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吹雪和燕十三:剑神VS剑圣

武侠小说,一直喜欢古龙的风格:诗酒江湖,剑雨江南,客游人世,醉卧风波。古龙喜欢剑,爱写剑客,我以为他最厉害的两个剑客,一个是西门吹雪,一个是燕十三。前者在《陆小凤传奇》里,没有被陆小凤掩盖光芒。后者在《三少爷的剑》里,没有被三少爷遮住颜色。两者在文中不是主角,形象却跃立纸上,看过小说的人都会对他们过目不忘。

先说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我记得最清楚的描写是这样的:“西门吹雪,吹的不是雪,是血!”读这一句会震撼:白衣黑剑,黑白两种颜色就像他的人一样,锐利无情,冷绝孤傲。看他,不像看一个人,因为他在巅峰无视着芸芸众生。却也不像看一个神,因为他也不是金刚之身,天外来客。

西门吹雪给人最大的感觉是距离感,这种距离感在他握剑以后就难以摒弃了。因为他的剑太强大了,只有强者才能与强者并肩。两个强者入了他的眼,使他的剑兴奋而免于孤独:一个陆小凤,一个叶孤城。

少说陆小凤,多说叶孤城。因为陆小凤孤独,却也及时行乐,他将孤独散在人生里:酒于友,美人与阴谋。他知道如何消遣,所以他懂得快乐为何物。他在巅峰,却一直生活在人间,他的孤独使他靠近人群,去参与去观察,去体会。他有和常人一样的特性,所以我们看着特别亲切,但是因为他是高手,我们只是庸人,所以也觉出他的特别。

西门吹雪、叶孤城同陆小凤不一样。他们的孤独行成了强大的气场,这种气场使他们不懂消遣,也不懂快乐。他们的孤独是贵族的,带着窒息的华丽与沉迷。

西门吹雪和叶孤城都用剑,他们都是豪门世家,都穿白衣,都在剑客的巅峰。古龙让他们的身世何其相像,就像两生花一样,一个冷冽,一个高蹈。所以,他们注定是对手。这是他们的幸运,人生一世,剑术巅峰,有一人匹敌,足矣!

可终究一个叫西门吹雪,一个叫叶孤城。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这是叶孤城的诗,白云城主,万仞孤城。他筑起城池,一人为王,剑气划开的不过云雾,他要的从来都是烈日。可惜他没有烈日,他沉入黑夜,给了自己另一个人格和身份。因孤独萌生无聊,无聊多思又出了阴谋杀局。这样的叶孤城已经不配剑客的身份,也不佩做西门吹雪的对手了。古龙太残忍,他撕碎了叶孤城的纯粹,使他落到权利的泥淖里去获得愉悦。真的有愉悦么?

叶孤城

当叶孤城开始用阴谋代替剑去染血之时,他就失去剑了。紫禁之巅上他懂了,应了“机关算尽太聪明”这句话,他可以逃,却选择了死。只有死才能握住剑。

这是叶孤城,我一直替西门吹雪惋惜,我希望紫禁之巅的决战是两个天才剑客纯粹的比试。可是叶孤城走偏了,他的走偏是古龙太狠心,他眷着陆小凤。没有叶孤城的谋,就没有陆小凤的解。陆小凤的孤独中的那点洒脱将叶孤城衬得太黑暗;西门吹雪对剑的执着纯粹又将叶孤城称得太善变。

西门吹雪是失望的。可这就是人生。西门吹雪懂,他给了叶孤城一剑,叶孤城没躲,死在一个无双剑客的手里,恢复了手里剑的荣耀。

古龙最终怜惜了叶孤城,成全了他的孤傲。而叶孤城的血肯定也是西门吹雪剑上吹出的最美的血花。

叶孤城以死入了剑道。

西门吹雪因情封神。他唯一的人情味显得突兀,在儿女情长中。这样的他使我想到《多情剑客无情剑》中的阿飞。不同在于阿飞朴拙,像一块石头,情关是他接受江湖风波恶的开始。他得不到林仙儿的时候沉沦得如同任何一个失恋的男人。但当他得到林仙儿,感觉到她的依赖之时,拨云见日,看见一个男人的成长。多谢成熟多情的女子。这样的阿飞,分身是《天涯明月刀》的傅红雪。

西门吹雪的情关是红袖添香的故事。如果他放下剑,他会成为一个顾家的好男人。一段时间,他准备过平凡的生活。可没人能留住西门吹雪,留住他的只有剑。破情关像修行,如同宫本武藏执着剑道以后,舍弃了爱人。不是不爱,而是爱与不爱同一,到了化境,可以齐物,也可以众生平等。

西门吹雪得道,亏了叶孤城。他与叶孤城终究成全了彼此。最后西门吹雪唯一剩下的就是和陆小凤的比试。这是终极,完成了,可以放下剑,放下孤独。

再说燕十三。

我第一次读《三少爷的剑》就留恋燕十三了。他开始最早,也结束得过早。燕十三用剑——夺命十三剑,江湖已经无人争锋了,可是隔着绿水湖的谢家有天下第一剑客。这个名头足以成为目标。燕十三按规矩拜访谢晓峰,来到神剑山庄,却得了个沉剑于湖的下场。我知道他一不相信谢晓峰死了,因为他们都是顶尖的剑客。

谢晓峰的感受燕十三懂,甚至理解得更深刻,所以他理解谢晓峰。他等着谢晓峰找回剑客的身份,决一高下。这样的谢晓峰多么幸运:显赫的家世,绝佳的天分,通情达意的对手。

谢晓峰做没用的阿吉,磨掉一身的贵族气和光环。燕十三就“刻舟沉剑”,飘摇江湖,做老人渔夫。他并不急,他给谢晓峰足够的时间去认清剑的重要性。所以他足够平静,在一条船上修行。

燕十三遇见谢晓峰时就认出他了。谢晓峰以为自己快死了,在一条船上,有一个目光透亮的老人救了他的命,也救了他的剑。所以谢晓峰一生都在佩服燕十三。

三少爷和燕十三都绕不开一个女人,慕容秋荻。三少爷欠的是情债,燕十三没欠任何东西,只是从她身上看到了谢晓峰的剑影。这是十四剑的来历。

慕容秋荻在燕十三面前舞剑,他只说:你不是谢晓峰。他看到了剑的破绽,也看到了谢晓峰背后的阴影。他怜惜谢晓峰的儿子,难道不是怜惜谢晓峰?

所以,在慕容秋荻舞剑以后,最了解谢晓峰的是燕十三。

燕十三说他杀了六十三人,剑渴望饮血。不过他放了一个人,曹冰。曹冰可以偷窥到三少爷的剑和燕十三的剑,却始终只能杀乌鸦一般的剑客,因为他可以是一流剑客,却难成天才剑客。他就像是燕十三和谢晓峰的盗版,空有其形,难得其神。

燕十三也是孤绝的,带着浓烈的暗色,像是在黑夜里踽踽独行。他握着剑,将自己裹挟在江湖中,他渴望胜利,因为他懂用剑生存的原则。他有太多的生存哲学,所以才能在血腥中悟道。

燕十三

我希望燕十三一直是十三,不是十四,更不是十五。但是那也就不是燕十三了。

夕阳如血,枫林如血。背景太恢宏了,夺目的色彩有逼仄的美感。燕十三一身黑衣,一把镶着十三颗明珠的黑剑,带着强大的死亡气息来赴约。他没想过死,至少在没与谢晓峰对剑之前。他也没想过败,胜才是终极。这是与谢晓峰比试之前的燕十三。

一个人的心境,一息之间,换了天地。十四剑本该破了谢晓峰的剑,可是破绽也可以被修复,不止燕十三的剑在进步。古龙描写了一场形而上的比试,所以它的环境比紫禁之巅来得隐秘,安静,也更随便。古龙说,剑招发后,是绝对的静止,时空环境中唯剩剑锋。十四剑孕出十五剑,渴望的是谢晓峰的血。

十五剑却饮了燕十三的血,因为人不能御剑,剑在饮够血之后开始挣脱剑客的手。燕十三说,十四剑之后,他的剑就死了。他做了十五剑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亡魂,他不想杀人了,但他可以杀自己。

剑是器,术是技,人才是本。燕十三最后得道,像佛以身饲虎一般,杀身成仁。燕十三懂了,谢晓峰不懂,因为他的剑太干净了!他做没用的阿吉,也逃不开用剑助人的善,剑除了杀人也可以救人,他懂了,才做回三少爷谢晓峰。

但燕十三的死将谢晓峰又向前推了一步,巅峰的意义是什么?    

终其一生,谢晓峰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对着两座坟。

《圆月弯刀》中见丁鹏进入谢家后院,看见老年的谢晓峰时,我只注意属于燕十三的坟冢。燕十三被埋葬了,有人收骸骨,他不是埋没荒野的白骨。他的剑也传给了铁开诚,他归于圆满神圣。我替他高兴。

知道燕十三的结局,我就更悲怜叶孤城。我想造成这种结局,出身是很大的因。叶孤城活着太容易,燕十三却得为自己打算。叶孤城仗剑摆脱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燕十三却仗剑活下去。  

燕十三的人同剑是被风雨磨砺出的,坚韧得连困苦都一并嚼下。他没有贵族的神经衰弱,他干脆利落,积极进取。这也是他等着没用阿吉成长成谢晓峰的原因。

我一直想,西门吹雪遇着的是燕十三,结局会怎样?他们是反面,一黑一白,他们也相同:执着于剑,纯粹于剑。西门吹雪的对手是燕十三,我想他们在雪山之巅决战,神剑一笑和夺命十五剑的对决,漫天飞雪。如果他们相遇,西门吹雪不用遗憾紫禁之巅的叶孤城,燕十三也不用刻舟弃剑。但是结局呢?谁胜谁负?是剑吹血,还是剑刎喉?我想第三种结局,一黑一白执剑而立,相视一笑,对饮江湖。

没人能给我他们的结局,就像我希望李寻欢遇到陆小凤,花满楼遇到无花,明月心遇到慕容秋荻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