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图片源自于网络

今天,有幸阅读了李笑来老师的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初看到这个名字,总觉得像是在告诉我们关于理财方面的信息,甚至会让人以为是教你如何快速发财,但其实不是。

你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这是专栏里的第一期问题,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个问题时,我的脑海里不假思索的想到了时间。我想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宝贵的,这是我们无法逃避认知的。但事实上,当我看完了整篇文章,才知道我的想法是有多么匮乏。

你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注意力。

李笑来老师在文中讲,这世上有三个大坑,基本上99.99%人都在里面。可惜,大家并不知道自己在坑里。因为放眼望过去—“大家不都这样吗?”

第一个大坑:莫名其妙地凑热闹

这个凑热闹,表面上来看,指喜欢参与别人的活动,好奇心驱动你更倾向于无所事事的热闹上。诸如你走在大街上,看到有一大群人围着,就会不由自主地也走过去,想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可关键在于,那一定是跟自己并没有关系的事情啊!为什么要去凑这个热闹呢?超市大促销,你家里明明已经有这些存货了,你也想凑热闹,东买买西凑凑,表面上看似乎暂时获得了满足或节省了不少开支,实际上却被榨取了更多的精力、财力或者其他。或许你购买的东西根本不合适,甚至是多余。

从深度上讲,凑热闹,无非就是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一些对我们毫无价值意义的事情上。面对今天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开始将凑热闹渐渐演变为网络上的各种互喷,不是吗?昨天关注的一个明星结婚了,今天又关注的另一个明星出轨了,随时动态到两方的各种八卦新闻,你看,这些分为两派的吃瓜群众们又开始展开激烈地骂战了,一群人本来就莫名其妙的围观,结果看着看着,围观的人居然也相互之间吵了起来,引来更多的人围观……

我也是跳到这个坑里久久不能自拔,基于一些可能不太正确的认识,把凑热闹看作是了解周围世界的一个渠道,想通过网络来获取更多的资源,了解更多的资讯。可是我总是把注意力放在了娱乐周刊、要点新闻、微信朋友圈和逛淘宝,尤其是朋友圈,每天时不时地刷一刷,看看朋友的动态,今天去哪玩了呀,又去哪吃饭了呢……耗费了大量的注意力,去关注一些跟我并没有什么关系的事情。想想自己也是挺无聊的。

所以,给自己的几点建议:

▪凑热闹前,问问这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吗?

▪减少无用的信息源、订阅号,退出不用的群。

▪利用空余时间,多看看书,多做做读书笔记。

第二个大坑:心急火燎地随大流

这个坑,我读书的时候也入过,那就是考研,当年就属于随大流,看大家都在看书复习,那我也跟上考研的步伐罢。但由于目标不明确,或许只是把考研作为一个追随大流的幌子吧,结果自然是失败了。还有,多少人随大流炒股了,这个坑教育的非常直接,直接让大部分人成了韭菜,直接损失财富。工作以后,有段时间更是找不到方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追逐一些别人可能会认可和表扬的东西,其实心里很空虚。总觉得不做点什么就好像虚度了光阴似的,最终导致我心急火燎地随大流。

还有比较热门的自主创业,比如近几年的“推广扫”,就是拿着公司公众号或者微信号的二维码,穿梭在地铁里,挨个询问乘客能否用微信扫一扫关注一下,支持他们的创业事业。像类似这种的创业手段越来越多了,包括现在流行的微商,不都是吗?于是,转瞬间就会有一大批人心急火燎地去随大流……

现在仔细回想一下,任何一个大的趋势出现的时候,一定有一批人早就做好了准备,顺应着大趋势的发展崭露头角。正所谓那句话“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而那批心急火燎地随大流者,无非不是想走捷径、临时抱佛脚般速成,可是这样天上掉馅饼的机会又有多少呢?

李笑来老师在文中写到:“可惜,平日里只有一颗上进的心,一样滚烫,却从未有过积累的行动。于是,最终两个坑都占上了,平时总是凑热闹,看到了别人的机会,却要花上自己的时间精力去随大流。最终你看到,只要入了坑,管你是不是正经事,都一事无成。”

所以,我们要想随大流,需要先想明白,再静下心来积累,慢慢沉淀自己,新的机会窗口自然会开启,而不是盲目、心急火燎地随大流。这机会,一定属于早有准备和积累的人。

第三个大坑:操碎了别人的心肝

在人际关系当中,我们总想试图融入他人的生活圈、朋友圈,这没有问题,因为我们的工作、生活都需要拓展和加深现有的能力。但需要的不是过于干涉他人的生活、思想。比如你的同事已经到该生孩子的年纪了,你总是不断地向她灌输早生孩子恢复快的道理,也许你出于关心,为她的身体着想。但其实也属于操碎了别人的心。看似关心别人,其实也是为了满足自己作为过来人或者某种心理优越感。

还有那些创业失败了的人,你有什么资格去议论、批判甚至是嘲笑人家呢?胜败乃兵家常事,这不是人人都懂得道理吗?别人失败了,你怎么就知道人家不会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呢?你怎么就那么笃定人家失败就从此一蹶不振呢?你就这么操碎了他们的心,就算是他们创业成功了,你能分到一毛钱吗?再者人家的胜败跟你有什么关系吗?在创业失败者的身上,至少有一点值得我们学习,也是比我们成功的地方,即将注意力放在成长上,他们经历的这些过程、思考和磨练,都将会是我们一生中不可磨灭的精神印记。

上面的三个大坑,很不幸,我全掉进去了,而且时间很长,已经产生了自然的习惯,想想其实非常可怕。之前没有想到,自己一天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可能只有两三个小时,总以为一天有24小时那么长呢,可是除去工作、睡觉、吃饭,所剩无几了。回想自己真正能专注的时间,真的很短暂。

这篇文章,我看了不下五遍,每每看完一遍,我都不禁地反问自己:你每天都在干什么?你每天关注的内容跟你有关系吗?你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了哪?你在意自己的注意力吗?事实上,当我在刷无聊的朋友圈,关注一些可有可无的订阅号,追逐一些不必要的免费资源的时候,其实我也是被收割了注意力被卖掉而不自知呀。

就像有一段时间,我发现自己整日无所事事,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来,每天生活在抱怨、无聊、颓废的时间里,现在想想,我浪费了多少的自身价值呀。因为,你的一切价值,都是你的注意力的产出。

而我把注意力消耗在抱怨、无聊、颓废的状态上,没有意义。把注意力放回来,放到自己身上,放到自己成长上,那么会有另一番意义。

最后引用李笑来老师在文中的一段话作为结语,与君共勉。

“钱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它可以再生;时间也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它本质上不属于你,你只能试着与它做朋友,让它为你所用。你的注意力才是你所拥有的最重要的、最宝贵的资源—从这个角度望过去,人生其实是公平的,因为你的注意力确实是你自己可以做主的,除非你自己放弃。所以,那结局是好是坏,其实真的是你自己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