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心灵史:从灭霸到买买提(2)穷人靠变异,富人靠科技

the snap

1

有一天,某个上等人殴打了一名女子。问,他将会面临何种命运?

这其实是一道选择题。选项如下:

A. 若他殴打的是一名上等女子,并造成她流产,应赔偿女子10两银子。
B. 若该女子丧命,打人者应杀自己女儿偿命。
C. 若他殴打的是一名平民女子,并造成她流产,应赔偿她5两银子。
D. 若该女子丧命,打人者应赔偿30两银子。
E. 若他殴打的是某个上等人的女奴隶,并造成她流产,应赔偿2两银子。
F. 若该女奴丧命,打人者应赔偿30两银子。

这不是我编的,也不是其他人虚构的,而是现实世界中的真实规则——那部伟大的《汉谟拉比法典》中第209条到第214条的内容。

如果您要问法典中“上等女子/女奴的命”和“银子”之间的换算公式是什么?背后逻辑是什么?或者理论支撑是什么?答案也很简单:故事。虚构的故事。

这部存在了近四千年、构建了大半个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和古巴比伦帝国社会规范的铁律,并没有科学理论依据,也没有客观的正确性,更不是人类天性本能——它来自于古巴比伦人自己“叮”的一声,创造出来,再告诉彼此的虚构故事——人分三六九等,一等一个价,社会机器绕此而转。

有此故事,才有了这个伟大古文明的秩序。

这种人类组织自己的方式,虽然听起来很不科学,但却很重要。

您和我生来就有的创造、传播和相信虚构故事的能力。有了这种能力,人类这个物种才有了大规模灵活协作的可能。国家、宗教、神、公司、家、社交网络、经济、钱……这些看不见摸不着,只存在于您和我共同想象力里的概念,因为“故事”,才变成了人类集体的“现实”。

女子,上等女子,上等女子的女奴之“价格”,在古巴比伦时代,用汉谟拉比法典的故事讲了出来。那今天的“价格”呢?由“市场力量”决定。市场客观存在,不是刻在石头上词句,背后还有大量经济学的理论做支撑,总不会是虚构出来的故事吧?

恐怕也是的。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您觉得“钱”是客观的存在吗?

钱,或者美元,不能吃也不能喝。这些纸张和数字,本身不能帮您解决任何日常生理需要。您和我重视它的唯一原因,是背后的故事:国家信用。这是由央行行长、联储主席以及世界上最权威的人们所讲的故事。如果连”钱“都是个故事,那在“钱”上形成的“价格”和“市场”会是客观的存在吗?

Again,故事依然很重要,正是因为大家都相信“美元”这同一个故事,才能让地球上数十亿陌生人在一起交换、贸易、合作。

这些故事要靠经济学和政治家讲出来。他们的“解释”就是讲一个故事。

经济学不是自然科学。它的目的是在没有精确实验仪器的情况下,对人类行为得出结论。

人类99%的行为都不能用自然科学、数字和公式来解释。我妈买菜不会说:老板麻烦用西格玛二次方开根号,给我解释下为什么五毛钱等于两根葱。她永远会说:太贵了,老板你坑人吧?

经济学理论,反映的是人对自己行为的不同态度。而态度会变,所以“经济学解释”永远有不止一种,永远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只要能用来“解释/讲故事”的,都可以叫做理论。

每一次危机出现后,总会有N个经济学家跳出来,给出至少N个解释。每个解释都不一样,百花齐放,眼花缭乱。为什么“解释”永远不能干脆点儿?

因为“解释”的下一步,就是“解决”,“解决”就意味着要碰奶酪。So,要让解决方案最符合自己或本阶级利益,就一定要从“解释/讲故事”开始。

这就是为什么您经常会发现,最后的解决方案,和当下危机,好像越来越没有毛关系了。

如您所知,这就是经济学一大功能:旗手。政治口号的经济学基石。

2

人类靠虚构故事维持经济秩序这件事,有比汉谟拉比法典更吊诡的案例吗?

当然有。

问:欲灭地球一半人口,有几种方法?

方法一:打个响指。

方法二:玩一款丧尸末日经典手游。

方法三:取消一切社会救济,把穷人和“无用”人口集中到一处,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乱其所为,男女隔离,杜绝交配,使其绝育。假以时日,一半人口就消灭好了——还都是“没用”的。

第一种方法拿出手机下载即可实现。

第二种方法来自灭霸。

灭霸少年早熟,思考人生,思考成清奇宇宙观,并解释成了一个故事:宇宙物质总量不变,人类社会膨胀无休,文明扩张不止,物质资源终将耗尽——人类文明终将毁灭。

讲完故事后,灭霸有了解决方案:打一个响指,毁灭一半生命,恢复自然与人类的平衡,宇宙才能长久共存。这是他对这个世界的终极仁慈。

响指简单干脆,但灭霸毕竟是漫威人物。在真实世界里,似乎还是第三种方法最具实操性。

如果您觉得第三种方法有点眼熟,大概是在《雾都孤儿》或者《简爱》中读过。在现实世界中,这个场景,就是1834年“新济贫法”之后英国救济院中的现实。

这项伟大的社会改造工程,需要一个经济学理论旗手——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马尔萨斯老师,和他的人口理论。

马老师也讲了一个刺激三观的故事:

情欲无限存在,人口无限繁衍。食物线性增长,人口级数增殖。当触及极限,大自然就以天灾人祸来纠正。

讲完故事后,马老师也有了解决方案:对穷人的救济,只能助其生更多猴子,陷入恶性循环。终极方案,只能是“道德的节制”:穷人应绝育,杜绝交配,婚前保持贞操。

哦对了还有饥饿。饥饿的力量,可以激发勤勉,可以唤起最大生产力。没工作的人越饥饿,有工作的人就越触景生力,就越有激情996,就越愿意付出更多劳动,要求更少报酬......

这么扯淡的故事谁最爱听?

当然是资本家。

据史料记载,每当大众认为“精英阶层”的

奶酪太大时,我们总会看到两件事情发生:要么改变法律,重新分配财富(比如税改);要么掀桌子,重新分配贫困(比如you-know-what)。 这是历史的两种选择,资本家心中永远的怕怕。

而马老师这么一解释,资本主义社会里的失业、痛苦、贫穷,就变成了宇宙法则,人口规律。贫困是穷人自己的事情,与切奶酪的人没关系。资本家的钱就更不能拿去救济穷人。

这也是灭霸般的终极仁慈。

把故事变成“现实”,要由政治来实现。政治口令需要哪个经济旗手的故事,和科学无关,和客观存在无关,和您的三观无关,只和结论是否能保持奶酪形状有关。

您别忘了,“精英阶层”还有一个名字,叫做“保守派”,或者“既得利益”阶级——任何“改变”都是bad,维持现状才是good。

他们对世界讲的故事/解释,一定是:现状是完美的,合理的,只要维持现状,人人安分守己,整个社会其乐融融。就像撒切尔老师那句金玉:“资本主义有道德基础,要获自由,您必须是资本主义者"。

今天的精英阶层进化了吗?并没有。套路依旧。不信您仔细读读达利奥老师最新万字雄文“Why and How Capitalism Needs to Be Reformed”(资本主义为啥要革?怎么革?)(链接在此)。全篇中心思想:大刀阔斧,改革资本主义,才能维持资本主义。如您所知,这就是“重新分配贫困”,而不是“分配财产”的故事。

灭霸和马老师听罢,一起给我点了个赞:真真是,穷人靠变异,富人靠科技。

到这里,您觉得我写的有道理吗?

可我也是在讲故事啊。

3

无论如何,讲故事的和听故事的,其实谁对谁错很难说。

因为故事一旦讲出来,覆水难收。它对这个世界的影响,已无可知。故事会影响讲故事的人,事物在矛盾中才会存在。

如果您喜欢“绝对”的预测,觉得未来非彼即此,那肯定永远被动。

回到灭霸和马老师的案例,人在消耗自然资源的同时,也在改造着人类自己。因为过度消耗资源,人类才逼着自己拼命发掘新能源,发明粮食增产黑科技。

靠故事来改造和操纵世界的人,忘记了未来的不确定。响指,故事,蝴蝶的翅膀,就像水波纹一样,有“反馈”的力量。这种“反馈”,或者改变,才是唯一的客观存在,它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它才是客观规律。

回看整个经济学心灵史,到处都是这样细思极恐的客观规律。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空山并不空,上山想要寻找答案的人多,有人的地方就有生意,有生意的地方就有有矛盾,有矛盾看不开的人更多了。 二本道观...
    说书人留白雪阅读 285评论 0 0
  • 这里是一个终点 也是一个开始 ——摘自《瑜伽之光》
    6b38a4a66238阅读 107评论 0 0
  • 什么叫惯性思维?即指思维定势,习惯性思维,指人们在考虑研究问题时,用固定的模式或思路去进行思考与分析,从而解决问题...
    芷荣说阅读 8,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