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如来向唐僧索要“人事”?

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一难,辛辛苦苦到了西天,眼看就要取得真经之时,负责传经的阿傩、伽叶却向唐僧索要起“人事”。孙猴子当场就急眼了,就要在传经阁动武了。因为在孙猴子这种喜欢快意恩仇的人眼中看来,阿傩、伽叶的行为就是在赤裸裸的索贿,他们二人就是佛门中的败类,根据人民的名义,他们二人要么应该被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要么应该被开除党籍,甚至他们的上司如来也应该写检讨书。

孙猴子当年在斜月三星洞跟随菩提祖师学习法术,接受的是九年义务教育,一分钱学费都没有付过。所以在他的意识里,只要是传业、授道、解惑,就不应该付钱,尤其是在所谓的佛门清净之地,居然还要谈钱?不知道谈钱最伤感情吗?

但是孙猴子忘了,在菩提祖师教他七十二变之前,他在斜月三星洞当了七八年的义工,天天打扫卫生,干些杂货。这么多年的劳动,就是孙悟空付的学费,然而在孙悟空这种长生不老的人眼中,七八年的时间成本根本就不能算是成本,所以,他以为自己没有付出任何代价,就学到了本领。

有人认为,这一段是吴承恩在讽刺佛家的虚伪,说什么六根清净,最后还不是暴露了你们现实的嘴脸?有人还认为这一段反映了中国的腐败文化,人们遇到问题或者触犯法律,首先想的是找关系、用“人情”办事,而不是按照规定的制度程序来进行。

可是真相真的是这样吗?

上个月我花钱买了某个培训机构的省考线上课程,该课程天天三个小时,我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去后已经精疲力竭,好几次都不想听课了,可一想到我花了780元的人民币,这要是不听,岂不是浪费了雪花花的银子?要知道这些银子能买多少麻辣小龙虾!一想至此,我就硬着头皮继续打开课程视频,哪怕有些老师讲的实在不怎么样。

因为我付出了成本,所以我会重视。如果是免费的课程,可能我不想听时,就不听了。就像有句话说的,太容易追到手的女孩,男人一般都不会珍惜。

佛祖肯定是洞悉了这种人性,所以才指示阿傩、伽叶,让他们向唐僧要“人事”。“人事”的贵重是其次的,重要的是你“付出了”人事,没有“付出”,你们以后真的会珍惜真经吗?

当时,唐僧明明还有一个唐明皇给的紫金钵盂,却还说““弟子玄奘,来路迢遥,不曾备得。”可见,唐僧到了西天,凡心还没有彻底根除,你都要超凡入圣了,还要紫金钵盂干什么?再说,出家人不打诳语,唐僧这么说,怎么能通得过佛祖的这个终极考验呢?

虽然后来阿傩、伽叶还是传了经给唐僧,但却是无字经,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不用我在此赘述。唐僧师徒气冲冲的回到雷音寺,孙猴子嚷道:“如来!我师徒们受了万蜇千魔,千辛万苦,自东土拜到此处,蒙如来吩咐传经,被阿傩、伽叶掯财不遂,通同作弊,故意将无字的白纸本儿教我们拿去,我们拿他去何用!望如来敕治!”佛祖笑道:“你且休嚷,他两个问你要人事之情,我已知矣。但只是经不可轻传,亦不可以空取,向时众比丘圣僧下山,曾将此经在舍卫国赵长者家与他诵了一遍,保他家生者安全,亡者超脱,只讨得他三斗三升米粒黄金回来,我还说他们忒卖贱了,教后代儿孙没钱使用。你如今空手来取,是以传了白本。白本者,乃无字真经,倒也是好的。因你那东土众生,愚迷不悟,只可以此传之耳。”

孙猴子显然认为,取经团队历经千辛万苦,到此取经,如来就应该免费送上真经。这个逻辑就好比,我辛辛苦苦挣钱买了个iPhone7plus,所以线上课程都应该免费。这个逻辑显然是讲不通的,如来也不直接纠正这个错误,如来只是向取经团队说了个内容付费的概念,显然,在那个时代,移动互联网还没有普及,如来就已经看到了知识付费的风口,可见如来的确是先知先觉的圣人。另外一点,就是如来不想点明唐僧等人人性中的弱点,另讲了一套顾全唐僧面子的解释罢了。

最后,阿傩、伽叶又带唐僧等人去取经,但是仍问唐僧要些人事。唐僧没办法了,就让沙僧取出紫金钵盂,双手奉上道:“弟子委是穷寒路遥,不曾备得人事。这钵盂乃唐王亲手所赐,教弟子持此,沿路化斋。今特奉上,聊表寸心,万望尊者不鄙轻亵,将此收下,待回朝奏上唐王,定有厚谢。只是以有字真经赐下,庶不孤钦差之意,远涉之劳也。”那阿傩接了,蜜汁微笑,心想,小样,你之前不是还骗我们吗。

一个紫金钵盂,就算是唐明皇亲赐的,就算是真的紫金做的,又能值多少钱呢?而如来给唐僧的经书有多少,“《涅槃经》一部七百四十八卷,《菩萨经》一部一千二十一卷,《虚空藏经》一部四百卷,《首楞严经》一部一百一十卷,《恩意经大集》一部五十卷,《决定经》一部一百四十卷,《宝藏经》一部四十五卷,《华严经》一部五百卷,《礼真如经》一部九十卷,《大般若经》一部九百一十六卷,《大光明经》一部三百卷,《未曾有经》一部一千一百一十卷,《维摩经》一部一百七十卷,《三论别经》一部二百七十卷,《金刚经》一部一百卷,《正法论经》一部一百二十卷,《佛本行经》一部八百卷,《五龙经》一部三十二卷,《菩萨戒经》一部一百一十六卷,《大集经》一部一百三十卷,《摩竭经》一部三百五十卷,《法华经》一部一百卷,《瑜伽经》一部一百卷,《宝常经》一部二百二十卷,《西天论经》一部一百三十卷,《僧祗经》一部一百五十七卷,《佛国杂经》一部一千九百五十卷,《起信论经》一部一千卷,《大智度经》一部一千八十卷,《宝威经》一部一干二百八十卷,《本阁经》一部八百五十卷,《正律文经》一部二百卷,《大孔雀经》一部二百二十卷,《维识论经》一部一百卷,《具舍论经》一部二百卷”,这么多经书,都是讲世间大法的干货,都是佛界集体智慧的结晶,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宇宙真理,就收了你一个小小的吃饭的碗,唐僧等人扪心自问,如来叫二尊者向你们要的那点“人事”,真的很过分吗?一开始你们还想空手套白狼,一点点代价都不愿意付,孙猴子甚至还想闹事。

佛祖和西天众生早已超脱轮回,根本不在乎吃喝,也不会在乎荣华富贵,要“人事”不是因为自己需要这些“人事”,而是这些象征性的索要,能够填补人性中的弱点。所以,孙猴子虽然法力高强,但是仍然没有佛祖那么洞察人性,所谓“悟空”,要真正的悟出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唐僧虽然意志顽强,一路向西,但是仍然有些不老实,还想在佛祖面前藏着掖着些东西,这些都是必须要被根除的。

佛祖就是想让你们懂得珍惜真经,以后不会怠慢了这些经书。只有高度重视这些经书,你们才会认真的传经译经,才会让大乘佛法在东土大唐广为传播,让东土之人脱离苦海,共建美好的和谐社会!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西游记》一书中,孙悟空和“如来”之间的纠葛和互动是占据着一定篇幅的,并由此而触发了许多精彩的故事。不过孙悟空和...
    燃雪Burning_snow阅读 1,609评论 0 1
  • 昨天大约十点睡着,最近用9点多拉闸停电、让娃早上床的方法,还是比较奏效的。 只是晚上有时我们让娃自己先睡着,大人要...
    lindacui阅读 90评论 0 0
  • 自我控制是强者的本能。无论是学业、职场,还是个人生活,自律都是获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那些不放任,不沉沦...
    幸福花海阅读 233评论 0 1
  •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在每年的6月5日左右,太阳到达黄经75°时为芒种。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意指大麦、小...
    娄娄姐阅读 136评论 0 0
  • 如果说心智课解决了我在做事情时行动的问题,那么美学课则是为结果提供了一个衡量好坏的标尺。它类似于一个从吃饱到吃好的...
    qf平凡的凡阅读 3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