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到繁花落尽,不如各自远扬

与其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不如去唤醒一个沉睡的人。离开总比相遇容易,相遇是在几亿人之中的缘分,而离开只是两个人的结局。爱到繁花落尽,不如各自远扬。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1

小赖是因为《世界电影艺术赏识》公共选修课,认识了聂隼。

那时候,聂隼几乎每节课都是最后一个到,身边总跟着几个哥们。不管小赖坐到哪,她的周围总有几个位置属于聂隼他们的。

一次,聂隼对小赖说手机不见了,想借用一下她的手机,看是手机丢了还是落在了宿舍。

小赖知道是聂隼的套路,并没有借手机给他。

被小赖拒绝后的聂隼,强装跟旁边的哥们借了手机,以证明他所施的并非套路。

快要下课的时候,聂隼给小赖递了一张纸条,邀请她观看下午六点半跟土建系的篮球比赛。

虽然小赖没有回应,但聂隼还是相信她一定会去。这是他一贯的自信。这种自信一半来自于优越的外表,一半来自于自负的性格。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2

聂隼以一个华丽的转身扣球结束了比赛,在周围的一片欢呼声中,聂隼和队友撞拳庆祝。

聂隼注意到观众外的小赖,对队友说,她是我女朋友。还沉浸在赢球后情绪高亢的队友,以起哄和抛举的方式祝贺他再俘芳心。

小赖虽然不再躲避聂隼穷追猛打的恋爱攻势,但一直没有明确答应做他女朋友。

直到5月20日的那天晚上,聂隼在学校广场给她办了一场惊喜又隆重的表白仪式。聂隼在众人面前,手捧玫瑰,单膝跪地向她表白。小赖在周围羡慕的目光中点头答应。

3

你真的答应了?小赖的朋友小娅问。小赖点点头。小娅问,那维茗呢。小赖欲言又止。你真的一点都没有喜欢过他?小赖顿了顿说,小娅,这次我认定了。

小娅提醒小赖,希望她谨慎。小赖在答应聂隼之前,也有了解过他,并不在意他的过去。

小赖是聂隼大学以来的第三个女朋友,第一个是学姐,学姐毕业后,分了手。第二个,按聂隼的话说,是女生太粘他,没有自由。但小娅觉得是因为小赖他才移情别恋。

小娅说,像这种早有预谋的爱不会长久的。小赖问,那维茗不也是早有预谋的吗。小娅对小赖的误解,无话可说。

小赖和小娅,维茗是高中同学。那时候,小赖是维茗的暗恋对象。小娅追过维茗,却遭到了拒绝。因为他心里已有喜欢的人,但小娅没有放弃,高考填志愿就跟维茗填了同一所学校。

到大学后,小娅发现小赖也在这所学校,才明白维茗心里喜欢的那个人是小赖。

维茗在大一办了个读书会,通过兼职买一些书跟同学分享。其中送给小赖的第一本书是艾·弗洛姆的《爱的艺术》。书中夹了一封信,是关于对爱的理解以及多年来对小赖的喜欢。

小赖给维茗回了一封信,信里只是向他对她的喜欢表示感谢。

维茗一直在追求小赖,可她总是爱答不理。

4

就像很多第一次恋爱的女生一样,小赖把对爱情最美好的憧憬都寄托在了这份感情当中。

每天放学后,小赖就坐在操场旁看聂隼打球,打完球一起吃饭,吃晚饭一起逛校园。没课的时候,就拉他去图书馆。他总是做些小动作,或者讲些小段子逗她开怀大笑。

自从聂隼追到小赖后,把大部分打游戏和打球的时间都用来陪她。陪她逛街,看电影,吃遍学校附近的夜宵摊。

最令小赖感动的一次是聂隼以带她去深圳旅游为借口,去看了一场她偶像的演唱会。这种善意的谎言,总是给她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小赖觉得跟聂隼的每天都很满足,这种满足主要来源于周遭对她羡慕的虚荣。这种虚荣是因为她有一个高大帅气会打游戏会打球的男友。

沉浸在满足中的小赖,把所有的情感都倾注到这份感情当中,既有对爱的回馈,也有居安思危的心理。这种心理是室友,也是曾经被聂隼串通骗她去广场接受表白的涂莉提醒的。

小赖每天都去聂隼的宿舍帮他洗衣服,有时聂隼早上没课,还去食堂给他打饭。帮他打理好了一切之后,就默默地坐在一旁看他打游戏。

聂隼网游高手在学校出了名的。他组建有一支7788的游戏战队,打遍了学校里所有的男生宿舍,战绩赫赫有名。

5

一开始,小赖对聂隼打网游这事并没在意,觉得只是一个爱好,况且很多女生也在玩,所以表示理解和支持,偶尔还给他充值买装备。

可后来,小赖发现聂隼打网游已经沉迷到废寝忘食的地步。两人关系不但没有像刚开始那么好,反而帮他洗衣带饭,在他看来都是理所当然。为这事,他们没少吵架。

小赖因为备考四级英语,几天没去他宿舍。他的旁边到处是快餐盒,床底还有一堆脏衣服。

小赖抱怨了几句。没想到他却说,你不洗,会有人来洗。小赖质问他的意思。幸好室友及时劝阻,要不两人大吵起来。室友安慰小赖说,刚才游戏打输了,他心里难受,别跟他计较。

这段爱情并没有小赖当初想象的那么美好,最起码没有刚开始的那么好。她试图回到刚开始的样子,约他出去吃饭,逛街,但他出去的几率十次也就两三次,在一起的时间也是很短。

小赖在这段爱情中似乎已经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没恋爱之前,对寂寞,她不屑一顾,可自从恋爱后,寂寞却莫名地成为她的恐惧和束缚。

为了引起聂隼的注意,她经常无端地跟他闹,以有急事的借口找他,不惜假装生病,以获取他的安慰,但每次换来的只有失落和难过。

有一次,小赖真的病了,打电话给他,电话没人接。她去他宿舍找他,发现他在玩游戏。她故意重咳嗽了两声,但他并未有丝毫的察觉。她帮他洗好了衣服就默默地离开。

小赖好几天没理聂隼。聂隼也没主动找她。小赖憋着委屈,产生分手的念头,可是想起周围的朋友都羡慕她有这么一个男友的时候,又打消了分手的念头。

小赖把聂隼沉迷网游的原因归咎于环境,于是想跟他一起出去住。但他没理解她的意思,问一周出去一次还不够吗?小赖不知道如何解释,剩下唯一的期待就是早点毕业,早点结束这样的生活。

6

大四毕业,维茗和小娅一起回南昌,小赖去送他们。小娅为了把多点时间留给他们,故意回避一边。

维茗和小赖也没什么话要说。沉默半晌,维茗说,以后常联系,想家就回去。小赖说,以后有时间也常回来看看。最后,彼此互道珍重。

维茗拉着行李,穿进人群,小娅才上前挽他的手,两人有说有笑走了一会,维茗低下头,小娅把手里的包挂在他的脖子上,彼此对视一笑。

7

小赖以为毕业后,聂隼沉迷网游的习惯会有所改变,可是并没有。

已经毕业快一年了,聂隼还没正式工作。每次小赖催他找工作的时候,他总说一直在找。

小赖经常带他参加公司同事私底下的一些聚会。不但没有唤起他的上进心,反而还被他误解为让他出丑。

这一年来,两个人的衣食住行仅靠小赖一个月不到3000块钱的工资来维持。小赖每天在外上班忙碌,回来还得像妈一样,洗衣做饭,收拾家务。

有一次,小赖很晚才回来,发现聂隼正在打游戏。她一气之下拔掉了电源。正打到关键时刻的聂隼,突然站起来把她推倒一旁。

小赖没想到聂隼会对她动手,蓦然哭了起来。聂隼看到这一幕傻了眼,迅速地把她抱起来。

小赖问,游戏比我还重要吗。聂隼说,你重要。小赖问,那为什么我打了那么多电话你都不接。聂隼说手机没电了。小赖说,外面下那么大的雨你不知道吗。

聂隼抱着小赖说,对不起。小赖说,别人都在为买房买车打拼,你一天到晚打游戏,游戏能陪你过一辈子吗?聂隼说,我错了,请再原谅我一次。小赖说,我不求你买房买车,但你得有份工作啊。聂隼说,我明天就去找工作。

三天后,聂隼找到了一份夜场的工作。小赖虽然对夜场的工作并不满意,但最起码是聂隼良好的开始。为此还做了一桌好菜表示奖励。

聂隼晚上六点半出门。小赖为了让他吃晚饭再去上班,一下班就得赶着回来。这样小赖虽然比之前有点累,但每天看着聂隼积极的改变,心里都很开心。

小赖担心聂隼上班太苦太累,每天熬好了汤,等他回来。

一个月后,聂隼拿了1500块钱回来。虽然钱少,但小赖看到聂隼辛苦换来的收入比任何时候都开心。因为她终于看到了一个上进的他。

8

一天晚上,小赖一个人在家无聊,打开电脑随便看,发现E盘里面一个“学习”的文件,里面又有一个“学习”的文件,里面是聂隼之前玩的游戏。账号和密码没有注销,她点击登录时,发现正在游戏中。

小赖给聂隼打电话,问他在哪,想去你那看看。聂隼说,晚上不安全。小赖说,我一个人在家无聊。聂隼说,先不说了,现在忙,早点睡。聂隼说完就挂了电话。

小赖打的挨个网吧找,最后在学校附近的一间网吧找到了聂隼,他的旁边还坐着一女生。

小赖站在聂隼的后面,他不但没有察觉,反而还一边打游戏,一边跟旁边的女生聊天。

聂隼注意到了在盯着他的小赖,立马丢下鼠标和耳机。旁边的女生问怎么了。

小赖二话不说,甩头就走。她曾以为聂隼已变得成熟上进,却出乎意料这只是一场欺骗。

赶回来的聂隼看见一片狼藉的房间,问你要干嘛。小赖气不打一处来,我想问你想干嘛。聂隼说,今晚下班早,打游戏放松一下。小赖说,你一直都在那打游戏吧。聂隼说我没有。小赖问他的工作单位。聂隼支吾着,答不上来。

在小赖的再三追问下,聂隼道出了实情。他所谓的工作是在学校附近的夜宵摊干活,忙的时候就干活,不忙的时候就跑去网吧打游戏。

聂隼说,不是挺好吗?最起码能养活我自己。小赖冷笑问,这辈子养活你自己就够了吗?聂隼说,我也在找工作,只是还没找到合适的。小赖问,这话没毕业就说了,你什么时候能找到适合的。

聂隼说已经接到了两个单位的面试通知,等面试通过后,就去上班。

小赖问跟他一起打游戏的女生是谁。聂隼说是在游戏中认识的。今晚是第一次见面。

小赖没有继续追问,因为她已经累了,太多的谎言已经拆不过来。

一个宁愿在外面跟别的女生打游戏,也不愿意回来陪她的男人,已让她彻底的感到绝望,再咄咄逼人,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侮辱。

9

半个月后,小赖独自离开了这座她曾怀揣着梦想而来,如今却伤心而去的城市。

曾经贪恋善意的谎言带来的惊喜,而如今却被谎言伤害得千疮百孔。过去倾注得太多,未来不想再参与。不告而别,是她为自己在这段感情中留下的最后一点尊严。

小赖离开的那天,春季的最后一场雨,街道繁花凋落满地。

坐在火车上的小赖,翻出了四年前维茗送她的那本《爱的艺术》。她第一次看完这本书。

小赖想起去年在火车站送别维茗和小娅的场景,犹豫了一下,删掉了正要发给维茗的信息。

繁花落尽,各自远扬。小赖发了一条朋友圈,配了一张在去往火车站路上拍的照片。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10

每个人的一生会遇见很多人,心决定着和谁走得最近,而行为决定着和对方走得多远。

刚开始,聂隼为了小赖,施尽浑身套路,但不求上进,玩物丧志的行为,导致了这段爱情最终半途而废。

爱情里忌讳的是单方面的陷于外界所带来的虚荣感。这种虚荣感或许在某个环境,某段时期能为爱情锦上添花。但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环境在变,审视的眼光在变,每段爱情都不可能长久地生存在别人的羡慕之中,爱情是自私的,好与坏,只有自己心知肚明。

毕业后,随着环境的改变,周遭审视眼光的改变,外界给小赖这段爱情带来的虚荣感逐渐减少,与大学时期形成强大的落差。

爱情里的烦恼大多来自于物质,爱情里的快乐大多都与物质无关。

小赖在这段爱情的最后,既无法从外界获得虚荣感,也无能为力改变不求上进的聂隼,以至于一次次地降低物质要求,直到最后只求他有一份工作,为的只是换取爱情里那些与物质无关的快乐,可到头来事与愿违。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11

幡然醒悟总比执迷不悟还要好。

人心难改,本性难移,既然无能为力把一个人往好的方面改变,也无法接受对方不好的那一面,倒不如趁早离开。不要等到被对方消磨掉我们对爱情的信念,消耗掉我们对爱情的热情和憧憬之后才幡然醒悟。

有些人肆无忌惮地闯进我们的生活,只不过是给我们上一课,让我们学会成长;有些人默默地陪伴身边,直到失去,我们才懂珍惜。

不要轻易用过去的经历来衡量幸与不幸,把每段经历都赋予它不同的意义,成长也好,历练也罢,选择了,付出了,就了无遗憾。

好的爱情,是靠内在的品质吸引彼此,这种品质既不会凭空出现,也不会揠苗助长,只能以向上的心态,去经历,沉淀和自省。

愿每一个人的爱情都始于颜值,陷于才华,终于人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搞什么鬼!” 聂小曼睡得朦朦胧胧,突然被一通急促的电话吵醒。刚按下通话键,电话就传出怒吼: “聂小曼,你现在在哪...
    雨精灵喜欢双休日阅读 1,066评论 0 0
  • 秋叶依昔轮回她的等待 在这样的季节 我站在蔚然的时空 欣赏天地之间的那一袭背影 一切都是模糊的 唯有那背影是真真切...
    Heyei阅读 303评论 0 0
  • 今天无所事事的躺沙发上玩手机,看到朋友圈有个小伙伴将自己上厕所忘记带纸的糗事po了出来,留言下清一色的嘲讽。 这条...
    日出篱东水阅读 3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