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剑|因为山在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学剑?”

“我就是剑。”

这是西门吹雪和叶孤城唯一一次见面的第一句对白。

剑既是剑客的形式,又是剑客的内容。剑是剑客的开始、终结和全部。剑就是剑客的生命本身。因为剑承载着剑道。真正的剑客,一生的追求就是证道。

燕十三就是这样一个剑客,他把全部生命奉献给剑,他用那些要用他的咽喉洗剑的人的喉咙,洗涤了自己的剑。然后,又在剑的驱使下来到神剑山庄,不为恩怨情仇,只因为那里挂着一块“天下第一剑”的牌匾。

得知谢晓峰“已死”,失落之极的燕十三慨然将剑沉入绿水湖中。子期既死,当世再无知音,伯牙乃破琴绝弦。虽然,燕谢二人素未谋面。

燕十三也曾化身医者段十三,但和谢晓峰不同,燕十三并非想成为另一个自己,那半是因为斯人已逝,谁与尽言而归隐,半是因为心怀有朝一日要将谢晓峰起死回生的隐约念头。因为燕十三始终渴望与谢晓峰决战,并且坚信:“天地间既然有我们这么样两个人,就迟早必有相见的一日。”

这是一颗证道的心。

古金的江湖,真正的剑客只有三个。

燕十三绝对是真正的剑客,西门吹雪绝对是真正的剑客。谢晓峰却不是,因为他心中有惑。

西门吹雪,永远背负一柄鞘身乌黑形式奇古的剑,永远都是挺身直立,白衣如雪。在对剑道的追求上他们情痴而志凝,剑道以外他们一无所求,甚至于绝弃情爱。

“剑道的精义,就在于‘诚心正意’,诚于剑,诚于人。”

西门吹雪做到了,所以在他最后的一次现身:

西门吹雪还是一动不动的站着,“仿佛自远古以来就在那里站着,又仿佛是刚刚从浓雾中凝结出来的。人比剑更锋锐,却又像雾一般空蒙虚幻缥缈。但他手里已经没有剑。”

——他的剑就在对手的手里。

剑道的最高境界是人剑合一。人就是剑,只要他的人在,天地万物,都是他的剑。

真正的剑士对剑道的追求甚至超越了生死。

月圆夜,紫禁巅,一剑破飞仙。西门吹雪和叶孤城的紫禁城一战,是剑道的终极之战。当西门吹雪的剑刺入叶孤城的胸膛那一刻,他们没有谈论生死成败,他们论道:西门吹雪牵于情,所以剑迟滞;叶孤城困于欲,心蒙垢,所以剑偏离。

证道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但这个过程能够更清澈地体会人生的真谛。沉浸在对道的探索和追求,本身就是巨大的愉悦和快乐。这种欢欣喜悦足以抵消娑婆世界的万千烦恼和痛苦,使人得到安慰和解脱。这个道理被古今最出类拔萃的人物反复证明,比如书法之张旭、棋道之吴清源、歌剧界之帕瓦罗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东方不败在黑木崖上说的那段莫名其妙的话似乎就可以理解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燕十三之所以叫十三,并不是因为“有人叫燕五,又有人叫燕七”,而是因为他的夺命十三剑。凭着这夺命十三剑,燕十三已经可以横行江湖。但一个真正剑客的理想并不是横行江湖,江洋大盗才会想着横行江湖。真正剑客的理想是探寻剑道的终极真理。十三剑于燕十三而言始终剑意未尽,还应该有第十四种变化。

生命本身只是一片空白,需要内容去充实,需要去定义,需要借助某种事物去焕发光彩。阿城的《棋王》说的也是这种求道的精神。

故事的主角王一生是个知青,他酷爱象棋,别人叫他“棋呆子”。因为家贫买不起棋,王一生的母亲给他用废牙刷磨棋子,王一生一直带在身边,这副棋子比后来那副明代乌木棋要珍贵得多。农场里的生活是枯燥无味的,一段吃蛇的描述,使我在窒息的生活中看到人生中不多的乐趣和幸福,在山边枯坐的一声叹息又令我怅然。最后一段是王一生挑战区象棋比赛的前三名加六个场外高手——下盲棋,没有棋子棋盘,九局棋同时下,棋招由人骑车口传。这是故事的最高潮,也是阅读的巅峰体验:其时九人中八人已陆续投子认负,只剩下区冠军,棋也已到残局决胜。这个时候,

  王一生孤身一人坐在大屋子中央,瞪眼看着我们,双手支在膝上,铁铸一个细树椿,似无所见,似无所闻。高高的一盏电灯,暗暗地照在他脸上,眼睛深陷进去,黑黑的似俯视大千世界,茫茫宇宙。那生命像聚在一头乱发中,久久不散,又慢慢弥漫开来,灼得人脸热。

这一段对求道者的精神刻划,在我目力所及无出其右。在一个艰苦无奈的时代,除了把有限的人的生命交付给无限的道的追求,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能够构成生活的理由。最后作者做了概括,那时候棋局结束,王一生已经疲惫不堪,在礼堂舞台上酣然入睡,“我在想:衣食是本,自有人类,就是每日在忙这个。可囿在其中,终于还不太像人。”其实,不单在物质匮乏的时代,即使在富足的时代,在所有时代,都同样面临精神的内容问题。

象西门吹雪和叶孤城一样,燕十三和谢晓峰发生了宿命里的“学剑的人”之间的一战。如血的残阳如火的枫林,燕十三和谢晓峰终于相遇,象所有“学剑的人”一样,谢晓峰渴望能看到燕十三使出的夺命十三剑。

  可是他也知道,真正最重要的一剑,是永远都看不到的。

  最重要的一剑,必定就是决生死,分胜负的一剑,也就是致命的一剑。

  如果夺命十三剑已经有了第十五种变化,第十五剑就是这致命的一剑。

  他当然看不到。

  因为这一剑使出时,他已经死了。

  只要有这一剑,他就必死无疑。

  所以他这一生中最希望能看到的一剑,竟是他这一生中永远看不到的。

  ——难道这就是他的命运?

       造物弄人,为什么总是如此无情?

燕十三同样知道这是毁灭的一剑,他同样渴望见到这一剑,作为真正的剑士,在剑道和生死之间不存在选择。燕十三悟出了第十四剑,谢晓峰同样悟出并破解了第十四剑,就在这电光火石之间,燕十三使出了第十五剑。那是顿悟的一剑,也是无可挽回的一剑。真正的剑士在剑道和生死之间没有选择,但在生和死之间却可以选择,燕十三选择死。

道是值得用生命去换取的。

老婆孩子热炕头的人生理想,不能算错,有时还不易得。但是总有一些人,他们的人生理想不止于此。乔治·马洛里,七岁徒手爬上了家乡的教堂。二十世纪初,他的足迹就踏遍了世界名山之巅,成为人类登山探险活动的开创者。在完成地表十四座八千米级别的高山的征服后,他又把目光投向地球第三极的珠穆朗玛峰,并永远消失在那飞机都无法飞越的云层中。1924年,他受邀到哈佛大学演讲,《纽约时报》记者追问乔治·马洛里:“为什么你要攀登珠穆朗玛峰?”马洛里沉吟半响,他答道:“因为山在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