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寄出的小情书

你说这是命中注定吗,我就这么遇到了你,猝不及防无处可逃,在你的魔爪下苟延残喘了十三年,我逃不开,挣脱不掉命运的枷锁,只能卑微地臣服。

幼儿园

初见。一群小孩子在叽叽喳喳讨论为什么“2”像小鸭子而不是白天鹅,正在玩积木的你幽幽来了一句:“因为白天鹅都被癞蛤蟆吃了,只剩下做白日梦的小丑鸭”对于残忍破坏童话世界的你,我多想化身女巫拿起扫帚施展魔法把你打到十万八千里之外。但我不能打你,老师说你认识100个阿拉伯数字,会简单的四则运算,会背九九乘法表,是个聪明的小孩,不能随便欺负你。哼,有什么了不起的!我再不服气也只能小声都囔。我会背301首唐诗,会唱黑猫警长,会讲蓝精灵打败格格巫的故事……老师偏心。嗯,不能随便欺负,那就找个借口吧,我至今还记得某一次你拿着数学测验100分的卷子在我眼前炫耀,士可杀不可辱,是你先招惹我的,本着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我将你痛痛快快打了一顿,结果……老师家长竟然让我给你赔礼道歉,在他们的淫威下,我只得乖乖屈服,你竟然还假模假样地说要跟我做朋友,真是可恶至极,你走你的独木桥(小心被狼吃了),我走我的通天大道,咱们井水不犯神仙水。喂,你听着,是因为他们有刀枪棍棒,本少侠才屈服的,我,我不怕你!

小学。

我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上学堂,没想到又遇见了你,(那时我还不知道冤家路窄一词)。你还是那么招人喜爱,并很快认识了数学书中的茄子博士、白菜教授、玉米老师、蘑菇先生、萝卜妹妹,与西红柿、青椒一同玩耍。其实刚开始我们的关系貌似还不错,你并没计较我曾揍过你的事,我渐渐发现除了数字像个小虫来回不安分的爬来爬去之外,拼图什么的倒还挺有意思的,还洋洋得意地跟你说我认识钞票了,只换来你的白眼。我忘了聪明的你早就把圆周率背到好几十位了,怎么可能还不认识钞票?我的一点点勤奋加上测验前的一根油条两个鸡蛋再加上我瞎蒙胡碰的天分,虽不能考满分,倒也还算说得过去。

然后。我就分不清奇数偶数素数质数约数余数了,弄不懂公顷、亩、平方米之间的换算,被乱七八糟的交换律结合律搞的头昏脑胀,对着一个个我认识的阿拉伯数字大眼瞪小眼,却不知道他们在玩什么游戏。更可恶的是,数学老师没有节水意识,喜欢让水池一端开着,一端放水,问我们多久能把水池灌满,真想把他送到大西北去,好明白水资源的珍贵;还把蜂蜜涂在长方体纸盒表面,让小蚂蚁沿着最短路线觅食,老师您行行好,直接把蜂蜜给小蚂蚁吃行吗;让甲乙两车在AB两城之间来回跑,算两城之间的距离,可是拿根绳子量一下不就知道了么?大人的世界真是奇怪。还好还好,那时我与你交情还不错,倒也勉强混到小学毕业。

你知道吗?上二年级时我就特别羡慕安培,他竟能把马车当黑板来算题,嗯,还有其他数学家的光辉事迹,不过我都不记得了,老师一遍一遍地讲华罗庚、高斯,吹嘘他们多么多么厉害,我趴在桌子上昏昏欲睡,听这些有半毛钱用啊,他们又不能告诉我数学测验的答案。华罗庚叔叔(或伯伯爷爷,反正不能叫哥哥)说:“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月之繁,无处不用到数学。”嗯嗯,说的貌似挺有道理,不过那又与我有什么关系呢?我趴在桌子上画鸟巢,乱七八糟的倒是很像鸟窝,更悲催的是没有隐藏好还是被老师的火眼金睛发现了,可恶,你竟然不通风报信反而幸灾乐祸地捂嘴偷笑。我的杰作光荣地被拿到黑板前展示。“嗯,看来你对本节数学课很有心得,来,请你为大家介绍鸟巢中所用到的数学知识。”我终是涉世未深,怎能斗得过老谋深算的数学老师,好吧,数学好数学妙,数学呱呱叫,您老让我一个五年级的小孩讲那么深奥的知识不是存心欺负人么?你听着,那个捂嘴偷笑的孩子,我记着你了!好在除此之外,小学时期我们没有太大争执,除了经常忍受你的炫耀之外,也算得上是友好的伙伴,六年就这么云淡风轻地过去了。

初中。

你笑嘻嘻地坐我同桌,鉴于七年的革命友情,我也没排斥。十三四岁正是爱玩的年纪,我读小四明媚忧伤的文字,读金庸的武侠,想当个盖世英雄,想闯荡江湖。每次我看到兴头上时,你都会泼我一盆冷水“当心下周的数学测验”,嗯,我最喜欢初中的数学老师了,他们用心良苦,充分顾及了我们这些数学渣渣的感受,人性化地在数学试卷中设置了选择题,ABCD随便蒙呗,有四分之一的胜算。老师说不能玩物丧志,总感觉他在盯着我瞅,吓得我一身冷汗,你是不是对老师告了密?不过,校规说不能在校内打架,出校后又见不到你的影子,我又没机会打你了。三四节班会课后,我终于光荣地被班主任请进了办公室。老师苦口婆心地劝我要与你做朋友,他们说你爷爷推动历史进步,爸爸促进社会繁荣,经济稳定,妈妈为新中国的今天做了卓越贡献,说你们家培育了经济学家、建筑学家、银行行长等等一系列人才。他们还说为了我的中考和光明前途,与你为友益处多多……他们说了好多好多骇人听闻的后果,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盼,我乖乖地听从恩师教诲,牺牲看动漫的时间听你讲题,藏起所有的小说,琢磨你给我灌输的公式定理。我挠破脑袋也想不明白,明明是两个长得一模一样的三角形,为什么还要绞尽脑汁地去证明它们全等;明明一眼就能看出答案的计算题,为什么还要规规矩矩地写解题过程;都有计算器了还得背一些无趣的数字;还有你,你从小就把圆周率背到多少有什么用处?

你喜欢我吗?有一天,你突然这么问,那么多人都喜欢我,你呢?忙着刷题的我实在没功夫听你自恋式的唠叨,no,我果断的否认。是呀,那么多人追着你跑,他们喜欢善于讲题的你,喜欢轻而易举数学考满分的你,喜欢摘得一个个竞赛桂冠的你,你既然享受明星般的被围观的感受,为什么整天来打扰我?为什么突然闯入我的世界,还赖在那儿不走?的确,我曾奢想过,愿得一学霸,教我数理化,但若没有你在我的世界驻足,我的生活根本不会这么苦恼。

中考之后的那个暑假,我的世界没有了你的喧哗突然觉得有点不太适应,无聊的我每天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语文可以让我们提高人文素养与交际能力,学会用更高明的词汇骂人,英语能让我们跟洋鬼子对话,还可以用一般人听不懂的鸟语骂人,物理能让我们明白生活中的一些自然现象的原理,能教我们如何修自来水管与电路,化学能让我们在面对各式各样的化妆品或药品时保持清醒的认知,并且能运用化学知识坑蒙拐骗,生物能让我们健康又活泼地长大,使人们对生命的本质有真实的认识和理解,地理能让我们在野外迷路时不至于饿死或渴死,还可以浪漫地数数月亮看看星星,历史能让我们知道自己祖宗长什么样子,挖出有历史价值的宝贝,政治能让我们理直气壮地维护公民的财产权,隐私权,可是数学!数学!有什么用?学学最基本的加减乘除就可以了,竟然还要做很难很难的题目。但为了分数,纵然有再多的不情愿也得被成绩单招安。

高中。

很不幸,又遇到了你。不知道神灵是不是冥冥之中听到了我虔诚的祷告,步入高中后,你再没有纠缠着我不放,你的身边早已围了好多人,你们志同道合。你们能讨论出一道应用题的多种解法,能用最快的速度算出计结婚,能轻而易举干净利落地做完数学卷子并拿得高分,闲暇时你们甚至能一起讨论小球的运行加速度,某星球的运转向心力,烃环苯环分子式,偶尔做个小实验,我们的世界渐行渐远。我呢,每天与历史打交道,同政治唠八卦,倒也玩地不亦乐乎,但每次看到你与别人谈笑风生,心里总会有淡淡的失落感。

不听数学课的报应终于来了。我清清楚楚记得那次数学测验,各种sin,cos,tan什么鬼画符之类的在我脑海里混成一团解不开的毛线球,三角函数的周期更是一窍不通,我咬着笔帽手心全是汗,更可恶的是高中数学没有选择题,我连蒙的机会都被惨烈剥夺了。鉴于我惨不忍睹的数学试卷,我理所当然地被老师请进了办公室,一种挫败感油然而生。嗯,每个老师看到我都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我都熟视无睹了。分析试卷,好好订正。嗯,好好订正。可是我连题目想说的什么都看不懂分析订正个毛啊,我又和一张卷子大眼瞪小眼地互相厌弃了一节课,毫无胜绩。

最终还是向你求助。那次你给我讲题时我有史以来听得最认真的一次,真的。仔细打量才发现你其实长得挺好看的,虽然说不是什么帅的惊天地泣鬼神,但也很养眼,但你很少出现在我的世界里了。我一直固执地认为整天和枯燥的数字打交道的人长得会很难看,然后我发现自己错了。我任性刁钻爱发脾气,你被我气走也在情理之中。我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你的重要性,只有到失去时才知道珍惜。也许我只是你生命中的一个过客,但你于我,就像小王子的玫瑰花一般独一无二。往大些说,就像他们所说的,如果没有你,导弹无法引爆,飞机无法上天,许多高科技无法发明使用,中国无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不在乎什么国家民族,我想和你做朋友,你同意吗?你却很少在我的世界驻足,每次只是匆匆路过。我开始尝试没有你的日子,又总是弄得一团糟。我不会算对数指数三角函数幂函数,不会解应用题,不会试卷19、20题,每次测验都惨不忍睹……

你好,数学君。

再见,数学君。

希望下次遇到我们能友好地玩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旮旯里搜出一篇旧文,当年的文字真是幼稚,之前的画风不忍直视。不过,现在想起那时的自己,还是会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

后来的我终于逃脱了魔爪,可仍会想起被数学支配的恐怖又充实的日子。

现在啊,“一入外院深似海,从此高数是路人”,所以,你好,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30评论 2 22
  • 正确的心态应该是不管命运好也罢坏也罢,只管积极专注于调整好做好当前的思想、语言和行为,则命运会在不知不觉中向好处发展。
    有有宸阅读 282评论 0 0
  • 这套24㎡的小宅。设计师运用了上百万的预算,以现代风为装修的主寄到,为空间带来时尚的利落感。装修完成后,屋主对它赋...
    三曦坊阅读 619评论 4 10
  • 我不仰望日月星辰的时候 岁月可一直安好 只是弹指一挥间 梦已经好老 不仰望日月星辰时候的我 也许正如同孩童般在酣睡...
    八弟阅读 1,641评论 93 237
  • 【前言】 这个软件太有意思了,上一篇通过该软件制作了一张梦幻爱情主题的图片,介绍了软件功能,进行简单入门。这...
    DIGITALMAN阅读 1,568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