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思维导图

Day6制作针对性简历的思维导图,为什么目标公司应该“收”了我?

Q:为什么目标公司应该"收”了我?

STEP1:  把个人核心优势思维导图和公司背景调查思维导图摆在一起,努力找两者之间的联结。—“青年文化写作者、青年社群组织者和创意思考者。”

STEP2:在中央画一个能够代表自己对目标公司向往的中心图像,写上主题关键词:“为嘛你‘收’了我?”

思考:为什么目标公司需要我?

STEP3:在二级分支上添加每种技能对应的个人经历,描述的语言尽可能贴近目标公司对职位的要求。

思考:哪些个人经历可以证明这些技能?

STEP4:在三级分支上添加每段相关经历涉及到的工作内容及成果

思考:这些经历涉及哪些内容,有什么成果?

小贴士:

1尽量使用对方的语言。

什么叫做对方的语言呢?每个行业、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独特的语言体系。在求职的时候尽可能用对方的语言来描述自己的经历。当对方对你一无所知的时候,你能够在简历上使用对方的语言,能够让对方快速觉得你了解我们公司的文化,甚至对你产生你做了很多功课来准备这次求职的印象,继而对你产生好感。

2要谨慎使用手绘思维导图作为简历

坦白说,手绘思维导图并不方便他人阅读,有可能读到这幅图的人,压根不知道思维导图是什么?如果真的打算拿思维导图作为简历,一定要考虑这是否符合对方行业的习惯。比如:创意行业就会好一些,要是应聘国企可能就不会太恰当。另外,你要考虑好,你手上的思维导图,能否让人快速清晰的读出你想表达的核心信息呢?如果不能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用思维导图作为封面,然后以图片上的内容为基础,拓展成文字版的简历。


Day7画思维导图有哪些基本原则?

Q:画思维导图有哪些基本原则?

中心图像基本原则:

1切题:中心图像要能反映出你画这一张思维导图的终极目的。

2图形大小得当:为之后的主干和分支留出足够的空间。

3色彩丰富:增强视觉刺激,促进大脑自由联想。

4简单示意图:能够反映主题的基础上,图像越简单越好。

主干基本原则:

1主干与支干要在形状上加以区分。

2主干要围绕中心图成放射型散开而非线性排列。

3主干与关键词等长:为之后做更多的思维发散留出足够空间。

举例:

1主干与支干要在形状上加以区分。

常用的有这两种方式。左边这种是把主干画粗,然后支干画细,用这种方法加以区分。右边这种就更方便一些,把主干画成波浪形,把支干画成直的,这样也可以很简单的区分开来了。

2主干要围绕中心图成放射型散开而非线性排列。

主干要围绕中心图成放射型散开是什么意思呢?就像左边这样,它是四散开来的,你想到画一条主干的时候,就延伸出来一条线。像右边这种,线性排列它有什么坏处呢?首先,你用这样的线性排列,是画不出来很多数量的主干,其次,主干的后面往往会延伸出来很多条支干,每个主干后面会去映射一部分的空间,如果是这样的线性排列,其实不太利于整张纸的空间运用,不像左边这种放射性的排列,除非把纸分成相对均等的几份,这样无论你主干后面的分支画的有多多,这张纸上都可以相应的能够承载。

3主干与关键词等长

左边这个就是词线等长的很好范例,右边这个就是线比词长。保持词线的等长,让之后的空间尽可能的充足,是我们一定要注意的。

分支基本原则:

1分支与关键词等长:为之后做更多的思维发散留出足够的空间。

2分支与主干、分支之间要紧密相连,没有空隙:用线条与线条之间的延续性,帮助保持思维的畅通。

3分支线条保持流畅圆润:不用非横平竖直的死板,这样画出来的思维导图感觉更灵活。

4可以画空白的分支:提醒自己这里是有空缺的。

举例:

分支与主干、分支之间要紧密相连是什么意思?

就像左边这样,主干与第二层分支、第二层分支与第三层分支就是紧密连接的,中间是没有任何空隙的。像右边这样,是很多同学在画的过程中发生的状况,就是主干与第二层支干、第二层支干与第三层支干之间是有空隙的、线与线之间是没有连接的,这样当思维导图画的比较多、层级比较多的时候,很可能会出现关系比较模糊、一定要像左边这样,它就是严格遵守像树干一样的原则,因为树干都是和上面的枝干紧密相连的,只要是把线与线之间的相连做好了,整个思维导图的结构就会非常的完整了,思维非常清晰,逻辑关系一目了然。

关键词基本原则:

1正楷书写:能够清晰阅读。

2黑色笔书写:随意使用彩色笔书写,容易使画画凌乱不堪,不方便被识别。

3词在线上:关键词一定要写在线的上面。

4从左到右书写:方便阅读。

5关键词与主干、分支比例均衡。

6一线一词:一条分支上只写一个关键词,5个汉字以内。

举例:

像左边这种就叫词在线上,像右边这样,大家把主干拓展出了分支以后,就非常习惯在分支的后面写字,这种就破坏了词在线上的基本原则。不但如此,一旦你这样画了,我们也没有办法保证之前讲到的,线线相连的原则,这样思维导图树干的作用就完全被破坏掉了,而且画多了层级以后,这个关系就会完全的模糊掉,所以大家一定要避免这个状况。记住,词线等长,词在线上,线线相连。

讲了那么多思维导图的基本原则,大家是不是感觉挺别多、特别难记呢?这个确实需要花一段时间去了解、去记忆、尤其在实践中慢慢的去体会。其实,思维导图能不能用的顺,能不能让它好用,除了人的习惯与工具之间确实有匹配性之外,思维导图的方法是否使用的得当,是它能否为你发挥重大作用的很重要的条件。因此,大家一定要留意好那些基本原则,并且在实践中,要好好的去体会,好好的去看看自己画的是否真的符合这些原则。

强调最重要原则的是:记住规则,忘记它。

很多人在学习工具的时候,会被工具的复杂性给吓住,然后感觉有很多基本原则、很复杂、很难...之后就会产生一种畏惧感,感觉自己画不好,用不好。其实,这个工具真的非常非常的简单,大家对工具的基本原则了然于心以后,使用起来是非常容易上手的,所以千万不要被条条框框的规矩所限制住。

                    手绘思维导图更新完毕。

未来很美,我们一起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