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想说恨你不容易

士之耽兮,不可说也

截至本周五上午第五节,我在班里没收到的手机已经多达十五部。十五部手机均为学生上课玩游戏被收的,其中有两部手机属于同一个主人。

之前,我在上一届年级,对手机的处理方式如下:

1,将没收的手机保存至毕业,高考前夕完璧归赵。(后证明此办法对某些学生无效,家长禁不住孩子的软磨硬泡,主动出面要回或者给孩子重新购买更好的手机。)

2,将没收的手机上交学生处,处分计入学籍。(后证明此办法对某些学生无效,手机被家长领走,处分记入档案,学生一如既往无所畏惧,只留下班主任该月绩效考核降为C档,得不偿失。)

3,将没收的手机带回办公室,协同家长,一起砸掉。(后证明此办法对某些学生无效,错在学生,手机无罪,价值不菲的手机被砸难免可惜,师生和家校之间的矛盾被激化,不利于展开以后的工作。)

4,将没收的手机原封不动地归还学生。(后证明此办法一样无效,有些学生以玩的是别人手机为由,软磨硬泡,并定下五雷轰顶之盟誓,然而事情一过,立即恢复原型,执着地在手游里开疆扩土,在虚拟世界里构织理想王国。)

原本是迄今为止最方便的沟通工具,最伟大的发明,却变成了孩子们的致命杀手,成功路上的绊脚石,高考途中的飓风浪,手机,我只想说,恨你真不容易。

许多孩子借口查阅资料,借口听课学习,让家长配置手机,其实更多的是虚荣心在作怪。大环境下的孩子,不愿被拉下“一机在手,走遍神州”的大浪潮,通过手机可以了解更多稀奇古怪的事件,通过手机可以与“天长地久”的亲密挚友通宵达旦,通过手机可以写下唯独父母不知道的秘密和心语,通过手机……

许多家长借口能够联系孩子,不放心孩子在校生活,满足孩子虚荣心,孩子的执拗请求,或者通过所谓的阶段性奖励和鼓舞,给孩子配备手机,甚至配备高端手机(苹果+,vivo颜,oppo炫,华为魅)。作为家长,一方面担心孩子在校分散精力,注意力不集中,一方面做着让他们分散精力的事情,难免背离初衷、自相矛盾。

作为家长,可以思考下面几个问题:

1,孩子回到家后,是更关心自己的家庭作业,还是直奔卧室打开手机查看讯息?在放学的前段时间,孩子会想今天谁会给我或者我会跟谁发短信,聊扣扣。不知不觉就在这种惯性幻想和罗织梦想中,结束一天如此“充实”的学习生活。

2,中午或晚自习放学回家,孩子是否机不离手,上厕所、写作业、吃饭、睡觉是否抱着手机?有时候,我通过班级的扣扣群能够查看到不少学生凌晨一点时候还在欢乐地聊天。这就难怪第二天早上的第一二节课打困,某些科目某个章节存在严重“瘸腿”的情况。

3,孩子没有手机,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或生活?据调查,我班有不少同学至今没有手机,学习成绩一路攀升,心态稳定,学习习惯良好,注意力较高;我班有不少同学至今手机常伴左右,晚上聊天、玩游戏、看电影、刷博客,成绩不断下滑,心态不稳定,大喜大悲,经常犯困,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下课找同学讨论所见所闻所感。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也是在一直寻找如何更好的让孩子们放下手机,拿起课本的方法。比如:

提前做孩子的心理沟通,用励志话语鼓励他们将更多的时间用到学习上,旁敲侧击地让他们把手机放到我这里或者主动交给家长。像杨劭杰同学把手机放到我这里,周末再拿回家;党梓桐把手机交到我这里,截至目前已经坚持两个月没有碰手机了;张雪和张子建同学主动把手机交给了家长等等。

我还是希望更多的孩子能清晰地认识到目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学习,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娱乐,虽不至于短时间里彻底断绝手机,但是做到统筹兼顾也是蛮好的。

现在,网瘾少年倒是非常少了,沉迷手机游戏的人多了,并且越来越趋于少龄化,经常见到一群四五岁的孩子抱着手机,带着厚眼睛,专心致志地在游戏里四处“拼杀”。

虽然我无力改变这种状况,但我还是真心向广大家长提出以下建议:

1,多和孩子沟通,建立父母之间的“游戏”规则,不能借口工作忙,没时间教育孩子,放纵孩子的业余时间。

2,尽量别给孩子配置智能手机,必要时可用老年机代替。学校办公室都有办公电话,有事情和班主任联系。

3,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良好的习惯可以影响孩子,尽量做到孩子面前不玩手机游戏。许多孩子反映:自己沉迷游戏是由爸爸带出来的。

4,密切注意孩子的交际圈,尽量避免孩子和沉迷游戏的交朋友。培养孩子更好的乐趣,比如,看书、篮球、跑步等等。

5,手机放在家里的,父母应该压缩孩子放学后玩手机的时间,睡觉之前,一定要没收。或者,周一至周六严格控制,周六日可以放宽。

6,警惕孩子挑战父母的底线。切不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该严格管理的时候决不能不管不问。虽说以后工作的门路很多,但高考这条路一定要走,并且一定要走得好。

(17.12.10有感于郑大一附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电子产品时代的飞速而至,国人似乎一夜之间被惊呆了,不仅惊奇于它的强大功能,更惊奇于它的魔力和诱惑,特别是智能手...
    華文阅读 683评论 0 2
  • 鞋子笑了 优优坐在马桶上拉臭臭,看见自己的鞋子歪在马桶边,说“妈妈,每次我把鞋子穿对时鞋子它就笑了。为什么呀 ...
    乔anny阅读 86评论 0 0
  • 成功差什么? 不去做,然并卵 山鸡宁愿走十步或百步去寻到饮食,也不愿被关在笼子里做一只家鸡。帝王虽然神圣,却也没什...
    东方踏痕Q阅读 226评论 0 0
  • 1 忐忑,慌张,绷着,幼稚 上班两天了,觉得很累,没有时间思考,脑子时刻在紧绷着。 做公交上班,从住的地方到公交...
    梁朝月阅读 558评论 0 0
  • 张恩来饮食来而不往 时间:每年的8月7日或8日 黄经:太阳到达黄经135度 意义:表示秋季开始 属性:二十四节气之...
    3fc7a80d24cc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