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不是所有人都能苦尽甘来,有3种人很难翻身

李工退休了。

就在所有人都说“他不应该是这个结果”的时候,李工拿着比入职时还低的工资,退休了。

据说当初他是以专业第一的名次进的公司。人也聪明、肯干,技术那是杠杠的!

可这些年,楞是没涨级,甚至越混越差,最后竟连入职时的待遇都没保住。

不是说,只要努力上班,就一定会越来越好吗?

难道说,还有特例?

实际上,真有人闷头干了一辈子,也不会苦尽甘来,反而越混越差,就像李工。

如何才能实现苦尽甘来,而不是苦上加苦呢?

心眼儿最近关注到一个人,就是白手起家创建了两个世界500强的稻盛和夫

他的前半生非常困苦,但从27岁后便逆风起飞,屡次登上人生巅峰。

在阅读了大量他的著作后,心眼儿发现有3种人很难翻身,千万别不重视!

01 习惯负面思维的人

在稻盛和夫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方式,无需整齐划一,但不可以有“负面思维”。

举个例子说吧。

稻盛和夫第一次创业,建立京瓷时,最大的客户是松下电器。

对方不仅对品质要求高,而且价格还很低,交货期非常短,根本没人愿意接这个活,才会轮到新成立的京瓷公司。

稻盛和夫在回忆这段经历时,却说:“正是因为松下公司的关照,京瓷才得以顺利起步。”

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原来,京瓷公司后来之所以能把业务发展到海外,正是因为他们的品质、价格优势,远超当地企业。

而这些,都是当初与松下合作时,打磨出来的品质。

如果一开始,稻盛和夫把“根本不挣钱,还超级难伺候”的订单,看成是一种刁难,恐怕也就没有以后了。

在工作上也是一样。

如果你觉得老板做事不公,偏袒心腹,就想着“反正干好干坏一个样”,然后天天等着下班,消极怠工。

结果不仅耽误了自己的宝贵时间,也没有积累出职场核心竞争力,最终被职场淘汰,成为了失败者。

反而,有正向思维的人,能积极想办法,把工作看成是“给自己打工”的过程,而不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迅速调整好状态,更努力地让自己有价值,也就给自己的未来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所以,你是有正向思维,还是负向思维呢?

如果总是抱怨连天,看什么都不顺眼,就不妨逼着自己“往好处想”。

从现在开始,无论你碰到什么不顺心的事,都要试着从中找到,能说服自己的好处。

久而久之,就能养成正向思维的习惯了。

02 心态佛系的人

稻盛和夫曾过说:心不唤物,物不至。

说的是,只要在内心强烈呼唤的,只要是自己真心想要的东西,就一定会得到。

这话听起来有点唯心,但却是他从自己的真实经历中,感悟出的真理。

上中学时,稻盛和夫的叔叔得了肺结核。

父亲和哥哥每天都要去照顾得病的叔叔,而稻盛和夫怕被传染,总是躲得很远。

结果,父亲和哥哥都没事,稻盛和夫却得了肺结核。

被疾病缠身的他,刚开始心灰意冷,觉得这辈子就完了。后来,邻居阿姨借给了他一本书。

书中说道:要避免灾难,就要先除去自己的心魔。于是,他试着放下内心对于疾病的恐惧,重新拾起对生活的渴望,然后,肺结核竟然真的自己痊愈了!

持续强烈的愿望,能帮我们做成很多事情,变得更加富有、成功!

而如果对什么事情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佛系面对一切,就会在苦难中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可现实中很多东西看起来都那么地遥不可及,总是追求一段,就没动力了。

怎样才能保持强烈的渴望呢?

你可以试试“随时找反馈”的方法。

比如说,你现在只是个普通员工,想在一年内当上部门领导。

在平时的工作中,就不妨着重记录与“提升”有关的工作任务。

然后,做完一件,就告诉自己,离实现目标又近了一步。

顺便再给自己一些小奖励。

久而久之,你就会离真正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03 总想找捷径的人

在稻盛和夫看来,如果一个人总想走捷径,便会离成功越来越远。

所谓捷径,看起来是抄近道,能帮自己快速成功。实际却会在其他方面留下漏洞,然后需要你花更多的时间,更大的力气去弥补。

等再回头看时,还不如按部就班、踏踏实实地一步步前进,来得省力快速。 

稻盛和夫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濒临倒闭的小公司上班。

绝望中的他没有放弃努力,而是全力以赴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身边的反对声音却一直没停,他不仅和管理层发生了争执,还被工会攻击,最后陷入被孤立的状态,非常痛苦。

公司里的前辈劝他,不要太倔强,顺从大家的想法,未来的路会更平坦,也更好走。

但稻盛和夫觉得,看似平坦的捷径,也许是个轻松的选择,但不一定能把自己带到目的地。

于是他下定决心,坚持自己的选择,最终获得了科研成功,一举填补了国内在这方面的空白!

所以,你现在走的是捷径吗?

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看:你的做法能满足目标的要求吗?

还说“想当领导”这件事。

如果你每天都在一步步按照“领导的要求”提升自己,让自己无论从技术能力,还是管理能力,都能配得上目标,那就不是捷径。

而如果你只是琢磨怎么和领导搭上关系,请客吃饭,让自己快速得到提升。就是典型地走捷径了。

结果自然是白费了功夫,也很难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04 写在最后

有多少人以为只要闷头努力干,就能熬过困苦,迎来新生活。

而实际上。真正能苦尽甘来,欧皇附体的人,数量并不多。

大多数人也就是在习惯了苦日子后,认命了。

那怎么才能帮自己走出困境,不做后者呢?稻盛和夫的经验,值得借鉴!

 “带着积极的心态,每一天多一点钻研创新,每天都比昨天更进一步,期望做得更好,是苦尽甘来的不二秘诀。”——稻盛和夫

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对你有所启发~

一起加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