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塑成的姐妹花——说说宋氏三姐妹

从古到今享誉中外的姐妹花,有那么几对格外耀眼夺目,像古代西汉的赵飞燕赵合德姐妹;三国的大小二乔;英国家喻户晓的勃朗特三姐妹;我国近代的宋氏三姐妹和最后的大家闺秀张家四姐妹。

我不喜欢和政治有瓜葛的女人,即便她们很优秀,这纯属我的个人喜恶,政治太强大了,投身政治波澜中,会被它身不由己的裹挟着,失去本真,失去自我,不自觉的就沦为政治的工具。

三国时期的二乔,是因为被动的和政治联姻,倒不失英雄和美女的完美结合,也因为天时地利的东风,没有落得“铜雀春深锁二乔”的命运。

而西汉的赵家姐妹就没有这么好的的姻缘了,虽然姐妹俩“三千宠爱于一身”,即便赵飞燕贵为皇后,赵合德为宠妃,但承欢侍宴一个皇帝,纯属皇帝的玩物,还成了历史上淫惑皇帝的红颜祸水的代名词。

我还是喜欢有独立人格、有聪明才华、有自己的喜好并干出一番成就的女人,像英国的勃朗特三姐妹,不是因为她们相貌、婚姻等其他让人们记住,而是因为她们写下的不朽名著《简爱》和《呼啸山庄》,不仅在英国文学史上有一席之位,乃至在世界文学宝库中也占据着重要地位。

近代中国合肥的张家四姐妹,个个是兰心蕙质、才华横溢的民国淑女,她们的影响力不亚于宋氏三姐妹,只不过宋氏三姐妹因为她们独特的身世和特殊的姻亲关系,对20世纪的中国拥有了不可思议的影响力,以致影响了中国历史的进程,成为世界瞩目的对象,也成为了中国最显耀的姐妹花。

宋氏三姐妹因为选择对象的不同,其命运与时代相沉浮,渐渐地成为了一种政治符号,影响了20世纪的中国政坛,成为了一部中国百年近代史的缩影,短短的时间内不可能把三姐妹看透、研究透,只能因人而异的各自解读。

“钢铁塑成的花朵”本来是美国《时代》周刊对宋美龄的评价,我觉得用于宋氏三姐妹也没有什么不妥。宋氏三姐妹没有谁更优秀一些,只是因为信仰、性格、志向及情趣的不同,让她们出类拔萃、各有千秋,都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强大的内心,甚至强悍的个性,因为她们有一个开明的,受过西方教育的又是大财团实业家的父亲,首先有能力让子女们全部都赴美留学,接受西方思想和西式教育,以斯巴达的精神砥砺三个女儿,比如淋雨、寄宿;培养公民意识,崇尚男女平等、个性自由、独立自主,比如自办报纸《上海儿童报》,自己写、自己印、自己销,当然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美德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们,这些对子女们性格和命运的塑造起着重要作用,最终六个子女成为了中国政治、经济舞台上举足轻重的人物。

我不太认同一些书上简单的将宋氏三姐妹总结成“宋霭龄爱钱,宋庆龄爱国,宋美龄爱权”,这也太低估了宋氏三姐妹的存在的意义。

宋霭龄是中国第一个赴美留学的女性,作为宋家的老大,有着非凡的远见卓识和精明干练,精通三国语言,拉得一手绝妙的小提琴。不过时运不佳,没能登上政治舞台,但是,即便不在其位,也能谈事论政,影响大局,成为中国政坛上权力显赫的女人。比如一手撮合蒋美联姻,奠定了蒋宋王朝的建立,还操纵国内政治经济及国际金融投资市场,《纽约时报》形容她“是一位在金融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妇女,是世界上少有的靠自己的精明手段敛财的最有钱的妇女”,“是宋家神话的创造者,是宋家王朝掌权的设计者”,她聪明大胆敛财有方,一生周璇在金钱与权力中,是一个强悍的铁腕女人,是绝对的务实主义,绝不单纯是爱钱能慨括的。

宋庆龄在美国留学期间,受到了民主主义洗礼,思想进步,意志坚强,坚持自己的原则,有着非常强的理想主义个性和大格局的思想,见到孙中山先生,那种美女爱英雄的情结迸发,崇拜到不顾家人反对,特立独行的投奔了先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履行“第一夫人”职责的政治领袖的妻子,我们尊称为“国母”,只可惜俩人相依相爱了仅仅十年,以后就孤独的恪守着自己一方感情的天地,远离爱情,远离家人。宋庆龄为了爱情与父母反目,为了理想与兄妹成仇,一切为了革命、理想,唯独没有自己,她就像一个被送上祭坛的圣女,被万人仰视,她的一切被贴上国家民族的标签,可内心的孤独和寂寞又有谁知?

宋美龄这个才情与智慧、胆略和独立并存的奇女子,是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集合体,也是“中西矛盾体”,在10岁就读完了狄更斯的所有小说,会七国语言,国画造诣相当深厚,还写的一手好字,弹得一手好钢琴,可谓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在20世纪的中国,像个电影明星一样光彩照人、星耀世间。她喜欢权势也追求爱情,因婚姻关系,进入到中国政治权利核心,活跃于政治和外交舞台上,开始人们都认为这纯是政治婚姻,没有爱情,当然这肯定夹杂着政治因素,但“余与总统相守相勉,每日早晚并肩祷告、读经、默思”48年,这难道不是爱情?

其实宋美龄也有少女时期英雄美人的梦想,把蒋介石这个国民党的革命将领看做是东方拿破仑式的人物,蒋介石也非常欣赏并敬重宋美龄,鸿雁传书了一阵,就到了美龄“此生非蒋氏不嫁”的地步,就有了那场20世纪中国最轰动的世纪婚礼,宋美龄做上了第一夫人的交椅,这一坐就是半个多世纪,改造了蒋介石的一些消极方面和糟糕的地方,左右着中国政坛的形势,改变了历史发展的趋势。如在抗战时期,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宋美龄的勇气和见识起着功不可没的作用,才有了国共的第二次合作。她作为蒋介石的特使,出访美国寻求支持,她的美丽睿智和优雅谈吐让高傲挑剔的丘吉尔也承认宋是他最欣赏的少数女性之一。

宋美龄在国会上的演讲,成为了第一位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的中国人,也是第二位女性(第一位是荷兰女王)而轰动一时,还上了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掀起了一股“美龄旋风”,改变了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美国国会顺势废除了实行已有60年的“排华法案”,提高了美国华人的地位,宋美龄的外交才能,对近代中国历史与中美关系具有重大的影响力,在开罗会议上,一纸《开罗宣言》使得中国取得了四强之一的国际地位。

宋氏三姐妹这三位领时代之先的杰出女性,因为政见上的分歧,让她们各怀其志,各奔他方,分道扬镳,但她们又都是为政治而生的政治人物,政治是她们发挥才智、纵横辟阖的舞台,政治也成为了她们无法逾越的鸿沟,割舍不断的亲情让她们进退维谷、不尴不尬,一些政治上的恩恩怨怨,造成家族的分裂和亲情的疏离。只有在抗日战争时期,她们才能团结一致、同仇敌忾,再度相聚、携手合作。

横跨了三个世纪的长寿老人宋美龄,活的最精彩,经历了中国百年的巨变,亦历经了两次世界大战,是中国近代史的直接参与者和见证者,却看不到等不到曾经情深似海的姐妹相聚,最有可能的相聚是在宋子文的葬礼上,终因政治,还是可怕的政治原因,三姐妹都没有送宋子文最后一程。和宋庆龄关系最好的弟弟宋子安在香港去世时,还是政治的原因,悲痛的宋庆龄没有去,只是发去唁电痛悼。宋庆龄去世时,宋美龄没有公开表态,却在私下里多次流泪,并虔诚的为姐姐祷告。

政治这个看不见的东西,摧毁了多少血浓的亲情,凌迟了多少手足姐妹情,让亲人异路东西、咫尺天涯。宋美龄说过:“进入政治生活后,把政治责任感放在第一位,就再也不曾想到别的了。”

曾经在书中见过她们三姐妹相拥大笑的合影,是那样的真实亲切,透着浓浓家常的气氛,试想,如果三位才学兼优、人中龙凤的女性远离了政治,在各自喜欢的领域扬己露才,一定过着凡俗家庭儿孙绕膝的幸福生活,一定会做出经天纬地的事业,但历史没有如果,这也或许是她们最好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