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如何克服困难?这是我见过最极致的三个方法

为什么我们一碰到困难就放弃?很多人觉得自己是个普通人,这辈子也就这样,也不可能会有多少伟大成就,遇到一点点难题无法克服,立即自我放弃。那么怎么办呢?如果你读过《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一定能够从中找到正确的答案。

但有这样一个人,日本的稻盛和夫,原来也是普通人,在小的时候,也受过重重磨难,他是如何从一个普通人,到创办出列入世界500强的两家公司,被评为继任松下幸之助的经营之神,《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这本书很完整记录了这一过程。

《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的作者是北康利,资产证券专家改行财经作家,出版著作多是包括松下幸之助在内的各名人经营之道。正因为如此,他深刻理解稻盛和夫的思想,对稻盛和夫人的生历程做了详细描绘,能够给我们普通人有迹可循,学习并运用到自己工作生活中。在这本书中,对我最有影响力的是以下三点,给了我前行的力量。

因为在前行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是会有碰到这样那样困难的时候,而碰到困难时,我们总是会有自我怀疑的时候,自我认可到了最低点,一点也不想再努力了。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看一下《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从中感受到稻盛和夫永不胜输和刻苦钻研的精神斗志。

01什么是对困难正确的态度?

从不畏惧的态度!你克服的困难越大,你的成就越大!

“是哭泣,还是飞翔?与其哭泣,不如飞翔。”怎么样对待工作中困难?稻盛和夫用这一生剽悍解说了应有态度。

稻盛从小磨难重重,但是这些经历磨练了他。

-小学成绩平平,孩子王还喜欢打架,老师偏心眼,不喜欢他。

-小升初两次落榜没有考上。

-12岁被传染了结核病差点死掉。

-考大学也同样失败,没有考上自己心仪东京大学。

-第一个工作松本工业,工厂情况很糟糕,自己努力工作在特殊陶瓷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却没有得到应有回报,一气出来创业。

但也正是在第一个公司里,接触到了最先进特殊陶瓷,这为他之后创业京瓷打下了良好基础,所以有时遇到磨难,却是最好机遇。在创业时,他第一年就取得了盈利,因为他靠自己努力,有困难就攻克,才能够掌握了最先进特殊陶瓷技术。

他字典里基本没有放弃二字,再不行就向神祈祷,也不能放弃,而我们遇到一点点困难就放弃了。经营之神,做到了一般人做不到事,也难怪能够称之为神了。

当遇上难以克服困难,认为“已经不行了”时,其实并不是终点,而恰是重新开始的起点。正是这些困难造就了他,他在60年经营事业生涯中,再难困难,每一次都能够克服。

所以当遇到任何困难时,请想想稻盛和夫,比天还大的困难都无法撼动他的决心,这一点眼前的困难怕什么?

02如何克服困难?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努力到感动上天!

努力,谁不知道?当然知道要努力了,但是要努力成什么样子呢?看完这本书我才知道,我们一般人所说努力就只是做做样子而已,读读书,打打卡,难道就够了吗?就算是努力了吗?这样努力会有结果吗?

而看看稻盛和夫,他在每一个巨大困难面前,所表现出来追求极致,毫不退缩努力,震撼了每一个人的心灵!在72岁高龄,为了国家,还毅然而然接受日航重建的挑战,虽然困难重重,但还是办到了!日航扭亏为盈,重新上市。

他的“努力到感动上天的精神”打动着我,我们何曾如此努力过呢?

努力要极致,我们真正做到极致努力了吗?

努力要善于思考, 而我们需要思考的东西都不想做,所以每天要留出时间思考。

努力要有结果,要攻克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挑战不可能新起点。

03你如何攻克更大的困难?

利他主义精神能让你无往不摧。

只有心怀为了更多人利益而考虑的人,才会拥有更大无畏精神和勇气,攻克更大的困难。当稻盛和夫从开始创业几名员工发展到有几万名员工时,他都不是光为了自己,是为了特殊陶瓷未来,为了员工未来,为了国家未来,而结果是,京瓷成为行业第一,进入了世界500强,公司盈利每年都增长49%。

稻盛和夫之所以能遵循”利他“之心,有以下几个原因:

-父亲常说”做事要凭良心“,是个耿直有原则的手艺人。

-重义的乡中教育,”爱己为最不善也“,影响到他这一生做任何决定都是”动机至善,私心了无“。

-家族佛教信仰对他一直有很大影响。

所以,你发出去每一句话,能够对别人有启发吗?能够真正帮助到每一个来咨询你的人吗?你的课程,是真正能够帮助别人变得更好吗?多问问自己。

不畏困难,极致努力,极致利他的狼性思维,是稻盛和夫给我最大启发,当自己害怕困难,没有勇气和动力时候,我会经常再翻一下这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