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时,你们都怎么做?

我是一个2015年毕业的大学生。20几岁,现在是一个创业者。

从去年6月毕业到现在,我就在不断“折腾”自己,有一种“不做死,就不会死”的感觉。

其实早在大四的上学期,我就已经找好了工作,去一所学校当物理老师,地点贵州毕节市。这是一个偏远的地方吧!但是冲着对方给的待遇,签了三方协议。凭着自己的能力,我还是能将工作找在城市里,但是大家都知道,城市里的一点也不缺大学生,特别是大城市。我不太想一毕业就蜗居在一个偌大的城市里,成为蚁族的一员,那样我找不到归属感。这是我当时的想法。

找到这样的工作,我高兴,那是因为我有了自己的选择;我也忧心,那是因为我也许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毕竟那不是一个什么好地方。那段时间我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声音:去吧,那个地方也许没你想的那么差。但是最终,我发现跟随我的心,还是走错了一条路。

结果在去了那边一个星期之后,我毅然决定离开。当然一个坚定的选择,必然经历了一个复杂的内心挣扎。一开始我找不到出口,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如何去面对自己的选择:①待在这里度过接下来的三年;②回到熟悉的城市。这样的两个选择不断的在心里徘徊。选择的后者一步步的逼迫着前者。我明白,我快要离开,只是还缺少一个契机。我不断的给朋友打电话抱怨着自己的当初的选择。更确切的说,这样的电话应该叫:求救(后来我又给它命名为寻死)。寻找一根救命稻草。直到一天一个有创业的想法的朋友,说你回来吧!我们一起创业。这一句话,引爆了自己的内心激情。那时,要是用十头牛来拉我都没用,纵然前面是火坑,我也要往里面跳,那就让我燃烧得更旺吧!再不疯狂我们就来了!如此这般的声音萦绕在自己的耳朵和脑海。

这一次我走上了回归大城市的路。

一天的大巴车,颠簸的山路,恍惚间,我想起了电影《康定情歌》的年代。自己便是男主角,不过大巴是在带我驶向城市,驶向一片光彩夺目(亮瞎双眼)的世界。我在车上一直很明白自己回来是为了干嘛!下车后,我突然有些陌生了。我不是一个曾经生活在这里四年的人吗?为何我和这座城市感觉就像尴尬分手后的情侣再次偶遇,最熟悉的陌生人。城市的光鲜亮丽的外表下,太亮的灯光,让我眼前一白,我没有晕倒,只是心里找不到一处是属于我的亮光,落寞的心境泛滥成灾。

本打算和朋友创业的我,才猛然醒悟,我做出的决定太快了,以至于没有考虑到下一步。于是我成了流浪者。在和朋友见面后,我们居然连办公地点的寻找都无法确定下来。我们两个顿时对自己无语:Too young, too simple,too naive.最后我们的创业想法就如此荒唐的被拦腰截断,死于襁褓。我被迫要重新开始自己的路了。一切从零开始。

当时就是要求生存,没有时间再给浪费了。因为我的卡里快见底了。无赖,回归老本行。我用了一周的时间去找了一份家教兼职,这一周里,我会在半夜里辗转反侧,后悔着自己的放弃自己的教师工作,现在很讽刺地却又来找一份兼职家教。我算是明白了吧!这就是生活,这就是选择。这一切都是要自己一个人默默承担,心里苦,不能说。我开始羡慕我的同学,他们都已经正常上岗教书,我羡慕他们不用再徘徊,只要按照学校的安排就能往前走。我羡慕他们不用再心生恐惧,没有饭吃。他们顺利的交接了从学校到社会这一棒。而我把这些搞砸了!居然搞砸了!我苦笑着面对这一切,心里烦闷,却也无可赖何。

所幸的是我没有自暴自弃的资本,要不然我可能还要躺在床上一周不想动。看来真的是需要逼自己才能发挥出一些潜质。我找到了自己的临时工作:家教兼职。这样的工作在大学里已经很熟悉了。没想到的是这样一做就是半年。因为是家教,我每天工作的时间是在他们放学后,白天时间基本是空余。刚开始的那段时间,我基本要睡到自然醒。吃过午饭再睡个午觉再去工作。下午3点半就去工作了。大概是因为刚刚经历了一段苦难的日子,我想放纵一下,抚慰心灵。时间一久,我就觉得不对劲,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从贵州回来是为了创业,也许我应该继续下去,反正现在时间多。我开始“胡思乱想”。每天我给自己定时间。做了一个时间表。最让我骄傲的是,我居然给自己拟了锻炼的时间,坚持跑步。所以那段时间,自己的身体素质也明显提高。也许大家很关心的是,你那样一份兼职这样做下来能养活自己吗?当然是可以的,我做的还不错。每个月有5000+,除去吃住行的,剩余4000左右。当然我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开支就没有那么大。从小父母教育我也是这般,所以我还是很感谢自己的父母管教。我毕业后就没有再问家里要钱了,不是不需要,是自己不敢了。终究是成年人,我对啃老的现象特反感,所以无论如何也要守住自己的底线,不能沦落到那般。

最后在那半年的时间里,我写了很多创业的策划,比如做奶茶店,做面包店,做水果店,等等,能想的我都想过,但是都没有去做。我一直在徘徊,也一直在准备。我不敢再像之前那样贸然决定,一是自己没有资本,二是这种决定绝对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有些“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必须等待,等待最好的时间里去做我想做的,并且有计划的做。

2015年春节,我回家了。所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正确的。因为是工作的第一次是参加工作后回家过年,我还是很礼貌性的给家里的小孩都购买了礼物。再给家里的老人包了个合适的红包。这一个春节应该是我过得最体面的一个了。虽然是自己没有正式工作,但的确我是用的自己的努力挣的钱。

2016年,我开始我的创业,在一个大学附近开了一家小成本的鲜榨果汁店。虽然盈利一般般,但是终于我还是走出了第一步。

最后,我想说的是,迷茫不外乎就这般模样,遇见选择,那就有必要下决定,决定的无所谓对错,因为下一步谁也不知道会怎么样!你会对你的决定后悔,那只是迷茫期的产物之一,并不是所有,剩下的产物需要逼着自己去创造。

后记:希望对迷茫中的人,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其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不如去唤醒一个沉睡的人。离开总比相遇容易,相遇是在几亿人之中的缘分,而离开只是两个人的结局。...
    零点之前说晚安阅读 665评论 0 0
  • 人生的旅途中,大家都在忙着认识各种人,以为这是在丰富生命。可最有价值的遇见,是在某一瞬间,重遇了自己,那一刻你才懂...
    东方大神阅读 557评论 0 1
  • 1、什么是关键对话? 两人或者多人之间的一种讨论,这种讨论具有三个特点:1)高风险 2)不同观点 3)激烈情绪 2...
    吴天爱阅读 371评论 0 0
  • 文/立夏和芒种 我知道现在不是收获的季节可我心中的秘密已成熟为一颗饱满的泪滴我用尽全身力量 去握紧一束稻草的气息可...
    欢粒子阅读 164评论 0 0
  • 老家门前有一口水塘,名叫门口塘。塘水不深不宽,颇有些长,呈半月形,连接着村子的东西头。 岸边栽种着许多柳树,大约有...
    心与物语阅读 972评论 1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