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们很多人的饮食习惯中,通常的理念是:第一要多喝水,第二要多吃水果,第三为了减肥吃很少的饭,时尚杂志舆论导向也是这样。包括我身边的同事、朋友们谈论保持身材的方法就是:少吃饭,可以通过吃水果和酸奶的方法,既兼顾了营养又减了肥。在我的眼中,这些理论并不对。  

        我有一位朋友,她以前身体是非常好,身体也很结实,但是为了控制体重,十几年主要以水果为主食,结果现在身体大不如从前,五果为助,它能促进食物消化,但是水果一般都偏寒凉,多食特别是当主食吃并对身体无益,一个人的饮食习惯决定了一个人的身体。

      黄帝内经中曾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人要顺应自然的饮食应该是五谷为养,有了五谷杂粮不吃别的东西也不会饿死,五谷杂粮占了一个最基本很重要的位置,五果为助,指那些蔬菜瓜果,是帮助人消化的。五畜为助指的是牛、犬、羊、猪、鸡等禽畜肉食,对人体有补益作用,平衡人的膳食。五菜为充则指葵、韭、薤、藿、葱等蔬菜。各种蔬菜均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纤维素等营养物质,有增食欲、充饥腹、助消化、补营养、防便秘、降血脂、降血糖、防肠癌等作用,故对人体的健康十分有益。

       上次农村的亲戚到城里玩,我看到一个小女孩,皮肤粉嫩粉嫩的,身材也很匀称。农村受经济和地域的限制,资源很有限,主要以吃粮食为主,虽然没吃什么好东西,但长得结实,气色也好,反倒是我们营养丰富城里人,湿症什么的毛病多,卜我们去想想看。黄帝内经是这两年我们才又重新把它翻出来讲的。可是我们仔细回忆看看就说我们小时候我们的父母是怎么吃东西的,我们过去的是怎么吃东西的?你会发现农村的人是怎么吃东西的?你会看到,身体各种湿症的人都城里人居多,相较与农村人来说,反而在皮肤和精神方面,身体状态都是不如农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平常的饮食中,跟男人们在一起吃饭时,男人和女人的区别是,不管他喝了多少酒吃了多少菜,他最后一定会盛饭吃。男人顿顿都要吃米饭,他不吃米饭他是不行的,而女生她就可以不吃。这时你会发现,同一个年龄的男人和女人,一般男人的身体比女人的要扎实的多。  

       所以说我们的饮食当中一定要吃主食。你不吃主食你人就没有能量,没有力气。你你半年或一年不吃主食,当你不吃饭不吃面条的时候,你会发现整个人是没有劲的,而且很虚。可是当你一碗粥下肚,两个馒头下肚或者说一大碗米饭下肚吃点清淡的菜,你会觉得今天的肚子非常舒服,这就是主食带给我们的,而且主食全部都是种子,不管是小麦磨成的面还是小米还是大米,带谷的那种谷子撒在地里它都是可以直接去长出庄稼来的,所以说种子的营养是非常强的,而且它非常有生发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应该每一顿都吃主食,主食不会让你长胖。每天吃主食吃得饱饱的,比吃乱七八糟的零食要好,吃饭会让你长得结实很有劲,不会让你虚胖。有许多从农村到城里上班的小姑娘们,才来时脸红扑扑的,身板也结实。可当她在城市里工作几年后,跟着城市姑娘一起到了中午吃饭时,就去吃什么麻辣烫啥的,你就会发现她的皮肤变差了,身体也变差了,各方面没有原来看起来健康。

       随着养生知识的普及,很多孕妇也很注意孕期饮食,就是以吃米、面、白米粥、小米粥、馒头加些青菜和少许肉类,孩子生出来体质也很好,很好带养。在幼儿的抚育中,有些妈妈们从来没有给孩子吃过一盒外面买来的什么添加的辅食,什么婴儿米粉、蔬菜粉的什么的,就这些看起来很洋气东西,他们一样都没有吃过,纯粹的喂煮烂的面条,搅拌好的面糊糊等一些易消化的流质食品,孩子成长方面也很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谷里面的黑豆、黄豆、绿豆这些东西直接煮水后,小孩大人拿了喝都是非常好的。比方说黑豆煮了水之后,对口腔溃疡下火就很好。黄豆水喝了之后对脚气就很好,包括绿豆煮的水,清火化湿疹的效果也是很好的,我的一个朋友两岁孩子脸上发湿疹,就是用绿豆煮的水涂脸涂好的。五谷杂粮是很具魅力的,它不仅能够饱肚子,它煮成的水对我们身体也是非常好,非常亲和我们的肠胃和皮肤。

      大家在饮食这一块千万不要本末倒置,粗粮更能满足身体的需要。气和血是相互关联的,气是推着血向前走,我们常说这个人气没有了,血不会向前走,气不足能量是不足的,我们常说气滞血瘀,气不足时候血不会走的,气是什么?气就是能量。那么能量又是什么呢?能量能量其实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我们这个人的元气。那么能量和元气从哪里来呢?其实就是从我们的主食当中来,我们吃的饭吃的面条吃的粥,吃的这些五谷杂粮当中来。这些植物的种子,你只需要把它撒在地里面,到了春天它就会自己发芽和生长,这种力量就叫做能量。所以多吃五谷,能生发我们的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那些吃饭吃的很少,吃菜吃得多的人,时间长了他的脾胃会不好,因为不消化,身体没有足够的能量把这些垃圾和脂肪代谢出去。而我们看那些下苦力的人,他们就是大碗吃饭,一顿可以吃三碗。那些农村的老人或者是我们的父母这一代人他们就是吃饭的,他们饭吃的多菜吃的少,可是他们的身体有些比我们还好,反而是那些条件很好的父母,公款大吃大喝的人,反而是三高身体特别不好。吃小菜饭的父母,小老百姓们,他们的身体反而比那些当官的人还好,难道说他们的营养还比那个当官的还要好吗?其实不是,是因为他们扎扎实实吃好了三顿饭,饭吃的多菜吃的少,所以她身体的能量和元气就很足。

       我们来提提水果。不是说水果不能吃,而是说我们现在的时代跟原来不同了。以前水果都是当季的,现在反季水果居多,现在你看看我们街边上到处都是这些进口的水果,鲜亮得像假的一样,又大又漂亮。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是你这个地方的水果。那么你吃了对身体就是不好的。而且反季节的水果大多都是寒性的。很多做生意的,他们自己卖的水果自己都不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草莓、香蕉运来的时候全部都是生的,然后在打了催熟后要放进冷库几天,之后再拿出来,基本上你买的香蕉全部都是硬的,像这样的水果真的是不要去吃,自己不要吃更不要去给孩子吃。如果你们在乡下有什么橘子树、柚子树、桃子树啊,这样的应季水果是可以给孩子适当吃一些的。但是外面买的那种很漂亮的很洋气的水果就不要吃了,也少给孩子吃,水果大部分是凉性的。

     还有就是大人小孩都不要去吃深加工的东西。什么叫深加工呢?就是说,经过了一道又一道的加工。从食物变成食品的东西大家就要少吃,什么是食物呢?就是说你地里挖出来的土豆,挖出来个红薯,这叫食物,拿出来的大米,小麦,这叫食物,什么叫食品呢?把它通过层层的加工加工成的饼干、蛋糕,这叫食品,它就不再是食物了。食品和食物之间的区别就在于食品添加剂,食物变成食品的过程当中,因为有了食品添加剂,就有了很多人不能代谢的东西,对人的身体很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我们现在都崇尚去买土鸡蛋、土猪肉、土红糖、土鸡呢?因为我们喜欢它身上那种原汁原味的味道。总而言之,食物从土地到餐桌的距离是越短越好,加工的程序是越少越好,吃东西的步骤是越少越好。像很多土豆、红薯、南瓜,蒸一蒸就可以吃了,不用去去搞过多的调料,蒸鱼吃了对人身体是最好的,加工的程序越少越好,这样的食物才是真正去养我们的身体的。

      后配上我们每餐吃的比较量大的主食。做的又软又烂又好消化的主食,真正有营养的天然的东西进入我们的肠胃了之后。它才能给我们身体提供能量和元气。那么这些能量和元气,在我们身体当中,它就会推动血往前走,这样子你就不会气滞血郁了。你会发现,你花了几百块钱吃顿很贵的饭,还不及原滋原味食材的食物给予你滋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建议大家从现在开始调整饮食。多吃主食,多吃米面、小米粥、馒头特别是这种发酵过的馒头面包自己去做。最好是自己去做原味的任何东西都不添加的。粥配馒头。哦,配花卷自己做包子做饺子哦,吃百分之八十的主食,然后加百分之二十的菜。百分之二十菜中蔬菜和肉类,各占一点就可以了,水果尽量少吃只是当季的水果。饭菜面都尽量做得软一点烂一地儿好消化一点。这样子,你们不会长胖的你们会发现你们只会涨精神长结实。  

       当你人体的能量足了之后气足了之后你才有力气把这个垃圾从身体当中代谢出去。那么垃圾代谢出去了之后那么里的身体才会自然的变瘦。这个瘦不是指你的体重轻了,而是指你的体积变小了,因为你身上的堆积的那些赘肉垃圾。都被你的气、旺盛的气血这些能量把它带走了。所以说你不再是一个又胖又虚又没劲的人,而是一个很有劲,非常有能量的、身体非常好的、而且肥和瘦很适中的一个人,每天都很精神的这样一个状态。这就把人调到一个很好的很正常的一个状态当中,一切都是以良性循环为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个友情提示就是吃饭的速度不要过快,每一口饭多嚼两下,每一口饭嚼三十六下再吞,特别是脾胃不好的人。坚持一碗饭吃到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每一口饭都把它嚼出出那种米的甜味来再把它吞下去,这样的包含里面口水的,这样的饭吞下去,它才是养脾胃的,唾液本身也是一种养料。如果快速吃饭,脾胃根本消化不了,而且你的唾液也没有不会去充分去分解它,然后进入你的胃,所以切记要细嚼慢咽。

       饮食习惯我总结下:多吃主食,多吃面食,粥类,发酵面食馒头等,吃热食,吃饭时不喝水,细嚼慢咽,多吃黄色食物,吃食物而不是吃加工太多的食品。

      生活中你会发现,特别喜欢吃宵夜和荤菜的人,十年之后,他得糖尿病的机率非常大。因为它的身体根本就吸收不了和代谢不了他吃进去的那些高脂肪高热量的东西。所以说糖尿病就这么来的。现在很多女生很年轻都得糖尿病,因为太喜欢吃肉了太喜欢吃那些好的了!吃的东西代谢不了又喜欢宵夜,时间一长,真的就是糖尿病,或者是胰腺方面的毛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提倡最好的状态就是:你看起来很瘦,但一称又很重,这就说明你的身体里面全都是血液和肌肉。因为肌肉和血液是非常压称的。反过来,如果你看起来很胖又很轻,那么你这种状态就是非常差的,因为你身上全都是抛肉全都是赘肉一大坨的猪油,才等于一小块的肌肉的重量,你像牛肉一小块就一斤了,可是那肥油板油一斤的话有一大块。虽说体积大的那全部都是赘肉儿,看起来很瘦。又很重的,那就全是肌肉和血液那是身体就是最好的,最充满能量的像运动员就是这样子的。

(参加生活家周征文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