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玩转简书,你必备的极简密码

我是逹士通人,价值写作者,区块链行业研究者,希望本文对于简书的思考,能给你在未来简书的创作之路上增添一个永恒的BUFF。


思考的状态通道

状态通道是一个区块链行业运用的比较多的概念,其起源于支付领域,最初是为了解决以太坊上因频繁使用智能合约和大批量小额转账,造成网络负担和高额手续费成本而衍生出来的一种解决思路。其实,人的每一次深度思考同样类似于开启一个状态通道,我们将所有零碎的思考过程放入这个通道中,而最后关闭它时,也就完成了一次次的认知升级。在自身思考的状态通道中,我们需要经常与另一个自己或是外界知识进行沟通,而每一次单向和多元的沟通也是一个个打开他人状态通道的密码。


多元密码

每个人身处的世界看似一样,实则大相径庭,不同的职业,不同的社会地位,不同的年龄阶段,他们的世界并不一样,就如简书在未开启通证化之路时,很多人的世界里可能并没有简书,虽然它一直存在。也就是说,通证化的改造链接了更多的人,而这也如同一个密码,开启了更多人走进简书的大门,改变了他们的世界的样式。但是站在简书的大门口,每个人的世界仍然不一样,他们同样身处不一样的简书世界,因为他们的行为方式不一样,自己手里的钥匙不一样,因此,开启的简书世界也不一样。

从某个角度来说,世界是多元的,万物都是密码,每个人想开启一个世界都需要正确的获取密码的构成元素,正如你想要打开国际的视野需要掌握不同国家的语言,希望进入某一个特定的圈子需要掌握一个特定的技能,而对于进入真正的简书世界呢?你同样需要这样一个密码。



下面我将打开我思想的状态通道,希望与你链接,共同走进简书的极简密码。


简书的主要规则

之前写过一篇7000字的长文,全面解析了简书的主要规则,基本将简书的通证化改造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全文如下:Fountain加持“简书”还是“简书”赋能区块链——Fountain项目解读

下面我将再做简单阐述,这里我要提前说一下的是,所有的规则和算法不可能完全做到公平,所以吐槽毫无意义,后文我也会对抛开规则来讲讲如何在规则之外玩转简书。


一、掌握一定的权重——打开交际的话语权

POC规则是简书的机器算法中的核心,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自身的权重,你的简书钻(后期为FN)的持有量决定了你对他人文章的投票权重,直接影响他人文章的收益水平。同时自身的锁定的简书钻也会产生一部分“利息”,这也是DPos算法的核心机制。

那么这里就分为两块收益:

主动收益:自身权重对于他人的文章投票,从而换取他人对自己文章的投票。

被动收益:利息。

当然,这种算法的天然弊病就是产生大V抱团从而产生利益集团。但是,将负面的影响除开,提高自身的权重是核心思路。


二、寻找优质内容投票——分享优质内容的收益

作者文章的收益会被分为两块,作者拿走80%,点赞评论者拿走百分之20%,而后者根据投票者的权重和投票者评论的热度决定。

也就是说,如果你将自己的权重投给了一篇热度极高的文章,同样也会根据你的权重和你的评论热度分得一部分收益。

同样,短期内的抱团行为会产生一些恶劣的影响,但是从长期而言,我认为可能并不会那么糟糕。因此,排除机器算法导致的固定性规则的影响,多去寻找优质内容并高质量互动和投票是可取的。


三、尾部内容的调整——避免产出尾部内容和对尾部内容的互动

内容的整体热度并不是呈现正态分布的,而是符合左偏分布,也就是说,优质内容一定是极少的,水文和曝光率低的文章会占据内容整体的一大部分,简书在POC机制中会设置一个分水岭,低于某一个热度的文章将被定义为尾部内容,并对其收益进行降低调整,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我们应该在持续的观察中对优质作者进行筛选,避免将自己的权重投给尾部内容。

而为了提高简书内容生态的质量,我们还应该对于真正的优质内容输出者,但是不具备运营能力的作者予以一定的帮助,防止好文不一定有好报的尴尬局面,这是保证简书未来生命力得以持续的不二法则。


四、阙值的把控——合理根据自身权重进行交际

阙值是每个简书用户每日进行的投票次数的一个临界值,当用户的投票次数低于这个值时,每次的投票权重会按照阙值来计算,而投票次数高于阙值时,会按照实际的投票次数进行调整。

在POC机制运行的初期,大部分人会通过与权重相当的人互赞的方式来完成前期简书钻的积累,这个无可厚非,也是在规则之内进行交际,实现收益最大化的一种必然手段。但是每一次的投票权重是根据自己实际的投票行为来决定的,过多的投票会降低自己对于他人的文章的投票权重,从而影响自己的交际信用,文章的质量是收益的一个维度的考量,但是作者的信誉和行为价值也是熟人社交的基础。因此,交际要适度。


以上部分为简书的机器算法的总结,当然,还有一些细节内容包括:

1、热度的衡量包括点赞和点踩,也就是说“踩”和“赞”对于文章热度的贡献一致。

2、文章的生命周期为永久,也就是说一个作者十年前的老文也参与每日的激励结算。

3、对于争议过大的文章可以采取一定的社区治理手段进行人为的调节(后期),这是对机器算法弊端的补充。

4、未来简书钻(FN)的变现周期为13周线性解锁,解锁部分失去投票和享受“利息”的权利。



以下内容将跳出规则,具体谈谈,进入真正简书世界的密码是什么:


简书世界的极简密码

一、沟通是通往真理的唯一路径。

傅佩荣老师,是打开我通往哲理殿堂的钥匙,也是我行文的思想源泉。在任何一个世界为人处世,我们不能遗弃的是人的理性,理性是普遍的沟通意志,而沟通是通往真理的唯一路径。

沟通是链接不同思考的状态通道的桥梁,也是嫁接人际关系的纽带,从各类内容平台的实践当中,人与人的链接除了文章的被动传播以外,主动的沟通能够更快的建立良性的人际关系网络,记得第一篇关于简书的文章写完之后,一个叫做荆白的用户在我的文章下留下了一段很长的评论,并让我迅速记下了这个名字。而思源在简信内真诚交流,告诉我有一篇文章被抄袭到币乎内,也同样让我对她建立了很大的信任。这些细节会让我不自然的在看到他们动态后主动的去关注,并和他们互动,而这些行为都是跳出规则之外的。

我一直认为高于机器算法的是人的行为价值,而最终极的算法就是这些行为价值中折射出来的“爱”,这里的“爱”是更加广义的爱,它包含了人们对你思想的肯定和修正,对你在各种路径上的帮助,又或许在某个机会的到来时不自然就想到了你。

简叔是一个很特别的创始人,他就是一个很善于沟通的人,但是是以他的方式去践行,他会很认真的去和每一个作者进行交流,去用心给每一篇好的文章点下他的赞美,用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他经常会不动声色的来“体察民情”。而每一次思想的碰撞和沟通,都会产生正面的效果。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其实很简单,抛开效用最大化的经济学逻辑,每天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碎片时间也好,用心的去读几篇文章,深入作者思想的状态通道,留下一些真诚的话语,真正的睡后收入,都在这里。

 

二、用行为来塑造自己的正面形象。

我经常喜欢把人比作一家公司,一家公司的永续经营需要持续不断的现金流入,需要有良性的主营业务,同时更需要一个被人广泛接受的品牌效应。

与其他内容平台的不同,简书的信息流清晰的显示了每一个用户的行为动态,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所思考的行为价值的痕迹,我们可以从一个用户的行为数据上很清晰的分析出他的价值观和信用属性。那么,在后期,有心的用户很容易从某一个用户的动态中看到他的行为逻辑,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某个用户的获赞率已经不单只是从文章一个角度来评判了,更多时候,看到他的动态,你都会不自觉的给他的坚持或者人格魅力加上一分。谁说不是呢?

那么,从数位足迹的角度来看,用户的关注、点赞、评论、发文都会被记录在他的动态中,我们一方面可以看到他的整个用户画像外,对于优质的作者,他们所关注的点,他们送出去的赞,他们所评论的文章又会是对良性生态的导向。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对于正面的互动,我们必须及时给予正面的回馈;对于良性的互赞,我们理应诚信的去回赞;对于优质的文章,我们应该发自内心的去赞美;同时,我们也应该适时的给优质的评论加上精评,一方面给予其他用心互动的用户反馈,一方面文章的整体结构也会更加完整,当然,你也会帮助那些用心的作者,让他们能更多的被人关注。


三、文如其人、见字如面

在思想的平行世界里,文字就是你的一切,是你思考之后状态通道的输出结果,也是整个简书生态的基础设施,每个人的文字功底不一样,但是,我们也不必为因为自己写的不好就放弃动笔的机会,因为,这些是可以锻炼出来了,所以,这里,有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坚持。

水滴石穿,这是老生常谈,坚持、重复的去做一件事情是反人性的,但是纵观人性的要素,大多都是糟粕,这是造物者给人类这种物种设计的一种算法。因此,一部分反自身的人性和顺应他人的人性的事情是很多事情之所以能成功的底层逻辑。


2、保证文章的属性带有真实、新鲜、多元。

当然这也是简书一直提倡的文字风格,也是经过长时间的总结和归纳形成的一种好文的标准。好的文字应该直指人心,而真实、新鲜、多元真是很多用户的痒点。当然,很多类似干货或者有交互属性的文章大多就带有这些色彩。


3、做一个态度严谨的作者。

简书的编辑器内包含了很多隐性的导向,我们应该重视。

首先,重视文章的排版。这是文章的外壳。人大多因为对方的相貌而决定是否喜欢他,而只有先喜欢上他才会决定是否会更深入的了解他,从而才会爱上他。这个逻辑同样适用于文章。

其次,文章的插图部分也应该讲究。图片附注更多是用来标注图片来源,当然,标注图片来源也是对人的态度是否严谨,是否尊重原创的一个评判角度。

再次,注意文章的标题和结构。这能传递出作者对于读者的友好度,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逐字阅读,因此,我们应该做到标题中心思想突出,文章内重点部分强调。一方面,这是对自己思路更好的梳理,另一方面,为读者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


文如其人,见字如面,当你能够做到穿越空间的界限,持续不断的传递你生动的画像,在文字的平行世界里与更多人建立链接的时候,你就是简书的枢纽了。


四、要不要买会员

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买会员。当然,我只是在诸多的思考后给出的这个建议,这不是软文,我也从来不做违心的建议,大家也千万不要以投资的心态去做这件事情,下面说说我的逻辑:


首先,从简书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一个好的内容平台能持续的走下去需要资金支持,从目前的整个大环境下看,简书是一个不错的平台,聚集了很多优秀的作者,但是它的营收并不理想,通证化的改造与其说是顺应大势,不如说是一种走投无路的尝试。

内容平台的变现渠道无非以下几种:1、广告—第三方商家掏钱;2、知识付费—用户掏钱;3、公关—利益相关方掏钱; 当然,从目前的主流内容平台来看,前两者占比较大。

然而,广告伤害了用户的产品体验,知识付费提高了用户获取优质内容的门槛,本人也一直认为,排除商业机密或是利益产出极大的内容外,未来的大趋势应该是好文对于普通用户更加友好。至于公关这类收入可以忽略,那么通证化改造或许是内容平台的必由之路。

从这个角度而言,充值会员能帮助简书更好的发展。

其次,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初期的简书钻能奠定先发优势。锁定的简书钻能产生“利息”,产生被动收入;此外,由于POC机制的设定,简书钻能很好的打开简书生态内的交际圈,简书会员也提供了一定的隐性的权益,从经济角度和社交角度而言,都具备一定的好处。

再次,从共识层面而言,充值简书钻是算法共识向治理共识,乃至于市场共识的前提,从目前来看,基础的共识已经达成,未来的马太效应将会慢慢凸显,而随之而来的应该是简书钻在充值会员层面的收缩,后期充值会员,大概率会降低简书钻的赠送比例。

综上而言,对于要不要买会员,我给出的建议是,在战术上不要当做一种投资,把初期的会员优势当做一种参与游戏的工具。


总结

傅佩荣老师说到:万物都是密码,一个字、一句话、一滴眼泪、一个动作,都可以让我们接触到问题的核心;一个微笑、一个挥手,都可以传递那共享的、恒在的幸福。对于简书,我们想要深入到它的世界中,基于机器算法,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而对于规则之外,我们需要在基于自身深度思考的基础上,通过沟通这把钥匙,进入更多人思想的状态通道,建立更多的链接,从而完成跃迁,这就是我想表达的爱的算法,也是在简书上你必备的极简密码。




以下为【玩转简书】系列文章,相信同样能给你带来一定的启发。

【干货】玩转简书,你必备的极简密码

【干货】玩转简书,你需要了解的生存逻辑

【干货】玩转简书,你应该理解的投资逻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