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无声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楔子

树木参天,翠叶掩映下的小巷,清风拂过送来缕缕花香,阳光斑驳洒落在一间雅致而意韵的咖啡馆,里面隐约有一抹清朗瘦削的白色身影在忙碌着。檐下风铃不时“叮铃叮铃”作响,霎时好听。

须臾有一位客人踌躇了半晌,方才推开门逆着光走了进来,在角落的靠窗位置缓缓地坐了下来,此时店里的客人三三两两散坐于里,幽幽清韵,令人心旷神怡,来人并未出声,只是偶尔探究地看看吧台里的那个身影,抑或环顾四周,眼里充满了伤感与迷离,欲诉无人能懂。

直到那忙碌的身影发现了角落的客人,方才满含歉意地匆忙上前,还未待他询问,只见眼前坐着的女子嘴唇颤动,微微启口,眼眸似是有泪光闪烁。

顿时让他有些不知所措,“你好,你没事吧!需要喝点什么?”他说着便把桌上的纸巾递到她的面前。

听着他低沉而有点沙哑的声音,看了看面前洁白的纸巾,女子才恍然若觉,收敛神情,轻轻地摇摇头,随即开口:“抱歉,我有些失态了,请给我一杯不加任何东西的咖啡。”

“好!”

男子点点头,便转身欲离开之时,女子再度启口:“你  …… 不认得我了?”

男子闻言有些诧异,使劲回想了片刻,然后茫然地摇了摇头,满是疑惑地离去。

女子也不再言语,眷恋盯着男子离去的背影,再次看着他忙忙碌碌的身影,无限的怀念。

待得咖啡端上来,女子却不再看他,而是两眼直愣愣地盯着窗户,玻璃上依稀映出了她憔悴的容颜,眼角长满了细纹,皮肤也不复往日的白皙,她黯然神伤地浅泯一口咖啡,浓郁的苦涩溢满了整个心房。

男子再次回到吧台,几度把目光投向女子,见她只是默默地细酌咖啡,在阳光下显得落寞如斯。

无数的问号在他心间环绕,以致他皱起了眉头:“难道我以前认识她?”

女子如是这般待了半晌,在离开之际对着苏景程莞尔一笑:“莫黎!”

“苏景程。”男子鬼使神差地说出了自己的名字。

“我知道。”女子说完不待男子反应,便有些许释然地离开了。

 

N年前。某城。

黄昏的小巷,莫黎在和几个小姐妹分开后一转身便看见了站在离她仅几米远的苏锦程,白衬衫着身,身姿修长,一头细碎的短发,显得清爽无比,余晖相映,平添了几分矜贵。

苏锦程瞧着远处岿然不动的莫黎,四处张望的样子,无奈地摇摇头,径直来到她面前,抽掉她手上的一根未点燃的烟,扔到了垃圾桶里面,嘴里不忘叮嘱:“女孩子抽这个对身体不好。”

苏锦程说着又从背包里掏出一包湿巾纸取出一片,便要上手擦拭她的脸,莫黎慌忙一躲,拍掉他的手:“你要干嘛?”

“别动,这样不好看,使用如此劣质的化妆品对女孩的皮肤不好。”苏锦程好脾气地笑笑,接着又用湿纸巾细细地擦拭起来,动作轻柔。

莫黎似被蛊惑,不再阻止他的动作,就这样傻愣愣地凝望着他,两人的距离近到她可以看清那羽扇般的睫毛,以及那瞳孔里映出的自己,一个浓妆艳抹的不可窥见本来面目的自己,不由嘴角微勾,自嘲不已,自由散漫与严谨自律,而就是这样两个人居然会凑在一起,谁也不能理解,也不能明白,她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

待她回神,他正满眼笑意地凝视自己,莫黎不由脸一红,赶紧撇过头以作掩饰,而苏锦程却不放过她,恶作剧似地还从包里拿出一面小镜子,对着她,里面清晰地照映出她的妆容完全被他弄花了,青一块紫一块的,披头散发,莫黎瞬间恼羞成怒,捏紧了拳头。

“啊,苏锦程!你让我怎么见人?”

“嘘!别担心,反正别人也认不出你来。”苏锦程不以为意,修长的手安抚地揉了揉她的头,“等一下到家洗洗就好了。”

“哼!让你别擦,不听,这下好了吧!”莫黎怒气未消,一个人朝前快步走。

“好好,别生气,是我的错,以后我给你订制专属的化妆品,让你美美的。”苏锦程几步追上她,表情还有点委委屈屈,完全不同于在别人面前那副漠然的样子。

“话说你跟我在一起,就不怕别人的异样目光吗?”莫黎瞅着他这模样,颇觉好笑,眼珠子一转,不由眉毛一挑。

“你在乎吗?”苏锦程不答反问。

“你看我像是在乎别人想法的人吗?我这是担心你这好学生被我拖累了。”莫黎用手指戳戳他的胸口。

“人总不能一直循规蹈矩,偶尔出格一下也挺好的,再说如果每时每刻都要在意别人的眼光与看法,那岂不是活得很累呀!”

“哦,瞧你这话的意思,跟我在一起是你出格的表现。”莫黎有些戏谑地瞥他一眼。

“谁让你一不小心闯了进来,让我愿意如此。”苏景程握住她的手感受自己砰砰直跳的心。

“那万一你至亲不认同呢?”莫黎深深地看了他一眼,抽回了自己的手,似是随意地转移话题。

“傻姑娘,这些我都会好好平衡处理的,相信我,他们会喜欢你的。而我也会好好珍惜所在意之人。”苏锦程眼里满是郑重,继而又似想到了其它,“你刚才的气势可不是现在这样的呀!”

“我刚才哪样?”

“你们几个轻而易举地赶跑了那黄毛小子,还威胁人家,那挥斥方遒的豪迈。”苏景程装着若有所思,最后还模仿了一下。

“你都看到了,我都这么坏了,不学无术,你还和我在一起,不劝我乖乖做个好学生,听话懂事一点。”莫黎貌似不经意地瞅瞅他,暗暗自嘲。

“别人怎么看我不管,你在我眼里永远是那个闪闪发光的女孩,再说难得有自由选择的时候,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苏锦程暗忖或许是你比我更有勇气,而我也想一直看到你自由飞扬的样子。

“真应该让老师和同学看看你现在的这副样子。”

“嗯,他们或许就改变了看法。”苏锦程故着沉思之后不置可否地点点头。

......

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莫黎早没了先前的怒气,他总有办法能逗得她心情愉悦,即使现在顶着一张大花脸也不在意,偶尔引来经过的行人的侧目,被指指点点时,莫黎还做鬼脸吓唬人,看着别人骂骂咧咧跑远的样子,手叉腰大笑起来。

小树苗在还没有长成参天大树之时,便只能在风雨来临之时显得摇摇欲坠。

苏锦程表现得再懂事与稳重,依然抵不过双亲与老师那份关切的心,以及对莫黎的无奈摇头叹息放弃,出口的承诺与保证只会是一纸空文,显得苍白无力。

莫黎即便表现得如是不在乎,那些声音渐渐汇聚成一股清流淌进她的内心,掀起层层涟漪,开始怀疑她与苏锦程本是两条平行线,在错误的时间点有了短暂的相遇,其后注定又会分道扬镳。

寂静而空旷的小山头,这里可以俯瞰整座城市的万家灯火,仰望璀璨的星空,这也是他们常来的地方。

莫黎独自一个人安静地坐在这里,那些不绝于缕的声音此时显得异常清晰与刺耳。

“你们现在太年轻,并没有真正理解什么是感情,而这只是青春期的一种懵懂。”

“你自己不好好向上,就不要拖累我们家景程,他可是我们全家的期盼。”

“看看她那幅样子,也配与好学生谈恋爱。”

......

这让莫黎感到无比的烦躁,最终她从衣兜里摸索出了一根烟,她把玩了一下,“苏景程呀苏景程,你是扔不完的。”火光一闪,袅袅青烟氤氲,渐渐模糊了她的面孔。

“哟,今儿怎么一个人在这里呀,你的好学生没有陪着你。”来人是莫黎特烦的那伙混混。

“你们还真是阴魂不散。”莫黎站起来熄灭了烟,便要径直离开。

“今天既然遇上了,就好好聊聊呗,你们不是挺能耐的嘛,能让哥几个吃瘪。”领头的混混上前拦住莫黎的去路。

“你们想怎么样?”没想到今天落单在此碰上这茬子人给她添堵来着。

“嘿嘿,当然是让你补偿我们兄弟几个的精神损失费。”为首之人不怀好意地笑起来。

“呸,你还真当姐是吃素的。”莫黎不屑一顾,欲瞄准机会偷撤,无奈那几人学聪明了,严防死守。

“别敬酒不吃吃罚酒。兄弟几个得把失去的场子给找回来。”那混混说着便欲动手。

正当莫黎高度戒备,欲奋力一搏之时,不远处传来吼声:“警察在此,你们几个在干什么。”

混混本就做贼心虚在躲警察,闻听此言,来不及细想警察为何会出现在这里,便一哄而散,临走之际还不忘威胁莫黎:“下次别让老子逮到,不然有你好果子吃。”

莫黎瞅瞅远去的一伙人,拍了拍手,轻吁了一口气,差点阴沟里翻船。

“知道危险了吧,别忘了你是一个女孩子。”原来刚才那声音是苏景程,眼见莫黎有危险,谎称警察来了。

“我不要你管。”莫黎有些赌气。

“我不管你,谁管你。”苏景程有些叹气,拉住她。

“是,我就是没人疼没人爱的令人讨厌的坏女孩。”莫黎挣开他的手,大声地吼出来。

“谁说的,我永远记得你是那个会喂流浪猫,因为自己淋过雨也会给别人打伞的女孩。”苏景程克制地抓住她的肩膀,掷地有声。

“她不见了,现在只剩下这个样子的我。”莫黎拼命摇头,说完她一把推开苏景程转头就跑。

这次不欢而散之后,莫黎开始对苏锦程避而不见。

叁 

因为喜欢,可迎万难。

莫黎想起有一段时间未曾回去看望老家的奶奶了,那个与她毫无血缘关系却对她很好的老人,趁着有几日假期,她简单收拾一番便启程回去了。

近日雨水较往常多了些,山里的空气很湿润,这与世隔绝般的日子也让莫黎平静了不少。

在奶奶面前的莫黎褪去了平日里难以言表的妆容,脸色显得有些苍白,乖觉了不少,没有尖锐,也有了苏景程言语里的模样。

“乖囡,你这次回来不开心吗?”饭桌上,奶奶慈爱地看着莫黎。

“没有呀!”莫黎矢口否认。

“你呀,永远口是心非,这倔强的样子很像你爸。”奶奶无奈摇摇头。

“我才不像他呢,别提他好不好?您才是我的亲人。”世事总如此无奈,有些人,有些关系是注定的,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撇清的,莫黎也只是颓然挣扎,心想不言便是最好安慰吧!

“奶奶只希望乖囡开开心心,好好长大,找到一个贴心的人,然后成家立业。这样奶奶就知足了。”

正待莫黎欲说话的时候,邻居大婶带着一个男生过来了,“大娘,这俊小伙是你家亲戚?”

莫黎有些怔然,眼前的苏景程狼狈至极。奶奶招呼过邻居大婶之后,笑得满脸褶子,一双浑浊的眼睛里闪过智慧的光芒:“小伙子,你这可不是来找老人家的,是来找乖囡的吧?”

“是的,奶奶!”苏景程被一语道破了来意,颇有些赧然。

“这路上不好走吧,乖囡还不带这俊娃娃洗个脸,吃个饭。”

莫黎此时回过神来,心下有了些许感动,也忘记了他们还在闹别扭,面上又好气又好笑,伸手拉了拉他的衣袖:“你是怎么找到这的?”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是是,有什么事能难倒你这有心人呢!”

“所以,你完全可以相信我的!”苏景程目光灼灼直视她,这次莫黎彻底明白在他那温吞的表象下面有颗执着的心。

“好!我信你的,快洗洗,尝尝农家饭!”莫黎也不管他是如何只身来到这儿的,此时的她只想随性随心一次,那种放在心上的感觉确实令人欲罢不能,自己也或许退一步,两人共同走向属于他们的未来,如是这般想,她的心里顿时轻松了不少。

这一天雨终于停了,他们还见到了彩虹,山里草木欣欣,呼吸的空气都是甜的。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快就过去了,他们也收拾行囊带着奶奶的殷殷关爱与美好期盼踏上了归途。

山路崎岖盘旋,雨过之后,路面湿漉漉的,烟雾笼罩青山,车窗外似仙境一般。

两人在车上憧憬着未来,莫黎首次吐露出自己美好的愿景,想拥有一间咖啡馆,那里树荫环绕,花香四溢,缕缕阳光打在窗玻璃上,自己坐在角落里,手捧一杯书,一杯咖啡,听听风声,鸟鸣,从别人的故事路过。

苏景程满眼笑意地静静聆听着她这些动人的语言,跟着一起憧憬,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

突然,车子的猛然颠簸,紧接着一阵撞击,莫黎惊恐地睁大着双眼,霎时坠入一片黑暗,许久意识才回笼,自己整个缩在苏景程的怀里,脸上有略感湿意,伸手一抹,入目是刺眼的红,抬头便发现苏景程头上血淋淋的,那血顺着滴落在自己的脸上,只见他双眸紧闭,早已失去了知觉。

恐慌使她的手不停颤动,费力地从裤袋里拿出了手机,几度差点握不住,眼眶里溢满了泪水,莫黎猛吸一口气,逼回眼泪,拨通了求救电话。

过了不知多久,警察和救护车终于来了,她是完全被苏景程护住了,毫发无伤,身上的血迹也是苏景程的,她仿佛一个局外人站在一旁看着忙忙碌碌的医生施救,他们带走了昏迷不醒的苏景程,此时的她浑浑噩噩的,有些麻木地跟着他们。

……

苏景程被送到了县城的医院,莫黎在这守了一夜,他一直没有醒,而她等到了他的家人,还不待莫黎想到如何开口,苏妈妈上来就是一巴掌,怒目圆瞪的她失去了往日的气定神闲,高雅已不再:“为什么你会一点事没有,你就不要再来祸害我们家景程了。”

莫黎低下了平时高昂的头,只觉脸上的火辣辣的疼比不上心里的痛,年轻的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带走了重伤的他,也斩断了与她的联系。

......

时间这样划过,没有苏景程的日子,莫黎的心里空落落的,本就成绩欠佳的她更是不知该如何是好,无奈她最终决定从学校退学,抛下以前的生活。

“你……想知道他怎么样了吗?”以前的一个姐妹看不过她颓废样,便试探地问问。

“你知道,快告诉我!”莫黎似是抓住了救命稻草激动万分。

“你先冷静一下吧,事情可能没有你想得那么美好。”

“我不在意,我只是想知道他还好吗?”莫黎只要想到那天的惊心动魄就忍不住颤抖,现在是还有什么比他平安活着还重要呢。

过去了无数个日夜,莫黎终于再一次看见了苏景程,在另外一座城市的学校门口,莫黎凝望着那个从车上下来的身影,他比之前更瘦削了,脸色有大病初愈的苍白。

莫黎欲上前,眼神却触不及防地对上了苏妈妈,也转眼清醒了过来,那一巴掌还历历在目,让她没有了站在他面前的勇气,正在莫黎踌躇之际,苏景程也看到了她,让人始料未及的是,那眼神有些陌生,里面也夹杂了几许困惑,他微微皱了一下眉头,便未做停留地离开了。

莫黎看了看未曾出声的苏妈妈,只得静静地目送他离开。

“看你也是个可怜人,我就不为难你了,也给你讲讲实情,景程因为脑部受伤严重,忘却了很多事,自然也包括你,过多的回想以前的人和事,他会头疼欲裂,我们便让他真正告别过去,虽然这让我们也很难过,但过往的开心与难过都烟消云散,这样对大家都好,他也可以好好学习,不被打扰。所以你以后也不要再出现了,毕竟你们都很年轻,都可以重新开始新的生活。”这时的苏妈妈把两人的反应都看在眼里,末了语重心长地对莫黎一番言语。

“我知道了,打扰了,阿姨保重。”莫黎露出了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

“苏景程,再见!”莫黎再看了一眼早已消失的身影,心里默默地道别。

一路泥泞,跌跌撞撞,已是满身的伤,却还有坠入深渊的一天。

莫黎痛定思痛,决定不再颓废下去,正如苏妈妈说的,大家都还年轻。将来有无限可能,一切都是未知,也许如电视局里的桥段,缘份未尽,这样想想,也不至于太过绝望。

不过莫黎接下来面临的问题很多,成年之后她那不愿意称之为父亲的人就不再管她了,以前她很想他出现在她的生活里,即使是被学校屡屡请家长,也只是电话里训斥,从不曾出现,这会算是彻底摆脱她这个累赘了,或许这便是任性的代价。

莫黎发现阳光有些刺眼,带着为数不多的钱财,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奶奶。

“乖囡!”奶奶佝偻着身子目送莫黎的离开,最后忍不住唤了一声。

“哎,奶奶回去吧!”莫黎回头看了眼老人。

“一定要记得回来的路!”

“知道了!”

......

车子颠得有些厉害,莫黎轻嗯了一声醒了过来,可头依然沉沉的,肚里空空的,没有一丝力气,因而还是不能动,这是一辆小型面包车,她所处的位置是在最后一排,前面的一男一女正在说话。

“这回货不错,那家子可该高兴了,尽整这些幺蛾子折腾咱们。”女人有些不满地捶捶胳膊。

“看在那对母子出钱的份上,就算了。”男人安抚女人。

“也是!”

“你们是谁?”莫黎依然昏昏沉沉的,但有了几许力气,便自以为很有气势地出口质问,实则她虚弱至极,声音于那两人而言,似蚊子般无关痛痒。

“哟,醒啦!”女人随口应声,继而向男人挑眉,“你这药不行,还没有到地就醒了。”

“下雨天受潮了,不过也不碍事,反正也到地界了,她还能跑不成,再说也不能真让她一路睡过去吧!”男人不以为意,这女孩如此虚弱,还饿着呢,逃不出他们的手心。

“你们到底要干什么?我怎么会在这?”莫黎此时清醒很多,这并没有让她好受,从这一男一女的对话里足见,这次她真的阴沟里翻船了,虚弱无力,身无外物。

“女娃子家家长大了,就该找个男人生娃娃了。”男人说着就不怀好意地笑了起来。

“死鬼,收起你那点花花肠子!”女人看了莫黎的模样就不得劲,听男人的调笑,更是气不打一处来。

“你这女人真是,就口头上花花,也值得你撒泼。”男人龇牙咧嘴。

“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收起你那点把戏,赶紧走了,交了货拿了钱去吃顿好的,这鬼天气着实太冷了。”女人在男人身上无关紧要地拍了两下。

莫黎听着两人在自己面前无所顾忌的直言不讳,心顿时凉了半截,以前与社会上的姐妹偶尔和一些混混斗来斗去,现在只觉是小孩子过家家,终究不知江湖险恶,也不识人性。

外面雨势未歇,莫黎到底是怎么沦落到这步田地的。她依稀只记得当时来到了一座陌生的城市准备安顿下来,想找到一份工作,稳定了再做其他打算,没成想钱快花完了,一着急便被有心人盯上了,人生地不熟,一时大意,遭钻了空子,一觉醒来,流落到这两个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的手里。

“女娃娃不用想着逃跑,到了我们手里,你就彻底死心吧!哈哈!”女人这会颇有兴致地欣赏莫黎绝望的表情。

莫黎闻言不管不顾费尽全力来到了他们后面,在他们惊诧中伸手就去推男人,抢夺方向盘,女人急忙用力推开莫黎,若是没有药效与饥饿的作用,说不定莫黎就成功了,无奈现实是车子只偏移了方向,而且是靠近山壁这一面,而非悬崖边上,但这也吓得那两人够呛:“死丫头,你想找死!”

“落你们手里也没有什么活路,不如大家一起走黄泉路。”莫黎刚才那一下已用尽力气,这会气喘吁吁地摊坐着。

“这丫头还是个烈性,可有得那家子受了。”女人拍拍胸口,心有余悸。

“这不是正好,你不是忒烦那对母子嘛,那还有药吧,要不再喂点,我可不想把命给搭进去了。”男子瞟了一眼莫黎,吩咐女人。

最后莫黎无力反抗,只得任人摆布,再次被强行喂了药。

莫黎饥肠辘辘地再度醒来,已是在一间破旧的屋子里面,外面闹哄哄的,那一对男女早没了踪影。

莫黎挣扎地爬了起来,即将走到门口时,门一下被打开了,屋外来了好些男男女女,女人的表情各异,有麻木的,甚至有幸灾乐祸的,而男人大多带着看热闹的表情。

“哟,新娘子都等不及了,还不把新郎官请出来。”

其中一个黑瘦唯唯诺诺的男人,被好事之人推搡着到了莫黎跟前。

莫黎苍白的脸瞬间涨红了,怒火中烧:“你们这些泯灭良心的混蛋滚开,警察迟早把你们抓起来。”

“哎哟,好怕呀!李婶你这媳妇不得了哦!”有人开始起哄。

一位精明满脸刻薄的妇人上前回呛:“怕啥,这女人生了娃就得老实认命。”转头又指着男人对莫黎说:“这个就是你的男人,好好伺候他。”

“你们这是在犯法,放我离开!”莫黎的心跌落谷底。

“你可是我花大价钱买来的,好好待着,为我老李家传宗接代。”妇人自顾自地说完,使劲把莫黎往里推了一下,让她儿子留在屋里,将其他人赶了出去,锁上了门。

那走在人群最后的女人递过来的怜悯让莫黎更加的绝望。

莫黎不顾自己身体虚弱,便要站起来砸门:“你们这些愚民,恶魔!”

“媳妇!”男人嘿嘿地笑起来,露出一口发黄的牙齿,伸手就去拉莫黎。

莫黎看到那手指甲里的污垢,以及满是猥亵笑意的黑脸,顿觉胃里翻腾不已,恶狠狠地拍开他的手,退到了一旁角落里,却什么也吐不出来。

刚才的力气对于男人来说似挠痒痒一般,他又再度凑了上来。

“滚开。”莫黎随手摸起一截木头砸了过去,正中男人的额头。

这一下把男人惹怒了,只见他收敛了笑容,如拎小鸡般轻松地拽过莫黎,上手就是两耳光,然后用力地把她甩在了床上,莫黎脸上肉眼可见地红肿了起来,脑袋嗡嗡作响,整个人晕乎乎的。

 ......

这一夜,这座闭塞的村子里,凄厉的惨叫声响彻整晚,而这里的人仿佛司空见惯,置若罔闻。

清晨阳光正好,几缕光线偷溜进来,映衬得床上如破布娃娃的莫黎更加得不忍目睹。

“奶奶,我找不到回去的路了。”

“苏景程......”

一滴泪珠从眼角划出,显得晶莹剔透却又如此令人心碎。

......

莫黎见到了久违的阳光,感觉是如此的刺眼,瞬间眯上了眼,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还苟延残喘地活着。

她有过多次寻死,不知是上苍的眷顾抑或是她承受的折磨还不够多,因而每次都被救了回来,然后继续在这无尽的深渊里沉沦,后面他们直接把她锁在屋里,不管她怎么闹腾也无济于事,连她都快麻木了,徒留一副躯壳任人宰割。

今天他们终于让她走出了屋子,因为她怀孕了,只是依然不放心,那男人的母亲正在不远处紧盯着她的一举一动。

一个阴影出现在莫黎的上方,她依然不动半分。

“你想逃吗?”女人粗嘎的声音响起,自问自答,“可惜逃不掉的。”

良久,莫黎睁开双眸,瞟了女人一眼,是她。

“这里地势险要,整个村子与山脚下信息是相通的,还没跑出去,就被追回来,这里就是个拐子村,被卖到这的女人要么死了,要么就认命了。”女人像是发泄般在男人的母亲过来驱赶之前说完,就头也不回地走了。

来了这么些时日,莫黎怎么会不知道逃不掉,因为她最先尝试的便是逃跑,逃不了才寻死以求解脱,结果连求死都不能,就这样过上了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

不久之后,莫黎知道了那女人叫阿芝,也是被拐骗来的。

那男人的母亲眼见莫黎没有任何异动,便放松了警惕,以为终于认命,也不阻止阿芝与她说话,但阿芝每次依然来去匆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莫黎的孩子没有一个能安然生下来的,那母子俩不知道原因,只有莫黎心知肚明,她不会带着罪孽来到这世间继续作恶,正如那男人的母亲助纣为虐,然而付出的代价便是她身体的垮败。

那男人的母亲认为莫黎命硬晦气,便想卖了她,可是没有人愿意接手,无奈只得留着她,继续狠狠地折磨。

莫黎以为自己会像阿芝那般悄无声息地死在这里,然后被一张破草席裹起来拖出去随意埋了,不知何处来,那粗嘎的声音,那死前的不甘与怀念,给她还是留下了很深的印迹,还有那些没了的胎儿,其实也是莫黎求她帮忙才能做到的。

莫黎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离开那片黑暗的深渊,回到车水马龙的城市,或许是因为那个虽然已麻木但还心存几许良善的阿芝,让她苟活着看能不能找到机会毁灭这里,不再有无辜的女孩被牵连进来。莫黎竟真的遇到了那和她曾经相似的女孩, 终是如愿以偿,最后她躺在了有消毒液气味的病床上,看着那透明液体进入身体内,挽救开始生命倒计时的自己。

后来莫黎悄然离开了那个充满异样眼神的地方,回到了那令人胆怯又魂牵梦绕的城市。

浑身伤痛,跋涉万里,孜孜寻觅,只为再看一眼。

莫黎再一次看见了他,即便过去了很久很久,他在她的心里依然如此的清晰,他是她短暂一生仅存的最美好的存在,尽管他忘记了她,却带着有她影子的咖啡馆过着她梦想的生活。

莫黎经过第一天的重逢相遇,发现他真的不记得她了,她反而如释重负。

莫黎忍不住再次踏进了这暖意融融的咖啡馆,依然点了一杯不加任何东西的咖啡,静静地享受。

“我们以前认识吗?”苏景程放下咖啡,眉头微皱,仿佛对于他来说,不记得她的这件事让他感到很困扰。

“我认错人了。”莫黎摇头否认,轻啜一口咖啡,接着说,“你跟我以前的男朋友很相似。”

“那他现在呢?”苏景程舒展眉宇,略带不好意思地询问。

“他很好,我们阴差阳错分开了。”莫黎有些恍神,各种情绪交错,复杂得令苏景程心一颤。

“那还真的是遗憾,能不能再续前缘呢?也许他的心还等着你呢!”苏景程明明不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此时不知为何看到眼前的女子,就有了无数的话语,甚至想要进一步了解她的故事。

“他已经成家了!此生无缘。”莫黎其实也不知道眼前的人有没有成家,她不敢问也不想知道。

“那你也会遇到适合你的伴侣。”

莫黎却并未再说些什么,只盯着眼前的人仿佛要把他的眉眼刻进自己的骨子里,在她仔细描摹他额头上蜿蜒下来的一条伤疤,心里一阵刺痛。

苏景程见她盯着自己脸上的伤疤的时候,手不由自主地轻抚,带着点不自在,也不敢正眼瞅她。

“以前的我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他总是冲在我的前面,而在我回头的时候也能看见他的身影,他有时还羡慕我的随心所欲,殊不知我更欣羡他有最亲的人管着他,给他一切。”莫黎似是并未留意到苏景程的动作,反而是陷入了回忆里面,那些酸酸甜甜的日子,比之后面炼般狱的生活,那简直美好得失真了。

“看得出来你现在依然很喜欢他。”苏景程叹了一口气。

“他也为了我受伤,留下了伤疤。”莫黎自顾自地说着,手也情不自禁地抚摸上了他的脸,手的粗粝与脸颊的光洁,瞬间让她清醒了过来,“对不起,我失态了。”

“没关系,我还挺羡慕你对他的感情。”苏景程不无有些失落。

“天色不早了,我得离开了。”莫黎没有回应他,而是强压那喷薄欲出的感情,想要赶紧逃离这里。

......

接下来的日子,莫黎每天差不多同一时间会去咖啡馆坐坐,苏景程偶尔甚至会卡住时间端上一杯咖啡在那等着她。

莫黎也知道了苏景程更多的情况,他现在的记忆只能保存七天。

“你为何会在这开一家咖啡馆?”

“我不记得何故,但我的心告诉自己,这家咖啡馆对我很重要,冥冥之中总感觉自己忘记了很重要的人和事。”苏景程努力去记那些被遗忘的过往,可总是枉然,随着病情的加重,他记得的东西越来越少,现在只能记得一个星期内发生的事情。

“有些东西忘记才是最好的。”莫黎淡然一笑,依稀可见年轻时的容颜。

苏景程有些怔愣,回神环顾咖啡馆内,里面的装修风格都是按照自己认为最美好的去做的。

“我感觉会在这里等到答案。”苏景程继续说着。

“你明天应该就不会记得我来过吧!”莫黎眼眶湿润,低头掩饰转移话题。

“不会,我会把特别重要的事情都记录在笔记本上。”苏景程看着眼前布满沧桑的脸颊,不知何故心里微微有些慌乱,。

“不用刻意去记忆,顺其自然就很好!”莫黎能感觉到他的心思,有些难过,有些释然,同时她也能感觉到自己生命力的流逝,在这一刻她想把他深深地印在脑海里,也想把此生最真挚的祝福送给他。

“苏景程,祝你幸福!”

苏景程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想要回忆一下她的容颜,却发现记忆开始有些模糊,风透过门帘吹进来,顿时感觉脸上有一丝凉意,他用手轻抚了一下,一片湿润。

尾声

七日之后,莫黎果真没再去过咖啡馆,苏景程也没有再见过那个充满故事的女子,他在最后一天时把她的容颜都画在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面,然而在一个下雨天不小心遗失了,从此他忘记了她。

苏景程又不知道自己忘记了什么,有时会无意识地端一杯咖啡放在那个阳光直射的窗户角落的位置。

某一天,有个年轻的女孩进来坐在了那里,苏景程微微有些不悦,便上前想要让她换一个位置。

“你可以和我去看一个朋友吗?”女孩还未等苏景程开口,便请求他。

苏景程鬼使神差地点头答应了这个陌生的女孩。

两人坐车到了郊外,苏景程看见有些荒凉的地方,不免疑惑地开口:“你朋友住在这附近?”

“到了!”

原来是墓地。女孩径直走到一座新立的墓碑前,上面只有一张神采飞扬,笑靥如花的女孩照片。

苏景程顿时头疼心痛的无以复加:“她是谁?”

“一个朋友,孤独又可怜的人。”女孩淡淡地回应。

苏景程依然目光紧紧地锁住那照片上的女孩,一阵风拂过,带走了他的泪。

……

网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偶然 一个身穿米黄色上衣的女孩,安静地坐在栀子花下,她手捧一本名著,时而柔声细读,时而勾画着什么……阳光暖暖地...
    梦菲传媒阅读 713评论 0 4
  • 那年,她只有十八岁,年轻的女孩子,即使五官不那么标致,即使有点婴儿肥,即使没有化妆,却也是挡不住青春的蓬勃。 她喜...
    沐阳燕阅读 459评论 2 1
  • —— 我听见 樱花开了 丁香也开了 她们自然的盛开了 桃花说 她的美丽不用化妆 美丽善良的女人也不用修饰 —— 巷...
    shufan书凡阅读 255评论 0 0
  • 正文共4372字,阅读约3-4分钟。 她的手轻轻抚过金簪子,上面的宝石熠熠生辉。 铜镜中,映出的是李聿莫憔悴而苍老...
    誓诚阅读 1,230评论 10 22
  • 【作者注:根据听来的故事写作,不知真假,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 午夜的街角,灯光昏暗,行人渐少,凉凉的冷风给...
    叶半居阅读 1,527评论 20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