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财报学习之每股收益

今天我们学习公司盈利能力的第五个指标——每股收益(EPS),EPS是Earings per share的缩写,即每股收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计算公式

每股收益=营业净利润/公司总股本

这个指标主要让我们了解,一家公司努力经营所赚的税后净利,除了净利的总金额,如果换成股份,每一股能帮股东赚多少钱。这个指标当然越多越好。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公司的财务报表上,我们会看到三个不同的每股收益的指标,分别为基本每股收益,稀释后每股收益,扣非后的每股收益。下面我们就简单介绍一下这三个指标。

基本每股收益,就是我们今天讲的指标。不过在实际计算中,要在公司净利润的基础上减去给优先股股东的股利,然后再用得到的净利润除以总股本就得出基本每股收益。

稀释后每股收益,是指除了普通股外,还有一些潜在的普通股,比如可转换公司债、认购权证、股票期权等,他们在潜伏在各种投资者的账户中,随时都可以变身为股票。稀释后每股收益就是把这些所有未来可能变成股票的资产全部换算加入到总股本中,计算得来的每股收益。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是指公司运营过程中发生的非经常性损益(可能是飞来横祸,也可能是飞来横财),将这一部分从净利润中扣除然后计算出来的每股收益。

如果不是深入研究公司的各项经营指标,我们通常分析基本每股收益就可以了。

在进行公司的盈利状况分析时,每股收益通常要进行横向对比和纵向对比,来综合判断公司的盈利情况。

横向对比——在整个行业中,将所有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进行对比,每股收益越多,说明公司的经营能力越强,越有可能为股东带来更多的分红。

纵向对比——分析公司最近几年的每股收益情况,如果逐步增高,说明公司的盈利状况在稳步增长。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伊利股份的每股收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对公司每股收益的纵向比较中我们要注意的是,根据公司发展的情况会在一定时期增发公司的股票,所有在分析每股收益的时候,必须是建立在总股数相同的情况下做对比才有意义。

在2015年和2016年度的公司总股数都为60亿,对其比较分析得出,公司2016年的每股收益较2015年度有大幅提高,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提高较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对伊利股份每股收益的横向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伊利股份的每股收益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我们知道,在同等情况下,每股收益越高,公司的市盈率就会越低,股价上涨的空间就会越大。伊利股份在这方面表现确实优秀,不愧于乳品行业的龙头老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文 / 竹叶潇潇水迢迢 NO.44 图片来自网络 一夜之间,朋友圈被作家冯唐的文章——《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
    竹叶潇潇水迢迢阅读 1,276评论 2 4
  • 逝去的2016、这一年有苦有甜、有悲伤有心酸、无论过程有多艰难、幸运的是自己一次次被现实击倒之后依然有爬起来的勇气...
    无所谓的假装阅读 144评论 0 0
  • 《水浒传》以《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并称为四大名著。他们之所以被称为四大名著肯定是各有各的特点。而...
    斷眃阅读 6,2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