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你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摘录&感悟

文章摘录

  1. 在人真的有“慧眼”辨别什么是你的宝贵财富之前,你一定经历过一些“坑”。
    有的坑很深,一旦掉进去,就没可能爬出来;
    有的坑很强,掉进去爬出来反倒是好事儿,因为可以长长经验;
    有一些坑,很可怕,因为它们是隐形的,弄不好你已经掉了进去,却全然无知觉……
    可惜,大家并不知道自己在坑里,因为放眼望过去--“大家不都这样吗?”
  2. 第一个大坑:莫名其妙地凑热闹
    很多人走在大街上,看到有一大群人围着,就会不由自主地也走过去,想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可关键在于,那一定是跟自己并没有关系的事情啊!
    为什么要去凑这个热闹呢?
    大街上被围观的,通常也不会是什么好事儿。
    看来看去不就是那么几出吗?有人吵架了,有人打架了,有人受伤了……
    见义勇为这事儿,一定不是一大帮人一起围着做出来的,不是吗?
    现在大家上街的欲望比以前少多了,因为大家现在上的不再是大街,上的是网……
    这种人现在在网上被叫做吃瓜群众。
    比起在路边围观的人,网上的吃瓜群众们还会将凑热闹变成一种闹剧--一群人本来就莫名其妙地围观,结果看着看着,围观的人居然也相互之间吵了起来,引来更多的人围观……
    事实上,无论是谁都有满满的好奇心,可惜,都浪费在看莫名其妙的热闹上了。
    不过,这也很正常,那么多的人其实没什么正事儿可做,连读书都不会,闲得要死:大量闲置的时间需要被杀掉,大量闲置的精力需要被发泄,大量的好奇心需要个喷射的出口……
  3. 第二个大坑:心急火燎地随大流
    突然之间,某个“趋势”就出现了,有什么东西火了,于是,转瞬间就会有一大批人(事实上,总是绝大多数人)心急火燎地去随大流……
    可是他们忘了,在任何一个大的趋势出现的时候,一定有另外一批人,早就准备好了--虽然可能并不一定是故意准备的。
    这才开始心急火燎地人,哪儿是另外一票人的对手呢?
    为什么会心急火燎呢?因为“大趋势来得太突然了”吗?
    那趋势、那机会,并不属于心急火燎的那帮人,那趋势、那机会明明是那些有意无意已经准备好的人。
    平日里整天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到了这个时候就好像完全没听说过似的,究竟是为什么呢?只因为平日里从无积累。
    可惜,平日里只有一颗上进的心,一样滚烫,却从未有过积累的行动。
    平时总是凑热闹,看到了别人的机会,却要花上自己的时间精力去随大流,最终只要入了坑,管你是不是正经事,都一事无成。
  4. 第三个大坑:操碎了别人的心肝
    万众创业,这个说法也许确实有些不经推敲的地方,但别人创业,别人单干,关你什么事儿?
    时代不同了,今天和十年前、二十年前真得很不一样,个体生存就是比过去更容易了,这是事实。
    但凡有点想法、有点能力的人,在这个时代里,确实都应该创业的,虽然不一定是各路风险投资人眼中的那种不能改变世界的就不叫创业的那种,但最起码,单干可能更有前途,这事儿是确定无疑的。
    从社会效率的角度出发,每个单干的人,本质上来看都是“尝试着去掉中间环节,尝试着直接为社会做贡献”,就算有可能失败,这有什么不好的呢?
    拉起团队创业的人,那是在“尝试着为社会做出比个人更大的直接贡献”就算有可能失败,这有什么不好的呢?
    失败乃成功之母,别人失败了,你怎么就知道人家不会在失败中总结经验了?你怎么就那么笃定人家失败了就从此一蹶不振了?你就没听过那首歌吗?那些弄不死我的只能让我更强大?谁说失败不是正常生活的必需构成部分?
    闲的!
    自己是泥菩萨,一条小河都过不去,却要操碎了别人的心肝,真不知道图个啥。
    人家创业失败了,你也不会有损失,可若是人家创业成功了,你害怕,是不?
  5. 看清楚那些嘴脸,你就彻底醒过来了。
    因为你会跟我们所有人一样 ,害怕有一天你老了的时候,甚至还没怎么老的时候,就已经是那样一副嘴脸了……
  6. 什么是每个人都拥有的、最重要的、却被人忽视了的宝贵财富?
    注意力。
    你的注意力,真的很少,一天下来,能够集中起来有产出的注意力,弄不好往往只有两三个小时而已,结果你去凑热闹,你去随大流,你去操别人的心……若是这样,不消说你能不能成功,仅仅有收获都是根本做不到的,不是吗?
    钱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它可以再生;
    时间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它不属于你,你只能试着与它做朋友,让它为你所用。

    你的注意力,才是你所拥有的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因为你的注意力确实是你自己可以做主的,除非你自己放弃。
    那结局是好是坏,其实真的是你自己选的。
    你必须把最宝贵的注意力全部放在你自己身上。
    你的一切价值,都是你的注意你的产出。

    一个人的注意力,很可能是唯一与生俱来有产出能力的资源。
    放在成长上。
    创业就是成长,没有成长就不是创业。
    对个人来说,生活就是成长,没有成长就不是有意义的生活。
    不能做到每天增长1%就算了罢,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进步一点点。
  7. 如果你想多走一步,可以试着罗列下面的内容(不算作业)
    1. 回顾一下你昨天关注的事情都是什么?罗列一下,判断一下,那些东西与你有关吗?与你的成长有关吗?
    2. 回顾一下上周你关注的事情都是什么?罗列出来,判断一下,那些东西与你有关吗?与你的成长有关吗?
    3. 回顾一下上个月……我知道你根本就想不起来了罢?
      之所以想不起来,就是因为那些事儿真得跟你一点关系都没有,更别提跟你的成长有什么关系了。
  8. 这世上有个很简单却又长期成功的商业模式:把海量的廉价甚至免费的注意力集中起来高价卖掉,比如广告。
    你若是胆敢不在意你的注意力,你的注意力就会被无情地收割起来然后被卖掉。
    不珍惜自己注意你的人,最终注定是贫穷的,因为他们终生被收割,终生不可能有真正有价值的长处,怎么可能最终变得富有?

    注意力很重要。
    珍惜注意力→产出更大,能力更大→承担更大社会责任
  9. 问题
    1. 你有没有掉到那三个大坑的某一个里?
    2. 你觉得怎样花费你的注意力是最合理的?
    3. 你有没有什么更好的论据、论点、素材可以提供给我?
    4. 在这一周里,每天都要回顾一下自己当日的注意力开销,相信我,你会有因此产生巨大感悟……记录下来,发给我们好不好?

评论摘录

  1. 人生三大核心价值:创造、体验、分享。
    运营时间就是要提高不断提高上述三类时间的质量、效率。

    如果之前能有意思地去做,那效果将远胜于无意中碰巧那样做了,相信“有意识去做”会比“顺其自然地无意识去做”效率更高。
    我以为我在消费娱乐,其实是他们在售卖我廉价的注意力。
    把凑热闹看做了解周围世界的一个渠道,把火急火燎地随大流看作是快速行动的有效做法,把操别人的心看作是某种社交的必要。
  2. 守望曰
    看热闹≠了解世界
    随大流≠快速行动
    操别人的心≠社交
    注意力>时间>钱
    注意力:成长,自己不注意就被别人收割。

    好可怕,看得一身冷汗!我很庆幸现在我看到了,当然也很懊恼为什么现在才看到,但总比未来看到要好。看热闹,关注的是与自己无关的、不好的常规套路;随大流,放弃自己的选择权转而移交给别人 ,然后哭诉自己没得选择;操别人的心然后美其名曰关怀世界。恶心!真得好恶心!这些都是妄念!我的注意力啊,真得被稀释了无数倍,这也就是我虽然想做正事,但是始终一事无成的原因。我现在认为我的金钱不重要,因为时间重要,但是时间也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在各个时间段我的注意力状态是不同的,到了凌晨两点就算想集中注意力也做不到了吧!所以拿出最精华的时间段去做最重要的事情,至于其他的,我觉得都不重要,在各个时间段分别去做产出最高的事情,这就是所谓的精力管理。写论文、专栏摘录都很重要,但是取快递、吃饭这种事情无所谓,精力差一点也能干,而睡觉,是精力实在不行的时候才做的事情。这就是接下来要达成的目标。我害怕了,真的怕自己成长为现在我所讨厌的面目可憎的样子,我希望成为我所喜欢的模样,所以这就需要不同的操作系统,需要不断学习、反思、选择、行动、积累,循环往复的过程,庆幸,今天自己早起了,然后在这没有一个人打扰地看到了9点,我很开心,以后接着这么干,就这么决定了!
    三大坑,看热闹,现在蛮少了,但是实验室一旦有个风吹草动还是会去想看看,说是好奇心的指引吧,但是其实大部分东西都不值得,所以以后装木头人,先听听,如果实在感兴趣就插嘴,如果不的话就假装没听见吧!随大流,这个真的是坑得我好惨,读研这件事情,是个错误,其实是被爸妈坑了,但是这当中也有我的的一方面,知道自己不喜欢读书,抱着混日子的想法来的,真是惨惨的,现在在人生又一个岔路口,庆幸我接下来会选择不同的路去走,如果继续同质化下去,那么就永无出头之日啊,哪里来的什么弯道超车的机会。大家都这么选,关我屁事!我怎么选是我的事情,至于通消息,不用,跟你们理念不同,所以交流就是浪费时间,实验层面还是可以交流,但是到人生选择的层面,抱歉,不喜欢。原谅我这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操别人的心,以前JJ那段时间有过,YZ也有过,但现在都放下了,昨天XS想拯救,但是说到一半,就这样吧!WC是我想拯救的,至于其他人,看对不对路吧,如果不对路,我凭什么救你?我的时间很宝贵,你在我看来一钱不值。花费合理的话,最高效的时间用来写专栏和论文,差一点用来维持日常生活,再差就直接睡觉。素材的话,就在上面了,至于接下来记录花销,我要开始动手了!A那个我要写成去做,H那个也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