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司上班一周记

游刃有余,精英的样子,难不住的样子,谁不想要呢

1   忐忑,慌张,绷着,幼稚

上班两天了,觉得很累,没有时间思考,脑子时刻在紧绷着。

做公交上班,从住的地方到公交站点需要走路十分钟,八点上班,6点半得出门,中间转一趟公交,到公司7点五十。中午1点半上班,十分荒凉,就两个地方可以吃午饭,最便宜是八块钱的炒面,八块钱的饭尽管已经很普遍了,但是还是会觉得贵,可能我手头可以支配的钱少吧,也可能因为工资少,还无法不肉痛的去消费。也因为在外面消费的少,不知物价而今是咋样。

因为刚去公司,没什么事情做,领导分配给了我一个小活,闲的我发慌,说电脑很多,给我找个电脑的,但是两天了,还没有影子,我也不知道该不该催催,或者主动要工作,两天了,还没有登记,难道他要看我能不能在这里工作,如果干了两天,觉得辛苦,就走人,就可以不发工资了吗。

所有的该不该,都在脑子里盘旋。和同学聊天,说自己的状况,想要知道怎么办,朋友也细细的分析,解答。

突然的紧绷,让我不知道该怎么应对了,不管工作或者生活,我似乎变得幼稚,一点个小事都要问朋友。不能这样呀,朋友也要生活,我告诉自己不能这样,要放松下来,也许我该看点职场的书,教别人如何相处的书。

在上班的时候,有个上了十几年班的同事,她走路很有活力,脸上总是带着笑,亲切的和别人打招呼,不知道她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晚上7点才能到家,就很累,日记什么的也不想写了,电影电视什么的也没时间看了,就想睡觉。好累,思考都不能够,费力气,唯有睡觉才能拯救我。

2   也没那么难

领导分给我的工作做完了,也给我分配了电脑,是别人的,那个人不知道为什么没来,让我先用着,让我自己搬到我的座位上去。

天,让我自己安装搬运台式电脑,这些以前都是有男同学男同事帮忙的。现在让我自己弄,那就试试吧,放眼四周,真的要自己弄了。

以前电脑真是个精贵的东西,也不懂,后面的线更是不敢碰,怕自己拔下来,不会安装,也怕弄坏了,赔不起,尴尬。现在,大了,知道电脑不会像琉璃一样,一碰就碎,胆子也大了起来。

我就毫不犹豫的拔了所有插头,想着如果安装不上,不知道那个线按那个,就看看别人的吧。也实在是活赶到这里了。

其中一个怎么也拔不下来,就叫了男同事,他说那个是在前面的螺丝出连接的,谢了他,就继续搬运。

好在现在知道了多了点,按照颜色指示,加上蒙,电脑竟然启动了,能用了,也没有多难呀,我真是厉害呀,高兴坏了,其实就是要胆大嘛,隔着手机和朋友吹嘘。男人们能干的又少了一样啊。

想到以前,这对我真的是盲区,我总是害怕安装错,需要挪动电脑的时候,需要厚脸皮请男生帮忙,家里的电脑也不敢随便动,要动就得等弟弟回来,现在呢,我自己会安装了,我又少了一项担忧害怕的事情。

电脑真的不容易坏啊!敢试,知道的多,真好。以后多多尝试。

3   该做什么

我做在那里,看软件,看上面的图,我想着我该干什么呢,领导吩咐的活也干完了,我是去找他,要求再派给我工作呢,还是等待派给我工作?还是我下去和工人们沟通?

我不知道我该干什么?

领导之前说,让我熟悉熟悉,工作、环境和人,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熟悉。同学说,那你就看看软件,看看说明书什么的吧。

我只有学习软件了。

下午快下班的时候,领导给了我资料让我看看,说过几天到货,让我负责。心安,终于有工作了。

我就熟悉啊,看图纸,看零件名称什么的,懵懵懂懂的,不知道重点在哪里,但是我想着,我得先知道这些都是什么东西,叫什么名字,怎么工作的吧,就先看这些东西了。

第二天下午,领导说看的怎样,说我接下来的任务,对工作有什么想法,会不会用卡尺等等这些,然后,我对比了一下,我之前看的,我看的方向不对,没看到点上,虽然也熟悉了点东西。

卡尺,我说我还要熟悉,然后他说让我跟着活力师傅学学,什么的,给我说完了我接下来该怎么办。

哎呦,我要回家接着看啊。看来以后也要主动点,多问问。

还有我回答别人问题的时候,不够自信,不够坦然,不够成熟而坚定。姑娘,坚定点,自信点。

4   名字

领导让我给活力同事送点东西,告诉我在西边,我说好,我知道。

活力同事姓马,然后,下面一个同事也姓马,我这几天都和这个同事打交道,知道姓什么,没有记住全名,第一天来的时候,给我介绍了很多人,我几乎都没记住,模模糊糊,想着以后再说吧。结果就出错了。

我给下面工作的马师傅送过去了,然后一个男同事说,活力师傅在西边,这是东边,这个师傅不叫这个名字。我无比的尴尬,赶紧道歉。

马师傅说,没事,我俩都姓马呀。

我以为,人名这事儿,是小事情,没太上心,但是真不是啊。

星期一,要把工作栏里的照片拍下来,多问问,认认真真的记住别人的名字。

5

我做的是设计,但是这里用的软件和以前的不一样,因此要重新学习一个,想着要好好练习,抓紧练习,如果来工作了,我不会画,那就尴尬了,真的会很尴尬。所以要重视起来,工具都不会怎么工作呢。

名不副实,会很难受。

6    同事

下班的时候,和活力同事有一段路程坐一辆公交,这次我们俩坐一起了。两个人就坐在车上聊天。

她给我传授了一路经验。

她说刚来,要熟悉情况,一张图纸上,别看简单,其实有很多信息,零件的尺寸信息这就不说了,是你们的专业,技术要求里也有很多信息,用的什么材料,常用什么材料,为什么要用这种,和其他的类似产品有什么不一样,怎么加工出来,工艺要求等等,这些都需要注意,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你还要熟悉,咱们公司都有哪些产品,有什么不一样。。。。多学学,趁着现在还没有结婚,多提高自己,等到,干长了,什么都会了,就难为不住了,也算立足脚了。

她说了很多,受益匪浅,对自己需要注意和记忆的东西有了新的认识,以前真的没有想到这些,也都是顺带的看一下,没有想到认真的去记忆和研究,不知道这其实也是我能力的范畴。

谢谢她。

她说她自己一个人出国出差过好几次,会英语交流什么的,她四十多岁了,有这样的能力真不简单,我学了这么多年英语,还不回简单交流呢。

英语也很重要。

7    小结

这大概,是上班一周出现的问题和事情,星期五请假了,没有去。

总结一下:

要主动,多问问,多看看,记住人名字,多笑,打招呼,礼貌;

学习卡尺,熟练软件;

好好看,并且记忆,对比,自己负责的产品资料。

还想看几本关于沟通、职场和人物传记的书,觉得并不是我一个人工作了,那么多年,那么多人,都工作过,工作着,心态和问题,多多少少会有些相识。站在一定的高度,从全局了解一下,知道一下,会有帮助。一脸懵懂,不知道该干什么,真的很难受。

这并不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做第一份工作的时候,我更懵逼,更迷茫,前路未知,那时候就过一天算一天,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知道要好好工作,不知道要学习什么,不知道要和别人好好相处,不知道思考。对,思考,和以前唯一不同的一点,就是思考,现在知道思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