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1

教育学考研公共课英语复习经验总结

考研结束了,本来之前想着考完以后写个经验贴的,但是一考完就懒了,在懒了这么久后,我还是觉得把这一路写下来,算是对自己人生一大转折的记录吧,能给小伙伴们带来些启发也是极好的……

考研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从笔试到面试,一整年的时间,这篇先说笔试好了~

【决定考研】

这是第一步,听起来好像就是一瞬间的事情,但是实践起来却需要一整年的时间,所以如果你想要考研,请你一定要有一颗坚决的心,和愿意忍受孤独的准备。

就我来说,一开始我是犹豫的,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编,找工作,这个时候身边有很多小伙伴们已经找到了年薪不低于14万的工作,这对我的诱惑是极大的,但是最终我懒得不行不行的心还是支撑着我选择了考研,毕竟读书的日子还是很美好的,花着家里的钱,还有好多假期

【选择学校和专业】

这是备考的第一步,它决定了你备考的过程需要多大的努力,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以及你的复试,所以大家选择学校和专业一定要慎重!

现在想来,我当时选择学校和专业的过程有些随意了,因为一个人,喜欢上一座城,拼命地想要去他所在的城市,走他走过的路,看他看过的风景。就这样,我放弃了本校的推免资格,选择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成人教育学专业,成了一名光荣的“三跨”(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考生。要知道,考研最容易成功的是考本地区、本学校、本专业,“三跨”是最困难的。所以有时候小姑娘疯狂起来,是无敌的……就靠着一颗想接近他的心,我开始自学教育学……

【备考】

备考的过程很漫长,很枯燥,有些令人抓狂……

先说一下总体情况,我本专业是汉语言文学专业,高中就是文科生,底子不错,所以我备考最大的障碍是用大半年的时间自学人家已经学了三年的教育学知识。因为清楚自己是跨专业考生,所以我很早就开始了复习,大三下学期是3月初开学,带着玩了一个寒假的愧疚感,我开始了复习。因为这段时间学校里还有课,所以能去图书馆的时间用的算起来大概也就是白天的半天时间+晚上到9:30。然而其实在清明节以前,我大概只做了两套的英语真题,翻了翻专业课的书,就仅仅是翻一翻。清明节回来以后,我意识到真的该认真起来了。

<英语>

1.买单词红宝书

2.买了丁晓钟的《英美外刊超精读》(号称和考研真题同源)

3.买05-17年的真题

说真的,英语我基本只做了真题。当时在问学姐经验的时候,学姐告诉我多做真题,感受一下真题的思路。结果我当时不知道脑子怎么抽抽了,理解成了只做真题,于是就这样开始了。

在放暑假之前在学校的那段时间,我两天背一单元的红宝书单词,两天一篇外刊文章。当然,背是有方法的。

单词:红宝书上划分了单元,两天一单元。考研英语没有单词题,所以背单词主要是为了能够知道词意,理解文章。每天背下单词后,将今天背的单词整理在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将本子的纸张从中间对折,左边写英语单词,右边写汉语意思。在自认为自己背下来后,将汉语意思折在背后,只看英语单词,检测自己是否真的掌握了单词的汉语意思。第二天背完单词后,再把第一天的连同第二天的一起检测一遍,第三天再把第1.2.3天的一起复习,这样循环往复。不要小看这个方法,虽然当时背起来觉得超级麻烦,而且也会遗忘,但是之后复习起来的时候,绝对比只背当天的,不巩固之前的效果要好的多。

文章:真实话,看这个同源文章并不指望考试的时候真的能遇上,我不敢说完全不会,但是可能性基本不会超过0.1%。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训练语感,增加阅读量和词汇量。每篇文章之后会有解析,一篇文章分两天解决。第一天,不看解析自己阅读,至少读四遍。第一遍,通读,不用管词汇,长难句,理解大意就好;第二遍,细读,一段一段的来,画出不认识的单词,自己试着分析一下长难句;第三遍,把不认识的单词查清词意;第四遍,再结合着词意最后读一遍。第二天,就结合着解析看文章,记住生词和重点短语,看看长难句分析。

ps.给大家推荐 百词斩app(每天利用十分钟时间刷一下单词)和何凯文公众号,每天一个长难句分析,挺不错的

放了暑假之后,单词已经全部整理完,并且背了两三遍了,同源文章也看完了。我就开始我全是真题的备考了。整个暑假,我基本再没翻那个单词本本,只刷了百词斩。

真题:用铅笔写!用铅笔写!或者干脆就找一张白纸,把答案写在纸上,因为真题是要用很多遍的,我把所有的真题做了能有7.8遍,最后一看题目就知道答案的那种。第一遍是两天一套,第一天做完型和排序,第二天做四篇阅读。我没有整理单词,基本上之前背过的红宝书单词就够用了,而且不要养成想知道每一个单词词意的习惯,毕竟考场上你不会所有的单词都认识,而且也不能查,这要是哪个强迫症的宝宝不查词意坐不了题那不就那什么了吗……第2遍一天一套。我好像是第3遍才开始做翻译和作文的。翻译好好看看人家长难句是咋翻的,怎样排列成为通顺的汉语。

作文包括大作文和小作文,我没有自己练习写作业,我直接把范例作文背下来了,小作文全背,大作文完整背了几篇比较出彩的,剩下的背了重点段落。

期间我还买了《阅读理解150篇》,真的,这个就当练手就好,题比较难,不要在意正确率。

对了大宝贝们,一定要留出一两套真题最后练习用,因为没有哪套模拟题是可以和真题相媲美的,包括市面上最火的某文老师,课是挺有意思,但是模拟题价值真的不大。把真题做了7.8遍后,我忽然想到是不是不能只做真题,于是买了某文老师的《最后6套卷》,我天,那做起来出来想打人没别的感觉的,跟真题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而且基本上都是在秀技!排布很多长难句,显示自己很牛还是怎样?!于是在做了两套以后我果断地弃了,继续看真题。事实证明,效果很好,在完全没有看懂排列顺序题,甚至用了推理也不行,最后凭借感觉排了顺序,考完大家都吐槽英语超难的情况下,我英语考了76分。我知足了

写了这么多才写完了英语,我怀疑自己是话唠……然而纯手打让我十分地疲惫……明天再更政治和专业课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