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3 什么是希望 这部影片给你最好的解读 它会帮你渡过人生至暗时刻

一个叫瑞德的老男人打开了一封信,

画外音“亲爱的瑞德: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你已经出狱了,既然你已经走了这么远了,就干脆走得更远点吧......,记住,瑞德,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最好的,心怀希望,就永远有希望,我希望能看到一个健壮的你,你的朋友安迪”

这是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即将结束的一个电影镜头,每次看到这里,心里就像被什么击中,心似翻江倒海。

《肖申克的救赎》是豆瓣评分超高的影片,《华盛顿邮报》对此片的评价是“一条漫长的自由之路,一次灵魂深处的洗涤,一部不朽的励志经典”

1996年,这部影片正式上映,2000年,我才偶然间有幸看到。

自此以后,每到我人生低谷及至暗时刻,我都不自觉想起这部影片,而每次反刍这部影片的每个细节,都让我勇气倍增,重新燃起希望之火。

电影中安迪是一个银行家,被冤枉杀了妻子,被判终身监禁,将在监狱度过一生。

监狱里有阴险的典狱长、残暴的看守、变态的罪犯等等各色人等,但安迪从没有屈服,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各种抗争。

逐渐地,安迪因为熟悉财物、金融业务,他帮助典狱长、看守处理各种税收问题,从而为自己赢得了许多的便利,借此,他花了几乎二十年的时间,他想尽办法挖了一条地道,成功逃脱。

这部影片里,你会看到安迪每日在监狱,却仍热爱阅读,他努力在监狱建造了图书馆;仍

热爱音乐,他打开广播,让所有人都能欣赏《费加罗的婚礼》,尽管只有几分钟,囚徒们却仿佛获得了精神自由。

影片的故事是虚构的,因为,这个世界没有一个叫肖申克的的监狱,也没有发生这样的一个故事,但它又是真实的,真实的是,对大部分人而言,稍不留意,生活就容易成为一座肖申克的监狱,每天如行尸走肉般,只有例行公事般的吃饭、劳作、睡觉,不再有鲜活的梦想、再灵动的心,那么,一层不变的生活就会反复上演。

昆德拉说,每个人都在面对一股“将他往下拉扯的力量”,这股力量如黑洞,稍不留意便会坠入。

我们每个人都是,仿佛总有种来自世俗的力量和声音将人往下拉——我们似乎只要稍微失去自我思考能力,生活就会把我们“折磨”成内心衰老、感官麻木、对美好毫无感知力、对现状既没有思考能力也没有改变能力、对诗和远方只有嘲笑没有敬畏的人。

一旦你被拉入,就再也离不开这种体制化。

影片里老布是监狱图书管理员,他在监狱中过了大半生,很受尊敬,一旦离开监狱,反而无法适应外面世界,最后自杀。

大部分人的行为,都是被自己思维禁锢住。最常见的一句话是“我的人生好像只能这样了。” 这实在是如自杀般可怕的思维。

我见过很多天赋极高的青年,有着让人羡慕的学历、黄金般的青春,可是习惯于朝九晚五的生活,乐于安逸刺激的日子,一天天,天赋被磨平,韶华付东流,最后碌碌无为,面目可憎。

希望是美好的,或许是最好的。

这个世界仍旧很多人,怀着希望,强力与拉扯他到体系化的力量进行不屈不饶的抗争,那时一个巨大的有吸引力的黑洞,时刻在拉扯他,但他因为希望的牵引,始终咬牙默默前行。

成为等死的青蛙?还是成为一只翱翔蓝天的鸟?你自己说了算。

张艺谋,1950年生于陕西西安。

1968至1971年,初中毕业后在陕西乾县农村插队劳动。1971至1978年,在陕西咸阳市棉纺八厂当工人。1978年9月,高考恢复后,破格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学习。

1982年7月毕业后任广西电影制片厂摄影师。

这是张艺谋的履历,大家看出来没有?张艺谋进入北京电影学员学习时候,已经28岁了!毕业工作时候,已经32岁了。

八年的棉纺织厂当工人的时光,张艺谋就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自己买相机,自己钻研摄影技术,为考电影学院做了8年的准备,用他自己的话说,“八年抗战”

八年抗战,成就了自己,成为中国最伟大的导演之一。

再说说司马懿。这个人物,我会在很多文章里提到他,他是一个很复杂的人物,不能不提他,很多事绕不过他。

司马懿历经曹操、曹丕、曹睿、曹芳等曹氏四代,每天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每天都含羞忍辱、积蓄实力,没有一天放松,终于在七十一岁,夺取了政权。

鲁迅先生说过:“人这一生,贪图安稳就没有自由,要自由就要经历些危险,只有这两条路。”

仔细品读来,确实能感受到其中的涵义。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所讲述的就是如何对这些进行选择。

处在逆境之中,放弃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但坚持一定是最酷的事。也许我们被困在各种体制下挣扎不得,但我们可以选择不被体制所同化。只要坚持,有朝一日我们也一定会有能力打碎枷锁,在体制下完成自救。

电影里还有一句话,至今萦绕在耳边

“懦怯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让你自由。”

“亲爱的瑞德: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你已经出狱了,既然你已经走了这么远了,就干脆走得更远点吧......,记住,瑞德,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最好的,心怀希望,就永远有希望,我希望能看到一个健壮的你,你的朋友安迪”

这句话,我录了英文版,作为我的手机铃声。

如果哪天,在车上、在商场里,或者,哪个地方,你突然听到这个英文,有个人把电话掏出来,这个人或许就是我,本文的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