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落

洋子在路上,停停走走,走走停停。

目光落在一排树停住了,脚步由不住也停下了,呆呆地瞅着,瞅着树叶往下落。黄色的~浅黄的~绿中泛黄的~一片一片往下落……

突然,刮来一阵风,纷纷扬扬往下落……树梢处,一片翠绿欲滴的绿叶孤傲地伫立着,与风頑强地抗争着~摇曳……洋子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一阵揪似一阵,咒可恶的风赶紧过去。

不幸还是降临了,这片绿叶还是没有逃脱出厄运,被风无情地吹落下来了。

洋子猛跑过去,捡起那片绿叶贴在心口,呆呆地瞅着……

回到家已经很晚,爱人已经煮好饭菜,跟女儿晶晶~儿子小虎围在饭桌边,等她回家。

望着飘香馋人的菜,一点胃口也没有,直奔卧室,一头躺在床上,手里不停地揉捏那片绿叶。

洋子,出什么事了,告诉我?洋子,究竟怎么了?别吓着了孩子。彭剑,我,我~话没说完,眼泪一个劲地往下流。到底怎么了?说话呀。看,看树叶。树叶?树叶跟你有啥关系?不,有关系,我跟它一样,没用了。你说什么糊涂话,什么跟它有关系。不,我没用了,我成废人了,我下岗了?!嗯,企业改制,我们这些女工下岗了,我才三十几岁,该怎么办?该怎么办啊?

一连几天,洋子象丢了魂,煮菜不是忘了放盐,就是把糖当味精加到菜里。女儿晶晶仿佛一下长大了,不象以前挑三拣四,安慰洋子:妈妈,挺好吃的,你瘦了,多吃点。儿子小虎不以为然,嚷嚷道:妈妈,你煮的啥菜,这么难吃,我不吃了。小虎,给妈妈道歉,小心我打你屁股。小虎哭了,彭剑起身揍小虎,被洋子拉住了。

俩孩子写完作业,早早睡了。彭剑,我在家这么呆下去,会闷出病的,找个事做。洋子,别着急,下岗女工不是你一人,这几天我已经在街上转着看,卖啥的没有,市场已经被你们这帮娘子军占领了,真不敢小瞧你们这帮娘子军啊。哈~哈~哈~洋子逗乐了,彭剑砰然心动。自从洋子下岗后,家里一直阴沉沉,难得脸上露出笑容,抱着洋子,心里酥酥的,不住地吻着洋子耳根,柔柔说道:洋子,我们睡吧。

几个月,一晃而过,洋子似乎麻木了,靠彭剑的工资维持一家四口人的生计。每天上街一趟,闲逛着,有没有适合自己的活。

周六晚,彭剑被几个哥们叫出去喝酒,洋子跟俩孩子看电视。姐,姐夫呢?出去了,有事吗?没事,单位包得舞会,想约上你俩一块去玩。哎,不去了,姐还有那份闲心。姐,出去散散心,对你很有好处的,你瞅瞅,下岗没几天,一下老了十岁,走,今天非让你玩个痛快。

洋子被小妹捣鼓着,又是描又是画,捣鼓半天,拉到镜子前,瞅着说道:这才是我姐呢,美丽大方。行了,少跟姐耍贫嘴。

舞厅,年轻人的世界,十八岁,二十岁的姑娘,小伙子神采飞扬,尽情地旋转着。

小妹与同伴们笑着~玩着。平常不太注意,今天有空端详,发现还是年轻人,一个个还是那么漂亮~可爱,脸蛋粉嘟嘟的,象盛开的桃花,那么灿,那么艳。哎,还是年轻了好,老了,老了。洋子伤感起来,仿佛自己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人。众影幢幢,扑塑迷离,美丽迷人的淑女~英俊潇洒的绅士,一对对旋转在美妙的音乐中。他们中有大款~企业家~女强人~还有个体户~卖肉卖菜的,白天累了一天,晚上萧洒萧洒,尽情享受,要把失去的,补回来似的……洋子什么都没感觉到,唯有钟情于日本名曲-----海之诗,陶醉在音乐的境界里………

小姐,我能为你点唱一曲吗?

纳闷惊讶地望着眼前突然而降的陌生男人,随即摇头:不~不~不~结结巴巴只会说这三个字。不好硬拽,叵耐地望着他点歌去了。从小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有人为自己点唱,也很纳闷,已近三十又不是很漂亮,与这格格不入,只是陶醉在她最喜欢的轻音乐中。谁曾想,还会有人注意到她,还会为她亲自点歌,很唐突的,慌乱且又说不上来的一种感觉。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我的为人,也不会让我领这份情的,洋子自己跟自己嘀咕。

是一首温柔夜曲:今晚你快乐!

我不知你为何要这样做,知道吗?会令我不安的。

没啥,勿记心头,你刚来,我就注意到你了,你很象我的一个朋友,独处傲然。

对不起,如果这样,我很不高兴,我不是影子,我,我就是我,一个实实在在的我,不喜被人打扰。

你误会了,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我似乎很早~很早以前就认识了你,今天猛然间见到你,很高兴,想与你聊聊,冒昧地为你点歌,望你不要介意。你似乎很消沉,即然来了,高兴一点。

我向来如此,独处惯了。哼,眼瞅着饭碗保不住了,能高兴起来吗?!洋子心里嘀咕道。

哎,有时,我真纳闷,人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上,活着是一种负担。突然间,他沉沉地冒出来这么一句。

咦,你不是挺洒脱的吗?这么年轻,就有自己的企业。现在也许是受了你的影响。人,活着太难了,没钱,想钱,有了钱,想权。一旦权~钱都有了,反而觉得没意思了。麻将~没劲,看书~更看不进去了,忙乎了一天,在晚上轻轻松松地舒畅~舒畅。

一晚上花这么多钱,不心疼吗?

心疼?花这点钱算啥!能赚会花,谁知明天又是啥样呢?我的一个铁哥们,他是咱们这最有钱的包工头。一次喝醉后,哭着,喊着:我什么都没了,家,没了,老婆~孩子都没了,只剩下钱,满屋子钱,钱,钱又有什么用?!酒肉朋友认得它。失去的…失去的回不来了,现在让我拿全部积蓄买我失去的,可是,买不回来了。

沉默,长时间的沉默。

小姐,既然来到这个世上,活的洒脱一点,冒昧为你点歌,,没有别的意思,看你太消沉,太忧郁,我心底里的一种意念,希望你今晚快乐起来。停顿了一会,又沉沉说道:每个人都有个活法,我们只图个实在。

我该走了,谢谢你的点歌。说真的,我很高兴。只是我有点惋惜,我感觉你会在企业上,发挥出你最大潜能的。衷心祝福你,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

回到家里,对着镜子,莫明其妙伤感起来:

还有 61%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