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这就是个直男被掰弯的故事

《聊斋志异》中有一篇故事叫做《成仙》,槽点颇多。简而言之,这就是一个直男被掰弯的故事。

故事大致是这样的:

文登县有两个男孩纸,一个叫周生,一个叫成生,从小一起读(青)书(梅)长(竹)大(马),成生比较穷苦,一直靠富裕的周生接济。于是,成生大概就这样对周生情根深种了吧?正所谓你给我一口饭吃,我就爱你一生一世……

但周生可是典型的直男啊!老婆生了孩子之后病死了,立马又娶了一个年轻貌美的王氏。成生大约是心里不大痛快的。按照成生的讲法,由于王氏很年轻,所以他不便求见,但天晓得是不是他不想见更年轻的情敌啊……

之后,周生因为某些原因,得罪了当地大户人家和县令,被关入大牢,命悬一线,那成生可是心急如焚!连周生弟弟给的盘缠都来不及拿,就连夜赶路告(上)状(访)去啦!但他到了京城屡屡碰壁,好不容易狗屎运撞上皇帝出游狩猎,他就躲在一边,等到皇帝经过就冲出来哭天喊地,“伏舞哀号”。

人家小燕子这么冒失地闯出来,都要受上一箭,他倒好,皇帝一见他和他的诉状,就当即要求下面的人重审。关于这段细节,虽然蒲松龄没有详细描述,解释为啥皇帝见了他就如此痛快,但看那“伏舞哀号”四个字可以脑补一下:这成生趴在地上哭得花痴乱颤,我见犹怜啊!所以说,虽然混得好要靠文采,但是古代也是看脸的啊!颜值高也很重要啊!

于是经过好几番折腾,周生终究是给救下来了。这大恩大德,敢情只能以身相许了吧?!

但成生也不好那么直白嘛!于是明里暗里地怂恿周生和他一起归隐山林。但周生可是直男!血气方刚!老婆年轻貌美!他当然是不肯的。于是成生(一怒之下)就不告而别了。

这朋友一走,周生又万分想念起来啦,但哪里都找不到成生,于是他只好时时去接济成生的老婆儿子(没错,成生也是已婚男啦,这种算形婚的吧……)……就这样一直过了八九年。

好吧,故事当然不可能就这么结束了!八九年后的某天,成生又突然出现,原来这厮真的去做道士去了。周生说你当什么道士呀,抛弃妻儿,未免太无情了吧!成生却道:“不然不然。此乃众人弃我,非我弃人。”额这话也太明显了吧?“是你不要我抛弃我的啊!”……

成生嘴上风起云涌,身体也同样是很诚实的。到了晚上,两人一起睡下,半夜的时候,高潮来了,就在睡梦朦胧之中,周生竟然发现成生赤身裸体地压在他身上!周生问你这是做什么呀!成生也不答(周大哥你怎么那么单纯……)。周生直被压得呼吸困难,动也不能动,心里吓了个半死(直男确实没见过这场面!)……

更绝的是,周生醒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脸变成了成生的脸……这下可好,周家的仆人和周生的弟弟只以为周生是成生,惊骇不已,不让他进自己老婆的房间。这一切都是成生耍的把戏和心机啊!成生内心OS:“嘿嘿嘿我把你变成我,你就不能和老婆XXOO了吧!你只能和我一起归隐山林了吧!你只能和我XXOO了吧?!”……(这心机,叹为观止……)

如果你以为这已经是最高潮,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话说,这周生一路去寻找成生,终于来到成生所在的“上清宫”。这儿可真真是人间仙境啊!各种珍禽走兽,美不胜收。两个人又是一番痛饮。到了晚上,成生心里美滋滋的,他觉得周生肯定乐不思蜀啦!于是就把周生给变回原貌了。谁知道第二天,周生立即要告辞回家,成生一口老血估计要喷出来!死皮赖脸又把周生给留了三日……

“是你逼我的!”成生的内心在怒吼。他终于使出了杀手锏!

话说周生在迷迷糊糊之中跟着成生回到了家,成生只在外面候着,也不进去。周生就自己进了门,还穿起了墙,这一穿可大事不好,竟然发现自己老婆背着自己在偷汉子,这可把他气个半死!他抓住老婆询问,得知老婆在八九年前自己入狱时就和仆人相好了。周生气急攻心,二话不说,一手砍死奸夫,一手剖开老婆的肚子,还把肠子挑出来挂到树上!

然后周生就猛然惊醒了,发现自己是在做梦,但是成生讲话古怪,还拿出一把剑给他看,剑上分明血迹未干!周生吓得要昏死过去。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待到成生引他到家,他听自己弟弟述说当晚有盗贼入室杀人,场面残酷至极,凶手至今没抓到。这一切除了偷汉子的事,其他都和自己在梦里看到的一模一样!原来他真的把自己老婆给杀了!

各位看明白了吧,周生就这么稀里糊涂把自己老婆给咔嚓了……幕后黑手么……再清楚不过……

蒲松龄在这里,并没有提到梦中那个“汉子”的尸身在哪里,所以周生的老婆到底有没有红杏出墙,不甚明朗。但是按照我个人解读,此事如此蹊跷,八成是成生搞的鬼啊。

最终,周生大概也是内心绝望,杀人必当偿命,他自觉无法存于人世,就跟着成生走了……所以,故事的结局就是,一个好端端的直男被一个心机“小婊砸”给硬生生掰弯了……

最后注:以上仅为我个人解读。我看有的解读认为此文代表了书生对科举制度的绝望……我大概比较肤浅,只能看到一些乱七八糟的槽点……也许成生对周生并无“非分之想”,也许周生的老婆真的出了轨。不过事实到底如何,也不是太要紧。小说能给人以不同解读,才是真真有意思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