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人士的7个习惯》及 蒋勋说《红楼梦》第16节·2017年12月21日·周四

Sarah孙闻·字·莅荃,我的三个标签:

1)喜欢传统文化;

2)易经、风水爱好者;

3)房地产经纪人。

❄️❄️❄️❄️❄️❄️❄️❄️❄️❄️❄️

蒋勋说《红楼梦》第16节·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提到:书中在建筑、衣着、饮食等方面都有介绍。有的人把书中吃的总结出来,做成了:红楼宴。

关于建筑方面,有对:3间、5间、7间等房屋的解释——横向的房间数目,称为“间”;纵深方向的房间称为“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

《高效人士的7个习惯》——史蒂芬·柯维

这本书我们需要自己不停的训练,不停的更新完善,让自己真正达到互赖的性格。

依赖性人格-养成习惯123--到独立型人格--养成习惯456--到互赖型人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个习惯关系,123习惯个人领域的成功,456习惯公众领域的成功,7习惯是对前面6个习惯的更新。

思维定式:也就是惯性思维 ,是由先前的活动而造成的一种对活动的特殊的心理准备状态,在情境发生变化时,它会妨碍人采用新的方法。

我们要做到,对自己的思维保有一定的觉察力,在处理新的问题或者沟通时,时常提醒自己,不被思维定式左右。

情感账户:人和人之间关系的存储,相当于钱存起来一样,把情感存起来,以备我们索取的时候,情感不被透支,我们平时要多向情感账户积存,平时多付出。

积极主动:在我们遇到困难或者刺激时,我们有一段做决定的空间,这段区间就是我们选择积极主动或者消极被动的区间,我们选择从自身找原因解决问题,就是积极主动,从外找原因,抱怨,就是消极被动。

积极主动的人相信,没有人能够逼我做什么事情,所有的事情都是我自己选择的,有时可能并不是我们想要的,那也是因为我们自己不好意思拒绝而接受的。

自己可以做自己所有的决定,那么选择什么决定呢?那就是影响圈和关注圈。

积极主动的人就是做自己影响圈的事情,也就是自己能够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关注那些自己影响不到的事情。

长期做自己影响圈的事情,影响圈就会不断扩大,关注自己不能改变的事情,能量就会不断减少,影响圈不断缩小。

以终为始,任何事情都需要两次创造,第一次构思,第二次行动,做一件事情之前,先明确目的,再去行动。

我们应该以原则为中心,制定个人使命宣言。

要事第一:时间管理矩阵,我们应该多去做第三矩阵的事情,重要不紧急,这需要我们学会拒绝,拒绝掉很多不重要的事情,拖延,拖延掉很多不重要的事情。

人人都会有拖延的习惯,判断我们是不是要事第一最重要的就是看我们拖延的事情是重要的还是不重要的。

双赢思维:既坚持自己的原则,又顾及他人利益,需要双方真诚的沟通,制定出都能受益的方案。

不能双赢可以选择好聚好散,也会让大家都轻松,不是苦苦坚持就是正确的,好聚好散也可以为双方情感账户存钱。

知彼解己:和别人沟通做到知彼,先理解再建议,在理解的过程中,说出对方的感受,不做判断。

移情聆听-身为倾听者,站在倾诉者的角度,感同身受了解对方谈话的目的,然后通过对方的不断反馈,达到有效沟通。

统合综效:改变自己固有的思维方式,如果对方和我的意见不相同时,那么首先思考他的想法肯定是对我有利的,值得更深的了解。

尊重差异,放下自己的立场,集思广益,逆向思考,找到1加1大于2的方案。

不断更新:我们是一切的根源,也是习惯的实施者,为了我们能够更好的利用6个习惯,我们要不断提升完善自己。

主要是四个方面:身体,智力,精神,社会/情感,健康饮食,运动,学习阅读,写作,与大自然相处,冥想,思考,和他人多交流沟通。

平衡:每天至少花一小时去训练自己不断更新的习惯,既要承担责任,也要拒绝不该承担的责任;要学会延迟满足,同时又要尽可能过好当下的生活。

平衡,意味着建立富有弹性的约束机制,要让心智成熟,就得在彼此冲突的需要、目标和责任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 适时放弃,是避免失衡的有效法则。

最后说一下爱,爱不是感觉,爱是动词,必须付出行动。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识。

在爱的过程中,我们感觉自己的灵魂无限延伸,奔向心爱的对象。我们渴望给对方滋养,希望对方能够成长。

爱的表现: 努力倾听,帮助对方成长。不惧风险-不会因害怕失去就放弃去爱。保持自己独立,也允许伴侣独立。

勤于自省,平等交流-遇到矛盾与冲突,恰当地提出想法而非自大地随意批评。懂得自律-懂得约束爱的能量,不滥爱,不出轨,对伴侣和孩子有责任感。

我们养成某些方面的习惯,可以解决某些问题,全面的七个习惯才能解决人生更多的问题。

人不愿改变最大的原因是懒惰,懒惰的根源是恐惧,我们不相信自己能够养成七个习惯!

我们只有常常提醒自己放弃当下的逸乐,勇于承担起责任,主动投身问题的核心,厘清事实,及时解决问题。

你认为正确的事情、必要的事情、必须完成的事情……为什么不现在就着手开始呢?

坚持 +行动 +总结+实践 (反复循环)

——摘自 共读一本书群·李灿的分享。

❄️❄️❄️❄️❄️❄️❄️❄️❄️❄️❄️

易效能 G183-75-Sarah孙闻@多伦多~少即是多

20171221 (25/90)

【易效能三只青蛙】

今日的青蛙:

听读书群里《高效人士的7个习惯》;

约见老板 Alice 想具体了解公司的信息;

今天的Plank 坚持到3分钟33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易效能90天目标】

每日六点前起床;

每日读易经一节,每周学习广论;

跑步达到9km。

【感恩分享】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奋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4评论 2 36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7评论 0 2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51评论 0 7
  • 我以为我是你 你是我 梦醒后 才发现碎花一地 开在你心头的桃花 还没来得及享受阳光的宠你 却已枯萎在我的心底 我...
    豆豆的小窗户阅读 364评论 0 1
  • 是星期天的早上,好不容易的一天在家早餐,我又把锅儿煮得脏兮兮的了。 主要是想把白米粥熬得更稠,结果火大了,人又没在...
    泥脚书虫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