教育;好的校长就是好的教育;走进孩子心灵的教学就是好的教育;尊重学生的教育是好的教育;好的课堂就是好的教育;好的教育就是充满诗意的教育。”在李老师所有的表述中就是爱和尊重为主体的教育。爱孩子就要想孩子所想,给孩子所需。一个合格的老师首先就要以爱学生为底色,尤其是关爱所谓的差生,爱每一个差生。因为只有爱学生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存在感,让他们有归属感。谁都希望被爱,作为班主任老师要有一种博爱精神,让每一个孩子都在你的爱中沐浴成长。我回望我的班主任生涯,我自认为我是爱孩子的,我尤其爱护那些差生,但我的这种爱和李老师的爱相比,却显得那么的卑微。爱孩子不如说我是更爱孩子有一个好成绩,更爱一个优秀班级的称号。我没有做到纯粹的爱孩子,以我们成年人的需要爱着他们,所谓的爱着我们的孩子。李老师说过,“什么都不要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可我们打着爱孩子的旗号,把孩子的天性给扼杀了,把孩子的快乐羽翼给剪去了,把孩子的幸福给弄丢了,还在班里大言不惭的说,孩子们,老师是为你们好,老师是爱你们的。与其说我们爱孩子,我们更爱的是好成绩,好班级的称号。李老师还说“我们爱孩子,更要尊重孩子”。尊重孩子,从公正、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孩子做起,教育机会均等,教育面前人人平等,可我们真的做到平等了吗?我自己没做到,我真的感到惭愧。口口声声在班里说,我对待每一个孩子都是平等的。可我却做着最不公平的事。排座位时,我总是把成绩优秀、听话乖巧的孩子排到班里的黄金位置,把成绩差、调皮捣蛋的学生发配到边远地带,还给学生讲学习成绩的好坏跟座位毫无关系。还好没有成绩差的同学问我,为什么不把前几名的学生放到边远地方呢?如果真有学生这样问我,我还真不知道怎么给学生解释。打着公平公正的旗号,我还找同学谈心、聊天对待优等生,我和风细雨、鼓励打气,对懂事情商高的孩子,我也是耐心交谈、帮助、引导,可对于调皮、经常违纪的同学,我是大声呵斥、批评、“吓唬”,课堂上我总是提问那些我自认为需要提高的同学,还振振有词的要求课任老师也经常点播那些我圈定的同学。教育机会均等,被我如此歪曲的运用,还大谈我会尊重每一个学生,可我的尊重事是以我为中心的教育与我的意志力为转移的教学管理。我想让他们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他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李老师曾经说过,“教育学生的目的是叫他们自由,”可恰巧我们的教育套死了孩子们的自由,让他们坐在水泥墙壁的大房子里,把大多数孩子训练成了学习的木偶,考试的机器。“教育在一夜之间把人打回了兽性”,说的真好。孩子们是天使,他们就应该生活在天堂般的环境里,那就需要老师打造自由、愉悦的学习氛围。时代需要我们要做一个有温度的教师,要爱,请深爱我们的天使们,我们更要做一个有态度的班主任,公平公正的尊重每一个孩子,让孩子们也有一个回忆起来就热泪盈眶的初中阶段,让孩子们也有一个一生都忘不了的班主任。

      有人说:“爱是一场人生修行。 能做到: 爱的是孩子这个人本身, 而不是他的表现, 也不是他的成绩, 更不是他将来的地位。 这说明修行到了无我之境。 爱的只是孩子这个人本身, 这是修炼到了七级浮屠的最高层。 因爱而生, 向光而行。 以爱育爱, 心有明灯”。

    “我们爱的是孩子这个人本身,而不是他的表现,他的成绩,甚至他未来的地位”,我记住了,我也会在实际的教学中去践行。此次郑州之行拓宽了我的视野,也改变了我某些教育理念,丰富了我的世界。四位老师的精彩讲座,让我反思我自己,我觉得我做的还不够好。在我的教学中,无论学生成绩好还是差,我以后都会不偏不倚的爱着他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