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人,没时间管谁闲事

除了父母,无处不在的七大姑八大姨,最喜欢催婚的莫过于曾经的同学、闺蜜和同事。

为什么说是曾经,因为他们在以“拖人下水式”的劝说方式,催我结婚生娃的时候,便感觉友尽了。

办公室里唯一一个结了婚的女同事,天天高谈阔论地给我们洗脑,说女人青春就这么几年,不趁早嫁了,再过几年就没人要了;说要趁精子卵子最好的时候生孩子,不然孩子基因不好;说遇到好男人要先下手为强,不然别人就抢跑了。

她把爱情和婚姻,描述成了人声鼎沸的菜市场,而她自己似乎就是一颗,怕隔夜不新鲜,没人买的小白菜;又或者是堵在菜场门口,想第一个冲进去挑菜的人。

可事实是,她千挑万选的老公是个妈宝男。

上周有一天下班,突然下起暴雨,同事们纷纷打电话给各自的男女朋友、室友、同学,让他们送伞。

她当然也打给了她老公。电话里,他满口答应着,让她下班就在办公室等着,自己马上出门。

可是等到最后一个单身女同事都被人接走了,等到办公大楼的门禁时间过了,等到被保安赶出大楼,他还是没来。

据最后一个走的同事描述,那天她冒雨在公路上拦的士,坚强地像个女战士。

事后才知道,是她婆婆不让他老公来,因为担心自己的儿子雨天出门不安全。

得知这个理由,她当然去撕逼了,撕完老公撕婆婆,结果生生让别人上演了一场“母护儿,儿孝母”情景大剧。

即便这样,她对婚姻的热忱依然坚挺。

因为她关注的永远不是婚姻中的幸福感,而是害怕被剩下。

所以,当我们问她,在婚姻中的幸福感;当我们向她寻求,跟婆婆脑矛盾了该怎么办时,她提供的永远不是问题的答案和解决办法,而是以过来人的身份教导我们,说:

什么幸不幸福,结婚过日子不都这样!

跟婆婆有矛盾总是在所难免的,毕竟是两代人,除非你找个没婆婆的。

但没婆婆,没人帮忙带娃,你会很辛苦……

似乎,在她的观念里,生活没有不好,只有更不好。

她们当然也不会思考婚姻存在的问题,更不会主动寻求解决办法,而是一味安慰自己,谁结婚了不都这样。

于是,他们拼命找认同,拼命想从别人身上证明,她们的决定没有错。

我有个朋友的闺蜜,去参加别人的婚礼,结果隔壁桌的宾客差点打起来了。

原因是,一个已婚女人劝单身的妹子:再不结婚,就等成老处女了。

结果妹子超有脾气,随口怼了一句:结婚后,天天像你这样到处抓小三有意思吗?连**结婚,你老公都不露面,怕是宁愿陪小三,都不肯多看你一眼。

两句话呛得女人颜面全无,一下从座位上弹起来,就要抓妹子的头发。

幸好众人眼疾手快,拉住两人,最后将两人分桌,才算暂时平息此事。

一直觉得劝婚就是一种不入流的市井之声。

如同劝酒一样,明明不太光彩,却在大叔、壮汉们的热衷下历久不衰,反而形成了一种民俗文化,分成了“文敬”、“武敬”、“罚敬”等不同形式,甚至编成了押韵的劝酒词。

不知道劝婚在未来会不会有这样的民俗地位,只知道大家对这件事的热忱,并不亚于汉子们对酒桌上相互碾压的钟爱。

说实话,我对热衷婚姻的人毫无偏见。

只是,她们的劝解对我们而言毫无说服力,毕竟我们羡慕那些甜到腻死人的爱情,却不会因为一颗卵子质量,而对一段婚姻动心起念。

比如我每次想结婚,都是因为那对喜欢发糖虐狗的朋友。

从他俩刚恋爱起,我就给他们当过电灯泡,虽然混了不少好吃好喝的,但内心也没少受过伤。

有一次,我们三儿一起吃饭,闺蜜夹了一颗牛肉丸,咬了一半说:竟然不是夹心的,真难吃。

然后男生很顺其自然地凑过去,咬住另一半,说:是哦,不过沾了你口水的东西,我都觉得好吃。

当时我坐对面,简直感受到了一万点暴击。

如今他们结婚五年,孩子都三岁了,可是还是黏腻到不行。

做饭时一个在前面切菜,另一个不是站在旁边递盘子,就是从背后抱着对方。

平时也不过个什么节,动不动就给对方送礼物。

长假小长假,不是在国内游,就是在国外游。

每次翻朋友圈照片,我都担心他们俩脸上会笑出褶子。

好不容易碰到个清闲的周末,我打电话约他们去农家乐。

结果女生娇滴滴地说:哎呀,你不早说,这周末我跟老公已经约好了要去爬山,你要不要来?

我在心里一顿暗骂:我擦,你俩干啥都在一起,我再早早地过你们俩连体婴儿?

还有一次,我电话问女生,全世界都说我到年纪该结婚了,你怎么从来不没劝过我。

她一脸吃惊:“结婚还要人劝?”

我说:“是啊,不是所有人....”

“好了、好了,不能跟你说了,我老公快回来了。”

听着电话里“嘟嘟嘟......”的忙线声,我突然意识到:

真正幸福的人,根本没时间管谁闲事。

只有把生活过得一团糟的人,才会想尽办法窥探别人的生活。

而且,真正幸福的人,性格更加温婉如水,他们很少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不会让对方感到不舒适;

不幸福的人,恰恰相反,他们或许不会想,因为我不幸福,所以你也别想好过。但他们的确希望,更多的人跟他们一样,这样他们会觉得自己的悲惨,不是个人悲剧,而是事实如此。

所以为了爱情结婚吧,其他的都不能成为理由。

即便身边所有人都以爱之名,不希望我们老来无伴,不希望我们孤独终老,期待我们获得长治久安的幸福。

但自己得清醒,幸福不等同于婚姻,幸福是靠智慧与真心经营出来的,所以在没找到那个爱你,你爱的人之前,对所有好意相劝的人说:谢谢你,但对不起我不能同意你。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