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晚婚不婚男女图鉴

李宗盛的《晚婚》是这样唱的:“我从来不想独身,却又预感晚婚,我在等,世上唯一契合灵魂。”果然年少不识李宗盛,听懂已是曲中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晚婚主义”和“不婚主义”已经从离经叛道的偏激思想变成一种社会常态。

尤其是在北上广深杭这样的一线城市,永远不缺的就是背井离乡在外打拼的大龄青年。可不管他们混的好坏与否,目前是不是单身,婚姻都像是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悬在头上。

01

“往往爱一个人,有千百种可能,滋味不见得好过长夜孤枕。”

你会晚婚吗?还是压根就不想结婚?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可选项。

或许,我们应该把这个问题改为:你为什么还不想或者不能结婚?

一位大龄剩女朋友,江湖人称Nelly姐,三十好几依旧单身。虽说是大龄剩女不假,但绝不是因为没有资本。

论能力,Nelly姐名校毕业,海外进修,回国后不仅有一份收入颇丰的好工作,而且在职场上一路平步青云,位列总监。

论财力,几年的打拼下来,这女人名下不仅有车又有房。

论姿色,形象好气质佳,十分满分,八分保底。

除此之外,她每年还会给自己来上几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句话,Nelly单身不假,但活的绝对够滋润。

《欢乐颂》剧照。正如很多影视作品塑造的女强人形象,现实中的独立女性对婚姻同样不感冒。

可这么好的女人,她就是不想结婚。

刚毕业那会儿,Nelly姐和我们所有人一样,都觉得婚姻是一件离自己十分遥远的事情,毕竟有的是时间。

那时候和她聊天,她总是以一种自信的口吻向身边人说:“女人,一定要先实现经济独立。靠男人过日子,还不如去烧香拜佛,起码还能求个心安。”

于是就这么一年又一年,圈子里就连二胎和二婚的都有了好几个,早就经济独立了的Nelly姐硬是把自己熬成了“剩斗士”。

直到我们上一次一起吃饭,她终于承认自己当初不结婚确实是想要先独立,可现在的她不想结婚的念头反倒更胜从前了。

Nelly姐既不是眼光高,也不是工作狂,更不是什么性冷淡,她就是被身边血淋淋的不幸案例吓到恐婚的。

纵观自己身边的那些已婚妇女们,有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每天吵翻天的,有激情逐渐退却后丈夫开始出轨搞外遇的,更有打离婚官司时因为不满财产分割而大动干戈的。

婚前个个想做贵妇人,婚后十个有八个倒成了母夜叉。

这些似乎反映了只要一结婚,婚前的种种也都变得无足轻重。被寄予幸福的“婚姻”,反而成为了伴侣关系突变的分水岭。

总而言之,婚姻可以是爱情的升华,但绝不等于给你幸福。

像Nelly这样优秀而明智的女性,在没有十拿九稳的对象前,是绝对不会放着好日子不过,把自己拖下一滩浑水的。

那些本以为婚姻可以填满爱情的遗憾的人,最后却悲惨的发现创造了更多遗憾正是婚姻本身。

如此看来,晚婚也是一件好事。

“我不结婚大概仅仅是因为我并没有发现周围结婚的人,变得更好。”Nelly姐如是说。

02

“当爱来敲门,回声的确好深。我不会逃避,我会很认真。”

小彤是一名95后小白领,和男朋友一起在外地合租。虽然未婚,却过着自由快乐的同居生活。

日子过得越幸福,两个人也就越不想着急结婚。一纸婚书,在当今年轻人心中的分量,真的如纸般轻。

而且,相较于未知的婚姻生活,很多人认为保持恋爱状态才是最舒适的相处方式。

同是不想结婚,但与恐婚的Nelly姐不同。小彤不想结婚,只是单纯的因为太过沉溺于充满恋爱气息的甜蜜日常,她是太享受当下了。

毕竟恋爱只是两个人的事,而婚姻却是两个家庭的责任。

或许说到底,这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恐婚罢了。

比起自己不想结婚的,想结却结不了的似乎更加悲催。

老李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开发,每天工作最主要内容就是对着屏幕码代码、码代码和码代码。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码的头也秃了,人也油腻了。工作这么拼,无非是为了买套房安家。

为了这个目标,老李连空余时间都腾出来接私活,像一个陀螺上下班连轴转。

私活是有了,私生活却没有了。“来到这座城市这么久,整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为了存钱,几乎连自己都很少去思考,更别谈什么感情了。”

老李就像是这社会的一道缩影,映出了被房价压到喘不过气的打工者的辛酸。他们不是不想结婚,而是没有结婚的“资本”。

像老李一样买不了房、结不了婚的人并不少,他们或许有过恋爱甚至谈婚论嫁的机会,却总是因为一样的原因屡遭拒绝,至今单身。

我们需要学会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爱情和婚姻有时候是两码事:爱情可以随遇而安,但婚姻却不可避免的存在着一些硬性指标,不满足,就到不了彼岸。

03

“当他听完全部传闻,再聊聊若是非得分,先相约谁都不许苦撑。”

某科技公司高管琛哥,单身贵族,是外人眼中的花花公子,用八个字来形容便是“游戏人生,夜夜笙歌”。

朋友和同事只当他是风流成性,因为不想被婚姻束缚住手脚才一直单身,或许有一天玩累了也就想上岸了。

可很多人不知道,虽然琛哥身边各种莺莺燕燕,却不曾和任何一个女孩子有染。

这一切的根源都要追溯到她前女友的离世。那个他毕生挚爱的女孩,患了癌症晚期,被查出后不到三个月便离开人世了。

生活看似风光,心中却永远空落落的缺失了一角。至今不愿放下——虽然已经时过八年。

用玩世不恭来麻醉自己的琛哥,其实是故作姿态的麻醉了自己。

这时候我们才发现,爱情和婚姻,激情和厮守,有这么矛盾的扎心。

其中多半又是不成功的,要么苦于终成眷属的厌倦,要么苦于不能终成眷属的悲哀。

原来还有一种时候,不是不想,也不是不愿,而是欲哭无泪。

当晚婚不婚已成流行,你是什么选择?

蓦然回首,或者能与你共鸣的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

此时李宗盛低沉入心的歌声再次响起:

“他能不能,我又能不能。”

为何#同事同时#

关于晚婚、不婚,我们采访了几个不同的人物,他们的共同点,是对婚姻都有固定的看法。其实,有些事情只是事在人为,不作尝试,真的能预知将来?又或者,一切婚姻和厮守的前提只是一个“对的人”?这篇文章有大家熟悉的情节,有个别的故事,我们不希望大家对号入座,因为无论婚姻还是生活,自己的选择才是最重要也是最舒适的。不过如果你在这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欢迎来告诉我们,关于你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