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前任:各自安好,不必再见

最近《前任攻略3》有点火,前几天有空的时候把前两部翻出来看了下,觉得很一般,就是那种套路商业片,所以就没准备去看,但作为一个意志不坚定很容易被各种影评激起好奇心的人还是没忍住去电影院贡献了票房..... 没想到还是有惊喜的,拍得很细腻,有点陈可辛电影的味道。

01

电影一开始就是两个人吵架要闹分手,两个人和各自的好友抱怨着对方的不理解,不体贴。林佳的好友丁点就问了一句,你们到底是因为什么吵架?林佳想了想也不记得了。

两个人的状态不对了,感情出现内核问题的时候,任何一件事情都可能是吵架的缘由。 频繁的吵架,是内心感受的表象反应。我们的情绪是我们内心真实感受的指示器,会先于脑做出反应。我们的思想还不明白到底是怎么了的时候,我们的情绪便会表现出来,试图让事情有所改变顺应自己的意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目前感情的不满意,在这段感情中没有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在一开始就注定了结局。只是很多时候,就如男女主角一样,我们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抽丝剥茧,才能艰难地明白这个道理。

之后,电影里绝大部分的篇幅是说两个人不停地想去联系对方,想去关心对方,但又没有真正的行动,又或者等真正行动了却又各种误会产生。看似是不凑巧,但两个人的犹豫,其实说明了两个人都已经对彼此,对这段感情没有了坚定的信心,不确定和好之后会不会重复之前的状态。

会有很多人唏嘘,结局本来不必如此。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两个人把主动权都给了对方,都在等着对方去决定这段感情的去留,因为自己找不到坚持的理由。彼此都不能给予对方信心,也只能渐行渐远。

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甩锅给命运,不过是心安的借口。


02

林佳直到王梓这个女孩的出现才幡然醒悟她和孟云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她在王梓身上看到了最初的自己,无所畏惧的自信。

她说,其实不管我跟不跟孟云在一起,都不应该把自己给弄丢了。

很多影视里面都会有这样类似的台词,我会证明离开你之后我会变得更好。过得更好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的能力和追求,不是为了证明给别人看,更不是为了证明给前任看,和谁在一起不在一起都应该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郭晶晶有一个很有名的采访,记者问她对于老公这么有钱这件事儿会不会觉得压力。郭晶晶说,他是富二代我还是世界冠军呢。

瞧,这才是旗鼓相当的感情。

有人会觉得他们是名人,不具有代表性。然而环顾我们自己周围普通人的家庭,不难发现幸福的感情都具有相似的特征。他们的感情里都具有两个平衡稳定的基础要素,一个是相匹配的性格成熟度,一个是都完成了自我价值感的原始积累。

电影里,孟云的生活状态是从一个小职员一步步变成一个创业公司的老板。林佳并没有这样感同身受的状态,她把两个人的生活照顾的很好,可是也忘了自己的追求,又或者说本来两个人内心期望的生活状态就不一样,一个希望日子简单平淡,一个希望功成名就。 所以她看着事业越来越好的孟云变得没有安全感,希望用他更多的陪伴来证明他的感情还在。

如果把生活的安全感寄托在别人身上,逐渐丧失掉对自我的把控,很容易就处于患得患失的状态。 一个人在做自己自信且热忱的事情时一定是最有安全感的,因为有自己的世界从而有更宽广的视野,因为一直不放弃自己的追求而更加有信心。

有一个朋友,老公经常去国外出差,自己经常在国内出差,大部分时间两个人都处于异地的状态,可这完全没有影响两个人的感情。两个人在不同的工作领域,她没有老公的收入高,但是她对事业的热情和自信完全不差于她的老公。在工作中碰到什么新颖的或者值得深思的事情,她也会第一时间想着和他老公交流。

我想,这样状态的两个人感情的表达方式不再是你今天有没有陪我吃饭,明天有没有陪我看电影。虽然失去了一些相处的闲散时光,但两个人情感的联结也会更加紧密,因为彼此是最懂对方的人。

我们以为找到了一个爱的人就会一直拥有长久而幸福的感情,然而人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成长是我们一辈子的课题。所谓对的人,大概是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我想和你一起去经历,去成长。

03

整个电影里我其实最欣赏的是那个叫王梓的姑娘,敢爱敢放手,拎得清。

王梓在和孟云认识之后,毫不掩饰对孟云才华的欣赏和吸引,为了自己的感情敢于去表达,去争取。 后来,和孟云在一起后,她发觉孟云并没有真正的放下前任。朝夕相处的两个人,对方是否真的对你全心全意怎么会觉察不到呢?很多人不过是得过且过,自己骗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她并没有,她要一份平等的感情,要对方的全心全意和珍惜。所以即便她再喜欢孟云,还是选择和他分开。单方面的喜欢和付出换来的是感动,而不是感情。而只有对自己足够自信也足够负责,才会勇敢放手,不让自己陷入这种感情的漩涡。

就像她最后和孟云分开时那样,我给你时间,但如果你还是不爱我,不能珍惜我,那我宁愿放手,也不要这种感动自己,委屈别人的感情。

04

这里有个情节,孟云心里还没有放下林佳就去接受王梓的感情。

和前任关系处理上,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想不想的问题。和前任还保持密切联系,要么是因为心里还爱,要么是因为要留备胎。

以前看到影视里有男主或者女主对着现任说,我忘不了前任。或者和现任在一起,还总是不停关心前任什么的,现任有意见了还要责怪Ta想太多。 以前小的时候看这样的剧情会觉得这个人好深情,现在只会觉得这样想的自己智商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处理不好自己的历史遗留问题,就不要那么轻易地接受别人的感情。接受了别人的感情,就请懂得珍惜。谈感情之前,请先学会尊重和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如果你觉得回不去了就放手吧

如果你觉得舍不得就告诉他呀”

什么是备胎?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Ta有你不能接受的部分,是你遇到更对的人会舍弃的选项。可为什么要别人成为你的将就?谁的人生时间可以重来?谁又不值得一个平等不将就的感情?贪心,也自私。

爱着是在一起的必要而不是充分条件,只有感性便只能是激情,而只有理性的话不叫感情,叫利益。

  05

最后结尾散场的时候,旁边一直在小声抽泣的姑娘终于忍不住哭出了声,一边哭一边和她的朋友说,太虐心了,他们俩最后怎么还是没在一起啊?

确实可惜,但彼此的幸福对方都给不了,分开是一种解脱。

有时候经常会看到电影里或者听到别人感叹,两个人真心相爱,就是遇到的时间不对。我们总觉得相爱是最重要的事情,但其实我们可能会遇到不止一个心动的人,时间不对就是最本质的问题。

无论谈过多少次恋爱,其实都可以总结分为两类,一类是孩子式的恋爱,一类是成人式的恋爱。孩子是用本能去处理感情关系,出发点在于“我”。成人是用真诚但克制的方式处理感情关系,出发点是“我们”。有些人的出现是为了让你明白从“我”到“我们”。而对的时间,是两个人都懂得“我们”。

电影开头说,人生每个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人停留,总有一些人来,总有一些人离开,有的朋友不知道怎么就走近了,有的恋人不知道怎么就走散了......

对于走散的人,认真再见是最好的结局。

它确实很难,但请向孟云扮演至尊宝,林佳吃芒果一样给自己一个认真说再见的仪式,然后各自安好,不必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