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家风

生于小山村的我,从小缺吃少穿,走亲戚过年时能有一双黄胶鞋便是最高配置了。穿个裤子腰带都是布条。我的母亲在我印象里永远是光脚,以至于母亲三十多岁脚跟便裂开得稻草都能塞进去。生活物质匮乏到了极点,但是这样的家庭环境之下,礼义廉耻却被提升到了家庭最重要的环节。父亲弟兄四个全都生活在一个大四合院里,奶奶还健在,亲戚是年头到年尾络绎不绝,每个亲戚进家门,每个在场的后生不管年龄大小都必须要毕恭毕敬的端茶递水,尊敬的称呼来者。小到呀呀学语的也要上前认知来者,长幼尊卑自然有序。这个家族的灵魂便是我的奶奶,她从晚清走到新社会,三十多岁便守寡拉扯六个子女,历经坎坷。她虽没什么文化但是她对后生的要求却是最高的。我七八岁奶奶便带我洗衣服,怎样洗干净洗好,一遍遍的教,并且告诉我父母的艰辛,不容易,大了就应该分担家庭力所能及的事情。每日清晨父母便会叫我亲自把洗脸水端到奶奶跟前,拧干递到手上,立于一旁,奶奶洗好再端走回去把饭送上。直至奶奶百年圆寂。从小的耳濡目染,造就我今天见不得后辈半点的娇妄。今天太多的家庭面对子女是放任自流,自认为孩子还小,无需太多的框框与道德的大帽子,总说孩子大了就好了,这种荒唐的逻辑是什么时候产生的不得而知。殊不知,育人同浇花如出一辙,需要呵护也要及时的清除病害。我的孩子从小我让他知道长幼尊卑,工作再忙我一样细心的关注孩子生活点滴中那些需要及时去除的习气,我要求他在很小的时候爱惜自己心爱的玩具,玩了过后要及时收好玩具摆放到该放的位置,不能自己的烂摊子让别人来擦屁股,以至于在他上学长大后他的玩具没有一样缺胳膊少腿,依然保留买时的功能。六岁起我就让他自己学着过马路,门口车多,每次他都拖着腮帮同跟班的小狗坐在马路花台边等车流少时,一溜烟的跑过去,教给他生存必要的本领,这也是必要的课程。生活中我一直称呼他老兄,他还小问我为什么叫他老兄,他说我是你儿子你怎么能这么干?我告诉他,我们虽然是父子,但是我们是平等的,我们只是称呼不同而已,所以我犯了错错怪了他必须诚心的给他道歉,让他明白我们之间平等的含义。从小教他学着做家务事,每个星期天学做一样,刚开始他也不想做,下班回家他没做我安排的事情,我不会骂他,只是提醒他一下今天忘记了答应我的事情,然后我去搞定,让他有印象今天犯了个小错误,第二次再忘记我会稍微提高嗓门提醒他,如若三次就不好办了。我会叫住他问为什么不做,不做的理由是什么,如果老爸安排得不对可以给他道歉,但是他必须要有一个说服我不让他做的理由,所以事不过三,假如他忘记了某些事到了第三次他立马比兔子都跑得快飞奔去做掉。小学放学他便学着到菜市买菜,去跟菜贩谈价钱,注意每样菜的成色,早上买菜钱便会交给他,回家会把剩下的钱放到桌上。有时他会说,老爸,你就不怕我贪污吗?我告诉他我相信他,我们家的波仔不会坑老爸,是好样的。做好这些后我会耐心告诉他,父母的艰辛与不易。让他明白一个家庭一日三餐其实是不容易的,每个人都应该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快上中学我便着手培训他生活自理的能力,告诉他中学要住校,被子要自己叠好,衣服要自己洗了,每天要干干净净的出现在大家眼里,爸妈上班不可能追到学校去给他做佣人。结果他住校一直到高中,每次回家必定是整洁有序,也从未带过任何衣物回家让我们给他洗的。中学到高中从未去接送过一次。家里任何大的决定我都会征求他的意见,他就说,老爸,我还小啊,你们看着办嘛。我告诉他他也是这个家的一份子,家庭的任何变动都与每个人有关,老爸应该尊重你的感受,不能一人说了算。让他从小参与家的概念,而不是光吃白饭的屁孩。同学到家或是他在外面玩,不是太出格的举动我都不会说他,但是回家我一定会指正他错在哪里,会告诉他,同学面前为什么不批评他的理由,因为自尊,这就叫留面子。让他知道什么叫尊严,这就是做人的度。这个社会的传统是什么,我们应该遵循什么我们不能挑战什么我都会告诉他。很多时候我们父子躺在一起长谈很久,我们彼此完全交心,他会说他幼稚的困惑,我会一一为他分解任何烦恼,我们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我没有把他当成屁孩,因为从他来到这个世界,他的人生就已经开始,我应该要当好他的启蒙老师,带他看这个世界,懂得生活的点滴,未来的他才能抵御生活的磨难,才能勇闯一切难关,因为他已经知道这是生活的必然,应该坦然面对,去解决去搞定它。挫折面前我会鼓励他再走一步,不要因为难而停下,说不定就快到了,付出了干嘛要放弃呢。烦心时我会告诉他很正常,这就是生活,不会一帆风顺,我们把彼此完全牵扯到了一个家里面,为家考虑,心里有家,胸怀天下。我让孩子明白父子之间的含义,家的意义。夫妻的任何矛盾我们都不会在孩子面前表露出来,我要让孩子感觉家的温馨,让孩子恋家,也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环境,今天,他带着他付出的一切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始了他人生新的篇章。给予孩子最好的不一定是物质层面,孩子成长路上最重要的应该是健全的人格与心智。人生的坎坷我们领略了太多,我们为什么还要让下一代重复我们的老路,依然去碰我们碰过的璧,教给孩子的应该是怎样成长,而不是放任自流,知荣辱,方得体。走在前面,才能看到更多,才有更多机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大,都是以家为起点,家是社会的细胞,也是一个民族的基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