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你选择千篇一律,我选择万里挑一

人的一辈子,其实就是做几次选择,活几个瞬间。

——江晚舟

这是江晚舟的第26篇原创文章


莎士比亚曾说过:有些人拥吻影子,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

可人生却不能止于幻影,我们必须在幻影之下,做出一些选择,过好自己的一辈子。

在《无问西东》的4条时间线里,都有着不同的男女主角,他们面容姣好,正值青春,不可避免的面临着自己的人生选择,而正是这些那些选择,让他们一个个走向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而大银幕之外,我们的人生,又应该如何做选择呢?


1

选择勇敢,只问初心

《无问西东》里,首先铺开的时间线,是在2012年的北京。

穿着讲究的清华毕业生张果果,年纪轻轻就在名企身居高位,时间日久,沾染尔虞我诈的习气,他原本干净的内心也变得越来越不分明。

怀着同情,他曾救助了早产儿四胞胎,原本觉得内心满足,可在和上司的一次交谈中,上司吐露了自己救助儿童,最后却被那家人纠缠的事情,年轻的张果果慌了,选择再也不见四胞胎父母。

可事后,他一直噩梦连连,无法成眠。

明知那摇摇欲坠的一家人,离不开自己的救助,明知只要自己撤了手,那嗷嗷待哺的四胞胎就无所依靠。

这样的迷惘,冷酷,利己,利益至上,这何尝不是大多数现代都市人的常态?

为了自己的职场晋升,可以踩着提携过自己的上司的脊梁往上爬;为了自己能短时间挣快钱,可以不要原则甘心成为别人的小三;为了自己的安逸,可以大年夜把老父亲扔出房门,不管不顾。

于是许多人在利益的驱使下,毫不犹疑会做出了利己的选择。

有些现实冰冷彻骨,可电影里却温暖,一番挣扎之后,张果果想开了,他选择抱着开放心态,继续资助四胞胎,还大方给出他的名片,怕一张名片不够,还对四胞胎母亲说:“多拿几张去,有事随时联系我。”


这个选择的背后,是不再考虑个人得失,承担起对四个小生命的重量,都知道成人世界里的交往有风险,可他觉得没关系,上司觉得他甘愿伸头被宰一刀,太傻了,可他觉得没关系,至少他选择勇敢面对自己内心最初的声音。

这让我想起上个月的新闻,一位老人刚刚离开医院,就心脏病发,一头栽倒在人声鼎沸的闹市,可是十分钟过去,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可帮他的人却没有一个,只有一个口罩少女冲出来,二话不说就开始进行心肺复苏。

虽然最后没有救回老人,可是不难推想,那位少女听从了自己的内心,相信她至少内心会是平静的,不会为了自己的怯懦而后悔。

塞万提斯曾说过:宁可勇敢过头而鲁莽,不要勇敢不足而怯懦。

选择需要勇气,当我们也同样面对这些冰冷的事实,旁人的奉劝时,我们大可以直面自己最初的真心,鲁莽不要紧,总是在前进,在做出改变,可一旦选择怯懦,就很容易趴在地上起不来,成为一生的怯懦。

选择了勇敢的人,无问归途,只问初心。

2

选择隐忍,只问深情

这部电影中,对我触动最大的,是黄晓明饰演的陈鹏。

陈鹏,王敏佳和李想,他们是最好的三人组。

陈鹏和李想都爱王敏佳,但陈鹏知道他俩互相属意,于是只好把感情埋在心里,一腔孤勇化为报效国家的热情,离开敏佳,去研究核弹。

直到王敏佳出事,陈鹏却在第一时间,抛下手上的所有事回来找她,可这时的王敏佳已经被暴乱的群众打得不成人样。

陈鹏把她救回来,安顿好,而自己却起身去了沙漠做研究,一去几十年,可从未间断过为自己的心上人送礼物,细心呵护。

动荡的岁月中,没有婚姻,没有承诺,可感情却作数,反而到了现在的和平年代,出轨,劈腿,离婚,成了常态,深情却成了稀有物品,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度结婚登记率下降了7.5%,而离婚登记率却增高了10.3%,深情和相守,变得前所未有的难。

这让我想起树蜂和味芳的故事。

他们偶然相遇,一见钟情,可惜树蜂早有了对象,而且在三年后结婚。

一般的女人,得不到也就慢慢淡忘了,可味芳不是普通女人,她硬是坚持了17年单身,不需要他人理解,只有她才明白他独一份的好,多年隐忍自己的感情,只敢到处打听:树蜂过得好不好。

在最后得知树蜂的潦倒近况之后,她也不嫌弃,坚持要嫁给爱情,她说:如果最后不是你,就让我孤独终老吧。

终于,他们跨越了17年的时光,走到了一起,相信味芳本人都没想过,坚持自己的选择,真有一天能等来结果。


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说过:

我一直在考虑,我是否对得起经历过的那些苦难,苦难是什么?苦难应该是土壤,只要你愿意把内心所有的感受,都隐忍在这个土壤里,可能会开出你想象不到的灿烂花朵。

深以为然。

这对我们普通人来说,也是一样,选择隐忍,不是为了未来的某一个目的,只是对自己深情和专注的一个交代,即便是这个过程中,有不解,有苦难,可正是这些东西,才让一个人沉淀下来,在隐忍中,看清楚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

选择隐忍,无问结果,只问深情。

3

选择大义,只问盛放

还记得在电影结束的时候,身边的人讨论的最热烈的人,要数第三条时间线中,身处西南联大时期的沈光耀,电影中,这个养尊处优的富家子,在国难爆发后,却执拗违逆父母之命,毅然决然投身空军,最后在一次战役中,壮烈牺牲。

那惨烈的一幕,让很多人都在黑暗中偷偷拭泪。

不是没有犹豫过,面对自己慈爱的母亲,严苛的家训,誰又想在烽火连天的时期,站到炮火纷飞的前线去?

可是华北之大,容不下一张安静的课桌,他也是无可奈何,总要有人站出来,去面对那一切,那为什么不能是自己呢?于是他选择了大义。

可反观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更多的人们宁愿为流量小生豪掷千金,也不愿意在英雄新闻上停留一眼,有人说,和平时代没有所谓“英雄”,可其实,哪个时代的和平,少得了英雄?

在之前爆出的几起明星吸毒案中,微博上的大多数评论都在恳求大众,放过年轻演员,给他们一条生路,可是凶狠的毒贩,何尝给过我们的缉毒英雄活路呢?


前不久的《战狼2》,有一个细节让我倍感心酸:冷锋去探望战友的亲属,却发现失去顶梁柱孤儿寡母,却被趾高气昂的拆迁队逼的走投无路,那些人才不管什么国家英雄,唯钱是主。

可是很多人不知道,缉毒英雄远比电影里还要不容易,他们只有牺牲了才会见报,甚至很多缉毒英雄在牺牲后,因为考虑到毒贩会对自己的亲人进行报复,连墓碑都不能有。

那些消失在时光中,选择大义的人,也许正值盛年,原本还有大把好时光,但却甘愿站到人生舞台的背后,默默付出,行动践行自己内心的方向。

也许我们一辈子也做不了所谓的英雄,但对于我们来说,能够做到为人分轻重,世事明是非,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克己复礼,也是一种大义。

选择大义,无问回报,只问盛放。

4

选择真实,只问自由

再来说一说,影片中用了相对较少篇幅,但同样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吴岭澜。

他是信奉‘最优秀的学生,都是选理科’的国文英语满分生,年轻时候的他,穷困迷茫,唯有一处阁楼上的草席可栖身。

但是在校长梅贻琦的提点下,他远离人群,开始对自己的人生究竟要成什么样,进行了思考,最后还是选择面对自己内心的声音,选了文科,终成一代鸿儒。

而他年纪渐长,最后也成为母校的老师,坚持把自己恩师所倡导的‘面对真实自己’,传承下去。

相比之下,现代社会却少了那一份对真实的执着,多了一些茫然的选择。


我们看过太多:爸妈要求你该选理科,即使你很喜欢文学,也还是不得不违心选理科,爸妈要求你该结婚了,即使你没找到合适的人,也还是不得不违心凑合嫁掉,丈夫要求你该多顾家,即使你在热爱自己的工作,也还是不得不违心做起家庭主妇。

于是许多人不顾自己内心的声音,头也不回的选择了世俗的虚伪。

那些穿着真实的外衣的虚伪,让我想起青山刚昌的一句话:

镜子里显示出来的永远是真实的影像,而不是真实的自己。

之前有一个广告,叫做《最后他们去了相亲角》,讲的是很多大龄女生的无奈相亲之路,她们之中很多人,其实都把相亲当作一种自我羞辱,觉得自己站在相亲对象面前,自己全身的毛孔都在颤抖。

可是却一个又一个的相信了爸妈口中的“到时候了,该嫁人了”,“你还想怎么挑,再挑就嫁不出去,变成剩女了!”

于是扛不住了,迷迷糊糊的去相亲,马马虎虎的嫁掉。

等到成为人妻,内心却是不甘,结果在挣扎与无奈中,消磨一生。


平凡如我们,每一次的选择,可以说都是对于内心的叩问。

如果选择真实面对自己,那么即便是最后结果不好,也是无怨无悔。

可是假如我们选择用虚伪来迎合世俗,那么,每遇到一点不愉快,都会变成自己后悔曾经那个决定的理由。

我们只有选择真实,才能够无愧无悔,内心才能自由。

选择真实,无问世俗,只问自由。

电影里说: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

对于每个人来说,答案都应该是肯定的。

因为人生本由你所把握,你肯定会为每一个决定,做出最好的选择。

然后自信的说道:不管面对已知或未知的人生,我都将会做不惧千里,不问归途的前来。   

   

-END-

舟舟小剧场  

小楚:舟舟老师,你的人生中有什么比较特别的选择么?

我(认真脸):真的想听吗?

小楚(点头如捣蒜):嗯嗯

我(长叹一声):就是当时决定把脑子不太好使的你招进来呀。

小楚(苦瓜脸)。。。

# 大家有什么关于人生选择的小故事吗,一起来说一说吧 #

作者:江晚舟,“舟舟老师“,会说东北话的南方姑娘,时而温暖,时而犀利,用文字切开生活两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S姐一个人去了趟影院,看了场《无问西东》,泪点本就低的我,在某些情节里潸然泪下,在这份感动里,有些醒悟,有些深...
    S的魔镜阅读 711评论 0 1
  • 朋友你见过江南的木船停泊在港湾处,船身四五个人手拿鱼竿,气定神闲的坐在那里钓鱼,他们微迷着双眼,看着远处的夕阳,也...
    余小胃阅读 225评论 0 0
  • 那一年你怀揣梦想,踏上远离故乡的征程,来到这片沃土,开始新的学习生活;那一年你带着单纯甜美的笑容在农大的每一个角落...
    清酒无欢阅读 128评论 0 0
  • Day6制作针对性简历的思维导图,为什么目标公司应该“收”了我? Q:为什么目标公司应该"收”了我? STEP1:...
    和世界有个约定阅读 989评论 0 0
  • 感谢有个林夕,在心中陪我哭。闪光的亮是我的笑容,才能让旁观者满足。——《心有林夕》 我喜欢听情歌。那些温柔的走心的...
    甘棠gt阅读 540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